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東京審判讀後感

東京審判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東京審判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京審判讀後感(一)

  在中國漫長而又悠久的歷史中,其中有一段歷史深深的刻在每個中國人的心中。在那段日子裡,多少愛國人士奉獻出自己的生命希望挽救自己的國家。日本對中國的侵略,他們對中國所犯下的罪行,最終,在二戰結束后對戰犯的審判中付出了他們該付出的代價。《東京審判》記錄了這一審判過程。

  《東京審判》是在一種沉重而肅穆的氣氛中緩緩揭開了序幕,黑底白字,簡潔而富有歷史的韻味,主人公那深沉的聲音,帶着我們走近了那段彷彿已經在記憶中淡去封塵歷史。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一場對戰爭罪犯的審判隨即開始。1946年1月19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成立,來自美、中、蘇、法、英、的11名法官相繼奔赴東京。受當時國民政府委任,梅汝璈擔任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中國法官,《大公報》記者肖楠隨行報道此次審判。1946年4月19日,審判正式開始。審判過程中,日本辯護律師團副團長廣瀨一郎公開置疑所有法官的資格,其瘋狂和囂張令法官們震驚。7月5日,審判繼續開庭,面對山口正夫的緘默,國際檢察局亮出神秘王牌,前日軍陸軍省兵務局局長田中隆吉和清末代皇帝溥儀的相繼出庭,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讓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等一系列日本侵華事實和分裂中國的陰謀浮出水面。血的證據面前,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板垣征四郎等戰犯心驚肉跳,度日如年。南京大屠殺作為單獨單元進行審判。松井石根極力狡辯、抵賴、推卸、否認,中國檢查組當庭展示搜集到的證據,一幕幕慘絕人寰的事實在世人面前展現,讓包括和田芳子在內的日本人陷入信仰坍塌的痛苦之中。土肥原賢二以他多年做特務頭子積累的經驗,利用英美法系的漏洞保持沉默,使得檢察團及法官們無從下手。板垣征四郎在中國檢察組首席顧問倪征燠面前低下了頭顱;東條英機在季南面前徹底潰敗。東條英機失利的消息傳遍日本,被仇恨吞噬的北野殺害哥哥正夫、妹妹芳子,最終在肖楠的手裡熄滅仇恨的火焰。審判因量刑問題出現分歧,梅汝璈據理力爭,終於以六比五的微弱優勢將以東條英機為首的七名戰犯送上絞刑架。

  愛國主義是人們對自己故土國家、民族和文化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與榮譽感的統一。愛國是每個人都應該自覺履行的責任或義務。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源遠流長。自古以來,愛國的思想和行為受到人們的褒獎和景仰。

  法官座次安排是中方法官代表梅汝璈體現維護民族榮辱,體現他愛國的第一件事。各同盟國也許根本就沒想到中方會因座次安排此事提出異意,並且會據理力爭。在當時的國際形勢下,國際社會就沒把中國放在眼裡,他們以為安排中方代表參加就已經是對中國的厚待了,而且還沒把中國安排在蘇聯代表旁邊,這是很全面的考慮了。梅汝璈第一次提出異意時,用的是很平和的態度,甚至以幽默的方式提醒法官團重視這個安排來表現對所有戰勝國的尊重。第二次宣布座次的會議前,法官團秘書通知梅汝璈準時並着正式法官袍參加會議時,他的凝思表現出他對公正安排的懷疑。果不其然,維持原來的安排。這次,梅汝璈用行動表達了他的抗議,用力地合上筆記本,決斷地起身離席,留下滿場的諤然。韋博爵士追出向梅汝璈解釋,梅汝璈慷慨激昂地表達出中國在這場戰爭中所受的苦難最多、時間最長、損失最大,而且按照日本投降簽署次序來安排座次也是最公平的。他憤然脫下象徵著權力的黑色絲質法袍,欲退出預演,以示抗議。即使這樣一個小問題,一個1平方米大小的座位的安排,也象徵著對中華民族的尊重及對死去的數百萬亡靈的哀悼。韋博以這只是綵排供媒體拍照、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的決定及中美關係來試圖打壓梅汝璈,他沒有放棄、沒有屈服於權勢,他說的“如果這些照片和報道傳回國內,我的軟弱令國人蒙恥”、“我對這是麥克阿瑟的決定表示懷疑”及“我會向我的政府申請,如果不獲批准,我將自行辭職”充分表現了他維護國家尊嚴、民族榮辱的堅持。他是中國的法官,意味着他要為中國做到一名法官應該做到事,盡到他的責任。梅汝璈這個11人的法官團中最瘦小的法官,令所有其他法官對其肅然起敬。從梅汝傲身上體現了中國人的骨氣,也體現出了他對祖國的熱愛,他始終維護着自己國家的主權和尊嚴。所以在法官去遠東軍事法庭綵排的時候,梅汝傲走在一群外國法官中間,他很堅定的坐在了應該屬於中國人的位置上。

