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路遙《平凡的世界》有感

讀路遙《平凡的世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路遙《平凡的世界》有感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平凡的人與不平凡的世界

  ——讀路遙《平凡的世界》有感

  近日,由路遙先生著名小說《平凡的世界》改編的電視連續劇正在各大電視頻道熱播。路遙和他這部原本就被熱捧了二十多年的小說,又一次撥動了無數人的心弦。

  路遙,本名王衛國,陝西清澗人,代表作《平凡的世界》獲得1991年度第三屆茅盾文學獎,被譽為"茅盾文學獎上的明珠".次年,路遙因患肝病逝世,時年42歲,一顆文壇明星從此隕落。這部小說發表之初並不如它日後那樣紅火,可能從傳統的角度而言,它不算是一部好的文學作品,但這絲毫不能影響路遙和《平凡的世界》成為二十多年來最受歡迎的作家和作品之一。無論是60后、70后,還是80后、90後讀者中,都有它的忠實粉絲。你會發現各大書店中推薦的暢銷書目中,絕對少不了《平凡的世界》。連我們一個小小的機關圖書閱覽室里就收納有三個不同版本的《平凡的世界》,其風靡程度可想而知。

  身為一名80後讀者,我也愛看《平凡的世界》。第一次接觸這部小說是在大學時代,此後又陸續讀過幾遍,最近一次讀是在觀看同名電視劇期間。雖然路遙創作的年代和小說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距離現在比較遠,但其設置的情節和表達的主題仍能夠牢牢牽住讀者的心,引起大家的共鳴。隨着生活環境的變化和生活閱歷的增加,每一次讀完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平凡的世界》是一本經典的勵志教材,激勵了無數走在奮鬥路上的普通人。路遙1949年出生在陝北農村的一個貧困農民家庭,後過繼給延川縣的伯父。那個時期中國社會的城鄉二元結構牢牢的束縛着整整一代人,尤其是農民想改變自己的身份真是難上加難。路遙參加過紅衛兵運動,先後當過農民、教師、工人,1973年進入延安大學學習,開始文學創作。艱難的求學經歷,繁重的務農生涯,還有不斷生活輾轉在城鄉之間的求學生活經歷,使得他忍受了大多的苦難。正是這種時代背景和生活經歷,深刻地影響了路遙的創作風格。他筆下的主人公所處的生活環境大都是悲苦的,但其卻有着堅毅的品格。所敘述的故事也就是一個處於社會底層的人不屈服於命運,勇敢面對挫折和困難,通過不斷地努力奮鬥最終實現自己人生的理想和價值。《平凡的世界》的主人公孫少安、孫少平就是以這樣一種方式出現在讀者面前的。13歲孫少安輟學后回家務農,和父親一起背上沉重的家庭包袱。但他一心想改變眼前這個爛包光景,改變這個爛包的家,憑藉自己的勤勞和智慧,18歲就當上生產隊長,突破禁錮領着村民實行生產責任制,最後風光地辦起了燒磚廠,雖然幾經波折,最終越做越大,不僅使自己家擺脫了貧困,還帶領全老百姓致富,成了公認的能人。面對生活的困境,少安喊出了"生活不能等待別人來安排,要自己去爭取和奮鬥"的心聲。少安的弟弟孫少平在縣高中讀書,生活條件極差,吃的是最差的黑膜和丙菜,穿的是打滿補丁的薄衣,在同學面前常常自卑,但始終充滿自尊和自信;畢業后外出打零工,謀生十分艱難,但一直堅持獨立;最後當上煤礦工人,改變了農民身份,用自己的勞動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少平不滿足於現狀,不甘心一輩子當農民,他嚮往走出去,走出雙水村,走出黃原,到省城去,到北京去。他說"在我心裡有一畝田,但不是雙水村的這畝田",最終他走出去了,雖然不是省城,起碼和他預期的一樣。孫少安、孫少平這兩個人物是交叉出現在《平凡的世界》中的,小說通過這兩個人物命運曲折延伸,真切地反映了當時農民的生存境遇。從表面看,路遙的描寫的作品過於悲情、現實,實際上這正是作者對人生的體悟:苦難越苦,戰勝苦難的人的品格就越崇高,越令人敬佩。《平凡的世界》的成功之處就在於路遙用他獨特的方式道出了自己的心聲,道出了很多處於社會底層、處於創業初期、處於人生困境的人們的心聲,激勵着無數的走在奮鬥路上的人。

