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水滸傳讀後感2000字

水滸傳讀後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水滸傳讀後感2000字 標籤:水滸傳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水滸傳讀後感2000字

  今年暑假,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讀完了四大名着之一的《水滸傳》,它產生於元末明初,是我國第一部以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章回小說,作者就是路人皆知的作家施耐庵。

  也許有人會問我:“俗話說的好:‘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你年紀輕輕,為什麼要看這《水滸傳》呢?”這原來是老師布置下來的暑假作業,我也本來是隨手讀讀,閑時看看,可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本書竟然具有如此強大的魅力,讓我讀的是“廢寢忘食”:每天晚上吃過晚飯,就拿起它讀到十點多鐘,可是經過媽媽的再三催促,才把書放下睡覺;每天早晨起來就在床上看書,直到肚子飢餓難忍都不去吃早點,最後是飯菜涼了,被媽媽痛訴一頓,方才吃飽也。

  《水滸傳》是作者以見於史書的材料為主要內容依據,再結合民間的傳說、戲曲文化、兒童畫本等中形形色色的故事,又經過長期的加工與創作而寫成的。他通過描寫北宋末年的一直已送交帶頭,並且有眾多英雄豪傑加盟參加的農民起義軍那一段可歌可泣的事迹,形象生動的解釋了當時官府的邪惡與現實的黑暗,生動的再現了官逼民反的事實,寫出了各路英雄對官府的仇恨結交在一起變為燎原之火,同時也寫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原因。

  全書以高俅的陞官發跡作為開端,披露了朝廷的腐敗,再現了封建王朝腐朽的生活,而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就是封建社會統治階級的腐朽與殘暴、亂由上作,將一條條好漢逼上梁山,走到了“替天行道”那面杏黃色的大旗下,讓我對當時封建王朝的黑暗而感到憤怒。

  農民起義軍中有農民因為打傷或者打死人而被朝廷追殺被迫參加起義,如魯莽的黑旋風李逵,樸實、性急的花和尚魯智深;阮氏三雄、浪里白條張順等等,還有一種就是官員、教頭之類的社會地位高等的人物,他們因為遭到官府一些奸臣貪官的迫害而不得不起義,其中林沖就是典範。

  在起義軍中,最講究的就是“忠義”二字,你看着一百單八將中那個不是為了山寨死而後已。不過這一百八人更追求忠,尤其是及時雨宋江,他時時刻刻都盼望着朝廷早日招安,就連酒後吟詩也道:“忠心愿,平虜保國安民。日月常懸忠烈膽,風塵障卻姦邪目。望天王將詔早招安,心方足。”宋江他們一伙人都是為了“替天行道”,只反朝廷、官府中的奸臣、貪官,而不反皇帝,他們並不希望統治,只是盼望早日為國家效力,而這也是這一百單八將名送黃泉的主要原因。

  招安后,因打仗陣亡了五十九員好漢,病故、殘疾不計其數,上皇得知后,感嘆道:“卿等一百八人,上應星耀,今止有二十七人見存,又辭去四個,真乃十去其八也!”同時我也十分惋惜,這八十一人死的死,去的去,當年那股豪邁之氣如今已去,都是招安惹的禍呀!

  皇帝見此悲壯之象,對其也有愧,於是隨降聖旨,將這已死於王事者,正將、偏將各授各爵。正將封為忠武郎,偏將封為義節郎。如有子孫者,就今赴京,照名承襲官爵。無子孫者,敕賜立廟所在享祭。唯有張順顯靈有功,敕封金華將軍。僧人魯智深,擒獲方臘有功善修坐化於大剎,加封義烈昭暨禪師。武松對敵有功,傷殘折臂,見於六和寺出家,封贈清忠祖師,賜前十萬貫,以終天年。已故女將二人,扈三娘加封花陽郡夫人,孫二娘加封旌德郡君。見在朝覲,除先鋒使另封外嚴將十員,各授武節將軍,諸州統治;偏將十五口,各授武義郎,諸路都統領。管軍管民,省院聽調。女將一員顧大嫂,封授東源縣君……