  在法庭最後環節的工作——判決書的書寫問題上,梅汝璈再次以其凜然正氣和愛國之心為中國人爭得了榮譽和尊嚴。當時,有人主張判決書統一書寫,但梅汝璈認為,有關日本軍國主義侵華罪行的部分,中國人受害最深,中國人最明白自己的痛苦,中國人最有發言權,因此,這一部分理當由中國人自己書寫。經過他的交涉,由這次歷史性審判而形成的長達90餘萬字的國際刑事判決書,留下了梅汝璈代表4億多受害中國人民寫下的10多萬字。

  “我只能說,我儘力了。”這是本片最後梅汝傲說的一句話。是啊,他在審判日本罪犯的過程中,用盡自己一切所能用到的方法來維護我們國家的榮譽和尊嚴,他的愛國之心不就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地方嗎?

  在本書中,日本人也有他們的愛國之心。

  北野雄他是愛國的,他絕不容忍外來的侵略和壓迫。他根本無法相信自己所熱愛的國家會在中國犯下那些不可饒恕的罪行。國家正處兵荒馬亂之際——長島原子彈事件剛使日本人民損失慘重,國家首領又被送上軍事法庭。每一個日本青年都對外國勢力充滿了無限憎恨。他認為是中國給日本帶來了災難。當他知道弟弟戰死在中國戰場時,他更加痛恨中國,他心裡的復仇的種子不斷增長。當正夫告訴他弘已使他殺死的,這導致他瘋狂了。偏狹的國恨家仇以及當時軍國主義的過度侵害只能使他最終走向毀滅。看了電影《東京審判》,好像給我們喝了一杯烈酒,燃燒起我們的愛國之心,又像給我們打了一針清醒劑,促使我們對法西斯陰魂永遠保持清醒頭腦。相信看完這部影片,很多觀眾會重燃愛國之情,也相信很多觀眾也增加對日本人民的仇恨,但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決不是影片所期望的結果。

  愛國主義絕對不是無盡的仇恨,對他國的鄙視,而是要我們學習影片中梅汝傲法官在和外國勢力交接中不卑不亢,堅決維護國家尊嚴,在關鍵時刻站起來,大喝一聲:“我不是鬥士,我是法官,中國的法官!”

  東京審判讀後感(二)

  日本發動的法西斯戰爭,不僅給亞洲人民帶來了沉重的災難,也給日本國民帶來了深久的隱痛。戰爭就像一個怪獸,吞噬着生命、榮譽、國土,也在吞噬着熱血和理想。如今許多中國人都不知道日本帝國主義曾經在中國犯下的種種罪行,人們淡忘甚至根本就不知道中日八年戰爭,看了《東京審判》並不是要我們引起我們對日本的仇恨,而是告訴我們事實,讓我們記住歷史,接受教訓,進行反思,從而更好地生活。

  雖然中國在抗日戰爭中取得了巨大的勝利,但是還是沒有贏得應有的尊重。在審判開始,關於各國法官座次排序的時候,中國被排在了美國英國之後,然而在抗日戰爭中中國抗戰時間最長,犧牲最大,應該排在第二位,而不是在英國之後。

  在面對衛勃庭長說:“這次審判是採用英美體系,對於這次審判是件愉快的事情”,梅汝璈博士據理力爭說:“這是國際法庭,並不是英美法庭。我來東京不是為了愉快,我的祖國,遭受日本侵略長達五十年,對於中國人來說,審判日本戰犯,是一件嚴肅、沉重的任務,絕不是愉快的事。”從中我們可以看出打過霸權主義的存在,大國的經濟實力決定着政治。所以我們要不斷發展我國的經濟實力,這樣在政治上才能發揮更好的作用。梅汝璈博士的據理力爭為中國贏得的不僅僅是面子,更是尊嚴。這其實是對中國的一種侮辱,梅汝璈博士據理力爭,爭得第二的位置,掙得其實不是位置,而且不僅僅是面子,更是中國的尊嚴,更是對中國在抗日戰爭中取得勝利的肯定。

  廣瀨一郎作為東條英機的辯護律師,在上庭的時候提出要求庭長衛勃迴避本次審判,而且對法庭上的所有的法官的資格提出異議,認為這次審判完全依據大國沙文主義的傲慢和偏見,依據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民間感情來主宰這些曾經為亞洲和平和共同繁榮嘔心瀝血的公務人員的生命,對法庭的公正性嚴重質疑,也為法律的尊嚴感到悲哀。還說日本同中國之間的戰爭只是兄弟間的爭吵。我想他是多麼愚蠢,竟然把那麼殘酷的戰爭說得那麼輕鬆。那麼多的人命在他的眼裡似乎一文不值,這樣的人又是多麼的可悲,一點都不懂得對生命的敬畏。也許是他們受軍國主義、大日本主義、天王主義的毒太深,但無論如何戰爭是錯誤的,他們應該承認而不是狡辯。