  《平凡的世界》是一段美好的愛情故事,感動了無數處在青春期的年輕人。路遙在《平凡的世界》中,描寫了好幾個愛情故事:少平和曉霞、郝紅梅、侯玉英(跛腳),少安和潤葉、秀蓮,李向前和潤葉,潤生和郝紅梅。作者既有對初戀愛情的描述,也有對婚姻愛情的描述。其中,少平和曉霞之間的愛情最是牽動千萬讀者的心。兩個人一個是貧困農民子弟,一個是富裕幹部子女,家庭背景、生活環境天差地別,但正是這樣兩個人走到了一起,少平的勇敢自信,曉霞的純真善良,讓這份感情在那樣的時代里顯得彌足珍貴。少平註定是和少安不一樣的人,他對人生和世界有着自己的認識,在這個過程中幹部子女田曉霞是他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啟蒙老師。對於田曉霞而言,她繼承了父親淳樸、善良的本性,一點小姐風格也沒有,孫少平的自尊引起了她的好奇,他表現的勇敢、自信以及不屈服於命運的性格特點又讓她深深地喜歡。後來一個是師範大學生,一個是橋頭攬工人,再後來一個是省報大記者,一個是井下挖煤工,兩人身份和地位的懸殊絲毫沒有影響兩個人堅實的愛情,尤其是曉霞自始至終對少平無私的關愛更讓人感動。路遙本人是一個現實的人,悲情的人,他筆下唯有這段愛情是最浪漫的,雖然少平和曉霞的愛情在現在看來也過於理想,人們寧願相信美好愛情的存在,包括作者自己。可是現實畢竟就是現實,路遙以另外一種方式說明了生活有時候就是一種悲劇,包括愛情。小說中,就在少平和曉霞準備回家見父母的前夕,曉霞在1983年安康大洪災中搶險犧牲。一段美好的愛情就此破滅。看到這裡的時候很多人是無論如何也不願意相信這個結局是真實的。後來,熟悉路遙的人說,小說做這樣的安排與路遙自己美好而又坎坷的愛情經歷有關。是啊,都說小說寫的是人,但往往寫得就是作者自己,再美好的愛情,也逃不過命運的安排。正因為得不到理想愛情的痛苦和遺憾,才讓我們更加覺得美好愛情的可貴。"生命里有着多少的無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樣的愁苦和感傷?".在小說的結尾,路遙通過描寫用外星人出現場景,再次表達了少平對曉霞的思念,也表達了作者對美好愛情的嚮往。這就是路遙和《平凡世界》的魅力。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偉大的生活史詩,演繹了改革開放時期精彩紛呈的時代故事。路遙生於陝北,長於陝北,他熱愛生活,深深地愛着他生活過的黃土地和那裡的人們。他在他的《平凡的世界》里向大家講述了一個個簡單而平凡的故事,塑造了一個個普通而鮮明的人物形象。他以改革開放初期禁錮初開、百廢待興的時代為背景,依託雙水村這個典型的陝北村落,生動描述了從1975年到1985年間人們的思想變化、生活狀態,語言樸實易懂,表達真實貼切。除了少安、少平、潤葉、曉霞這些主要人物外,路遙還成功地塑造了大量的輔助形象:敢于堅持原則、一心為民的好乾部田福軍;向來老實膽小、逆來順受的農民孫玉厚;長期保守僵化、官癮十足的村支書田福堂;好吃懶做、懷念集體大鍋飯的孫玉亭夫婦;勤勞善良、一心為了丈夫和家庭的秀蓮;一心只愛潤葉的瘸腿丈夫李向前;為了愛情娶寡婦而不惜和家庭決裂的潤生,等等。路遙正是通過這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演繹了一台轟轟烈烈的時代好戲,表達了他對勤勞、勇敢、熱情、樸實而又富有創造性的人們的熱愛,表達了他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但路遙同時又是略帶有悲觀色彩的人,小說中李向前變成殘疾,曉霞在洪災中犧牲,秀蓮得了癌症,這些悲劇情節的出現正是符合了路遙的性格特點。故事情節的遺憾同時也引起人們對生活的辯證思考:生活本身就充滿酸甜苦辣,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懷着對未來美好的嚮往不斷前進。這就是生活。

  小世界可以有大舞台,平凡的人也可以有不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詮釋的人生哲理遠遠不止這些。路遙先生的一生是痛苦的一生,由於時代、制度以及個人的因素,他沒能實現他自己的抱負。但他並不屈服於此,他的所有理想和才華都在創作中體現。這部凝聚了他最後心血的《平凡的世界》,包含了他對生活的全部理解,他把這些不平凡生活的哲理用最樸實、最平凡的語言,說到每一個人的心坎里。路遙先生是平凡的,但是他卻給後人留下了最不平凡的財富,因此他的一生是輝煌的一生。我想這也是能夠解釋《平凡的世界》二十年來一直暢銷的最好原因。

  路遙先生的思想是深刻的,不是筆者以上所能膚淺評論。清明之際,僅以此文懷念逝去的偉人,並獻給那些嚮往並不斷追求美好生活的人。最後,建議有興趣的朋友細讀原著。

  寫於2015.4.6

  作者何斌原任職於邵武市人民檢察院,現任職於福建省人民檢察院。

您正在瀏覽: 讀路遙《平凡的世界》有感
網友評論
讀路遙《平凡的世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