  可是最終這一百單八將仍無一倖存,在封官之後仍然是死的死,去的去。

  宋江最終回到了老家,臨死時是和李逵共同自殺的,正如詩曰:“宋江飲酒已知情,恐壞忠良水滸名。便約李逵同一死,蓼兒窪內起佳城。”然而後來花榮和吳用也自縊而死。

  時后宋江累累顯靈,百姓四時享祭不絕。梁山伯內祈風得風,祈雨得雨。又在楚山蓼兒窪內亦顯靈驗。彼處人民重建大殿,添設兩廊,奏請賜額。汝望神像三十六員於正殿,兩廊七十二將侍從人眾。楚人行此誠心,遠近祈禱,無有不應。護國保民,受萬萬年香火。年年享祭,歲歲朝參。萬民頂禮保安寧,土庶恭祈而賜福,至今古迹尚存。太史有唐律二首哀輓,詩曰:“莫把行藏怨老天,韓彭赤族已堪憐。一心報國摧鋒日,百戰擒遼破臘年。煞曜罡星今已矣,讒臣賊子尚依然!早知鴆毒埋黃壤,學取鴟夷范蠡船。生當鼎食死封侯,男子平生志已酬。鐵馬夜嘶山月暗,玄猿秋嘯暮雲稠。不須出處求真跡,卻喜忠良作話頭。千古蓼窪埋玉地,落花啼鳥總關愁。”在這一百單八將中,我最欣賞李逵,他的革命徹底性,他雖然做事魯莽,戰鬥不講究策略,可是卻十分忠義,他飲毒酒時對宋江說過:“罷,罷,罷!生事服侍哥哥,死了也是哥哥部下的一個小鬼。”可見這個黑漢“黑旋風”的忠義與勇敢,令人敬佩。當讀完水滸傳,我被他們的勇氣所震撼了,我膽小,時常被黑夜嚇的裹緊了被褥,抱緊了枕頭,回想起來我自愧不如;他們百折不撓、勇往直前,而我卻時常因為困難而灰心失望,我無地自容……他們是我的榜樣,他們的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去吸取。這就是梁山泊好漢,這就是那一百單八將,他們只不過是普通老百姓、小小生產者,然而這些零星的復仇火焰卻可以結合為一股巨大的燎原之火,這一百八人是偉大的、是無畏的,是值得我們去歌頌、去傳唱的,我們會永遠的記住他們,這批英雄豪傑,他們是替天行道的天神,是劫富濟民的好漢,是我們歷史上的驕傲!

  篇二:水滸傳讀後感2000字

  《水滸傳》作者以其高度的藝術表現力,生動豐富的文學語言,敘述了許多引人入勝的故事,塑造了眾多可愛的個性鮮明的英雄形象。

  《水滸傳》繼承與發展了中國古代小說與講史話本的傳統特色。故事極富傳奇性,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起伏跌宕,變化莫測。每一故事的高潮,都緊扣讀者的心弦。如“拳打鎮關西”、“智取生辰綱”、“宋江殺惜”、“武松打虎”、“血濺鴛鴦樓”、“江州劫法場”、“三打祝家莊”等等,數百年來一直膾炙人口。但《水滸傳》並不是單純為了追求故事情節的離奇而迎合群眾的,而是緊緊圍繞着“官逼民反”這一思想,把故事情節和人物性格融合在一起。武松、林沖、盧俊義三人都武藝高強,是梁山第一等好漢,三人都受過官府的陷害,被充過軍,而武松和林沖、盧俊義的表現卻大不相同。林沖、盧俊義在充軍的路上受差人任意擺布,忍氣吞聲,有時還向差人乞憐哀告。兩人又都是受騙被捆在樹上低頭受死。武松則相反,第一次充軍孟州,一路上反而是兩個差人服侍他。二次充軍恩州,押解他的兩個差人被人收買,再加蔣門神的兩個徒弟,合謀在半路上害死他,四個帶刀的兇手,對付他一個帶枷的犯人,反被他輕而易舉地給收拾了。他還不解恨,一口氣奔回孟州,殺了張都監、張團練和蔣門神等,才算出了一口惡氣。林沖、盧俊義不是武藝不精,原因在於,他們一個是北京首富,一個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各有家室,不幸遭受冤枉,只希望服刑期滿,重振家聲。兩人又是懂法度的人,又存有幻想,在公人面前是懷怒未發,忍一口氣。而武松,無家室之累,久走江湖,養成強悍的性格,無所顧忌,也就無所畏懼,加上他受欺被誣,不斷被人暗算,所以報復心強,手段也狠。林沖、盧俊義和武松,表現截然不同,但他們二人也有些不同,林沖的反抗性還較盧俊義為強。