  在《東京審判》過程中,在問到發動這場法西斯戰爭是否有罪的時候,土肥原賢二、板恆征四郎等等一聲聲無罪,在我耳邊環繞很久都無法散去,一聲聲無罪,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我想他們怎麼這麼頑固不化,犯了這麼大的錯誤還認為自己沒有錯,認為自己做的很正確。對待這樣的人絕對不能手軟,要給他們一點教訓。

  我對審判中東條英機的話語記得最深刻,他說,日本帝國的政策乃至當年合法,其職位的官吏所奉行的方針,不是侵略也不是剝削,只是按照憲法和法律規定程式列事。他還說如果他和他的同僚無罪釋放的話,他還會繼續發動戰爭。看到這裡不僅心裡生氣,而且有點擔心。生氣的是日本竟然把發動這場戰爭說成是正義的,好像他們受審判是受了什麼委屈似的。現如今,日本篡改教科書,否認戰爭,參拜靖國神社等等。日本的各種動畫片、電影進駐中國,潛移默化地影響中國人的意識,對中國進行文化侵略。而如今中國卻很少有人記得那八年的戰爭,中國對這方面的教育業越來越少。現如今的中國人沉浸在各種娛樂之中,各地大辦娛樂節目,其實這會麻痹中國人的意識。作為當下大學生的我,其實以前也不是很了解這段歷史,看了這本書,我覺得我應該好好了解了解中國的歷史。現在的教育也應該更加重視那段歷史的教育,接受經驗教訓。

  書本開頭通過梅汝璈博士給我們描述了戰後橫濱和東京的凄涼落寞的慘象。橫濱和東京所有的工廠都被炸毀,街道也都成了一片廢墟,到處都是受傷的民眾。美國在日本的廣島和長崎投下的兩顆原子彈,殺死了日本十多萬民眾。美國在東京投下兩千五百萬噸的汽油彈,炸死東京八萬多人。在中日戰爭中,日本在中國燒殺搶掠,在南京殺了30多萬普通民眾和士兵,中國總共死了三千五百多萬人,無數的地方被毀滅,成為一片廢墟。從以上就可以看出日本發動的這場法西斯戰爭所帶來的巨大災難,不僅是對中國的災難,對於日本來說也是巨大的災難。這給我以巨大的震驚,我知道利益是戰爭的目的,但是生命不應該比利益更重要嗎?生命不應該比利益更值得敬畏嗎?生命不應該是至高無上的嗎?難道在他們眼裡生命就那麼不值錢嗎?我始終堅信生命永遠不應該被利益所代替。

  正如梅汝璈博士說的:“我不是一個復仇主義者,我無意於把日本帝國主義者欠下我們的血債寫在日本人民的賬上,但是,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致未來的災禍。”我並不是提倡我們要記恨日本人民,要報復他們,但是我們應該居安思危,不應該止步不前,要不斷發展,不斷進步。我們要記住歷史,記住教訓,絕對不能讓歷史重演。

  東京審判讀後感(三)

  以審判二戰的日本戰犯為題材的《東京審判》講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上,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等11個國家的法官對28名甲級戰犯長達2年的審判過程。影片的結尾,各國法官在量刑問題上產生很大分歧,中國法官梅汝璈從法律角度痛斥了日本戰犯大肆掠奪中國資源以及違反人道的滔天罪行,在投票決定是否執行死刑時,終以6比5的票數將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等7名甲級戰犯送上了絞刑架。

  有這麼一個場景特別震撼人心:在一個小酒館,當美麗的老闆娘輕輕哼着日本民歌,帶着對戰後的憧憬,帶着對生活的熱愛,帶着她天性中的純良翩然起舞時,一顆不知從何而來的子彈射穿了她的身體,她於是那樣倒下去,燦爛的笑容還未來得及綻放便萎謝了,春花在戰爭所帶來的陰鬱中隨風飄零,她那樣倒下去了,滿地的鮮血,她的眼中還有不甘,還有迷惑。這些,真實而客觀,戰爭不僅害了中國人,同樣也對他們的本國人民造成了莫大的傷害。所以這一場審判就更為重要。要向那些罪人們討回血債的不僅是中國人,他們更應該向自己的國人有一個交代。在這場審判中,我們不僅要懲罰戰犯,我們更應藉此敲響警鐘,要遠離戰爭,珍視和平。

  《東京審判》,好像給我們喝了一杯烈酒,燃燒起我們的愛國之心,又像給我們打了一針清醒劑,促使我們對法西斯陰魂永遠保持清醒頭腦。我想,凡是看過這部影片的觀眾,對於日本軍國主義的罪惡行徑有了更直觀和更清楚的了解,也更能體會今天的來之不易。這直撼人心的教育作用是深厚的,特別是沒有經歷過這段歷史的青少年們。

  為了忘卻的紀念,為了那些死難者,為了那些為中國之崛起而奮鬥的人,向那段歷史肅穆,向那些偉大的中國人致敬。

您正在瀏覽: 東京審判讀後感
網友評論
東京審判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