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心理健康教育》讀後感

《教師心理健康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教師心理健康教育》讀後感

  近來讀了《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后,讓我對自己和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認識與思考。書中不僅詳細解釋了教師心理健康教育而且以各種淺顯的實例加以說明。在學習的過程中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有了以下一點感想。

  教師作為知識和道德的化身,常潛意識地把完美作為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標。工作中,總是希望自己在各方面都做到盡善盡美,並渴望他人看到、肯定自己的成績,現實中,個人的個性、能力、特長和機遇各不相同,而這些自身條件又在很大程度上制約着工作成績。業績並不一定能從教師自身的學歷、能力和花工夫的多少中直接反應出來,而要從學生方面間接地反映。所以,成績和付出的勞動並不總是成正比。所以,把原因都歸結到自己身上來,就會帶來心理上的不良反應,出現心理健康問題。

  教師心理不健康就不能正確理解學生的行為,更無法巧妙地處理學生問題,輕則影響師生關係,重則可能傷害學生心靈。因此,為了更好地教育學生,教師自己首先必須是心理健康的人。

  不可否認,近年來教師的待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黨和政府花了很大的力氣在保障教師的工資兌現上,這些都極大地改善了我們的生活狀況,提高了工作熱情。但是,在工作待遇方面還是存在一些問題。一方面,當前教師的報酬水平還是難以反映教師的勞動價值。教師的勞動價值很難有一個明確的量化標準,無法計算出一個準確而合理的數目來。部分教師在心理上不平衡,自己的工作並不比公務員輕鬆,但工資待遇卻相差較大。另一方面,由地方財政不足,教師的工資仍難準時足額到位,教師住房不能得到解決,而且醫療條件極差,這些因素都對教師工作心態的穩定和心理情緒有一定的影響。面對太多的誘惑,很多青年教師總是會搖擺不定,對自己的選擇進行重新思考或則提前出現職業倦怠以致影響教育教學工作。

  如何消除教師心理上的不平衡呢?使教師以更加積極的心態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去。教師的心理健康從根本上說還得由教師自己維護。一個優秀的教師應該能夠處理好兩個方面的關係——既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同時也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優秀的教師在需要的時候能承受巨大的壓力,但他絕不應讓自己一直處於壓力之中以至於身心俱損,影響工作和生活的正常進行。身為教師,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不斷學習和掌握新的知識,儘快適應新的教學觀念,掌握新的教學方法,達到新的教學要求,才能尋求新的發展,也才能真正擁有心理上的安全感。教師不斷地接受新知識,開拓自己的視野,也能使自己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問題,以更平和的心態對待生活和工作中不盡人意之處,更少地體驗到焦慮和挫折,對維護心理健康有重要意義。

  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一定會保持一顆健康,公平的心態,關注每個學生,善待每一個學生,關心愛護自己的學生,讓他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快樂成長,成為祖國的有用人才。同時自己也不斷學習新的教育教學理論,不斷充實自己,適時調整自己的心態。

您正在瀏覽: 《教師心理健康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心理健康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