  又如魯智深、武松、李逵三人,他們都是性情剛直,好打不平,不畏強暴,不避危難;但他們又各有其特點,魯智深是軍官出身,閱歷較深,富有正義感,痛惡社會的不平,他雖然性格急躁,行動莽撞,但在鬥爭中有時又很細心機智。拳打鎮關西,沒想到三拳把他打死了,他立刻想到要為此吃官司坐牢,自己單身一人無人送飯,於是假裝氣忿,“指着鄭屠屍道:‘你詐死,洒家和你慢慢理會。’一頭罵,一頭大踏步去了。”這樣便脫身而去了。在大相國寺菜園子里,幾個潑皮要算計他,故意跪在糞窖邊不起來,引起他的疑心,走到跟前沒等潑皮上身,一腳一個把兩個為頭的踢到糞坑裡去了。這些都說明他是個粗中有細的人。武松性情剛強,好打那些不明道理的人,死也不怕。在行動上有時表現得粗魯蠻橫,象是有意的尋釁生事,如快活林對蔣門神;有時是裝出假象迷惑與麻痹對手,如十字坡對孫二娘。他為了替兄報仇,考慮得極為周密,從調查情況入手,到殺嫂逼取口供,殺西門慶,自首縣衙,一步步按着他的安排都作到了。這又說明他很有心計。而李逵則和兩人大不相同,憨直、剛強、粗心、大膽,極忠於梁山事業,反抗性最強,打起仗來,赤膊上陣,勇猛無比。他是個真正的粗人,一味蠻幹,不計後果,又有幾分天真,好管閑事,又常常惹出事端,在江州因奪魚和張順撕打,被張順騙到水裡,淹得他兩眼發白;去薊州搬取公孫勝,路上偷吃酒肉,受到戴宗的懲治;斧劈羅真人,被真人罰到薊州大牢里受苦;打死殷天錫,連累柴進坐牢,差點送了性命。作者對這個人物的性格特點把握得十分準確和細緻。《水滸傳》對這些英雄人物個性特點的描繪,真正作到毫髮不失,這就更加強了這些形象的動人力量。

  《水滸傳》的語言是以口語為基礎,經過加工提煉而創造的文學語言。其語言特色是明快、洗鍊、準確、生動。無論是作者的描述語言,還是作品人物的語言,許多地方都惟妙惟肖,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寫景、狀物、敘事、表情,極為靈動傳神。《水滸傳》敘事,善於白描,簡潔明快,沒有滯拙的敘事和冗長繁瑣的景物描寫。偶有寫景文字,又極精彩。如武松不聽酒家勸告,乘着酒興單身上山,看了廟門上的告示,才知真的有虎,他稍為猶豫了一下,還是硬着頭皮上了崗子。這裡作者只用了兩句話襯托此時的氣氛和心情:“回頭看那日色時,漸漸地墜下去了”,武松“踉踉蹌蹌直奔過亂樹林來”,既寫出了老虎活動的時間,又寫出了老虎出沒的環境。兩句話就把一種恐怖悲涼的氣氛和心情和盤托出,讓人感到此時此地不知什麼時候會突然跳出一隻活老虎來。《水滸傳》的敘事,要言不煩,恰到好處,而又繪聲繪色,鮮明生動。“武松打虎”是歷來傳誦的好文章,寫得極為傳神,寫人虎相搏,寫老虎一撲、一掀、一剪三般拿人的本事,和聲震山崗的吼聲,一隻活生生的真老虎就躍然紙上。幾經搏鬥,老虎威風漸減,最後如何被武松按住,如何掙扎,如何被武松打死,寫得活靈活現,十分逼真。通過這些描寫也就更好地突出了武松的英雄形象。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水滸傳讀後感2000字
網友評論
水滸傳讀後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