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竊明讀後感

竊明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竊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竊明讀後感

  《竊明》是一部穿越小說,現在被稱為架空小說,作者為灰熊貓。這部小說是講述現代人黃石穿越到明代,利用已知歷史進程知識,想憑一幾之力改變華夏民族被建奴夷族入侵塗炭的歷史軌跡的故事。書是我從省圖書館借來的,原來網絡上有連載,聽說它髮網絡穿越小說之先河,包括後來湖南衛視先後播出的幾部穿越劇,都是受其影響。

  其實,每一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個英雄夢想,“改變歷史”這更是讓人心中英雄夢得到最大的實現。“恨不能生逢**時”正是許多人讀書時拍案而起的感嘆。讀了《竊明》以後,我只有一個感覺:一個人在世上生活,要胸懷大志,志存高遠。真正的好人要以天下為己任,不管是否身居高位。對於一個人來說,首先應該是有一種意識,一種愛國愛民的意識。有的時候人必須放棄原則,但是也應該有一個道德的底線。也許我們不能做大事業,但是我們應該時刻有這種意識。

  歷史本身就是由勝利者書寫的,正如《竊明》書中提出的全新的一些歷史事件及人物的解讀,可以說完全顛覆了我們中學所受教的知識。也許是一家之言,但也許可能還原着歷史的真實!

  《竊明》做為穿越架空小說的代表,是網絡新生物。架空小說固然有很多粗糙不堪的弊病卻也有極大蓬勃的生機,這類網絡小說在不自覺中其實已經開始成為影響國人民族史觀的利器。從早期的滅日屠美的無理性發泄到後來謹慎小心的探討另一種歷史發展可能,藉助架空這個載體,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其實是在閱讀架空小說的過程中重新完成了對民族歷史和未來的再認識。

  所以很多人寫宋、很多人寫五胡,很多人藉助於史料和想象,幻想着另一種的歷史,然而這樣的改寫卻恰恰的讓我們熟悉了很多被我們忘卻和無視的歷史。崖山之後無中國,這樣的概念,如果不是藉助於酒徒的小說,又如何能從中學的歷史課本中得到?五胡的漢民族滅絕,兩腳羊的生存慘狀如果不是因為《中流》、《五胡》之類的小說,我又如何能從空洞的正統文學得到?架空小說恰恰是給了如我等小白的又一次“啟蒙”。

  至於明,這個自宋之後又一個絕大爭議的朝代,又一個中國歷史發展的關鍵朝代,自然就有很多人寫了。而《竊明》說應是至今最好的明架空小說。說是最好,不是在於其情節,也不在於文筆。而是灰熊貓通過一個掙扎在明末遼東的黃石將一個湮滅於清史的明末揭開一角,讓我們得以窺見那些我們還算熟悉的歷史人物到底是什麼面目。天啟、魏忠賢、袁崇煥、熊廷弼、孫承忠、祖大壽、東林黨徒、遼東將門,縱然是一家之言,可是作者卻將這些明末的人物寫活了,寫絕了。讀一本《萬曆十五年》,崇禎的明末在我腦海里還是雲山霧繚,讀一本《竊明》,大半個明朝卻在我眼前活靈活現。讀《竊明》,讓我想到了當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兒》,同樣鮮活的歷史,那些被人扭曲後為我們所遺忘、無視的歷史再一次被我們拾起。

  而《竊明》不僅僅在於寫活了一個明末,還在於給了我們一種殘酷的真實和沉痛的反思。以建奴數萬草寇為什麼能屠殺大明三分之二人口,湮滅天下?以大明廣博疆域、百萬將士官員何止於族亡史絕?在那個不可思議的年代到底發生了怎樣荒誕的歷史事件?哪些人、哪種制度、哪些原因又該為這樣泣血的歷史結果負責?因為和諧,我們的歷史對明末輕描淡寫,異族的入侵變成了朝代正常的交替。但是讀《竊明》,我們知道了小冰河時期,氣候對明國運的致命一擊;我們知道了漂沒,東林黨為代表的明朝官員是如何的腐敗昏聵;我們知道了遼西將門、軍戶制度,明軍的戰鬥力為何如此的低下。我們還知道了毛文龍,這個東江以200人起家,孤軍抗建奴,復土千里,救遼民數十萬的浙江人,這個在《鹿鼎記》中被醜化,在建奴編着的明史中被貶低,僅僅因為被袁崇煥所殺而被我們所知的英雄。還有袁崇煥,這個相對毛文龍享有大名,被乾隆翻案被金庸吹捧被沒有良心的滿族“學者”捧上神壇,實際上卻是空耗百萬軍餉、坐視軍民被屠、友邦被滅,賣米資敵,擅殺同級大將、號稱“五年復遼土”卻被建奴打到北京城下,子孫搖身一變成為旗人的“民族英雄”。

  不讀《竊明》之前,我相信袁崇煥帥才無雙,關寧鐵騎戰力無敵,8千騎兵可以打敗十萬建奴;不讀《竊明》之前,我相信東林黨人清白堅貞,極具才幹;不讀《竊明》之前,我相信明朝皇帝弱智無能,無非木匠、煙鬼;不讀《竊明》之前,我相信康乾盛世,夷族統治下百姓可能更加幸福和諧。但《竊明》給了我一個真實的歷史感受,一個與中學歷史教科書完全相左的說服!

  和所有的網絡小說一樣,小說中黃石對歷史的改變可以給我們一種虛幻的滿足,然而掩卷之後,那種沉重的壓抑卻會引起我們對歷史的反思和重讀,感謝《竊明》,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無知。

  錢穆在《國史大綱》序中第一條寫道“任何一國之國民,尤其是自稱知識在水平線以上之國民,對其本國已往歷史,應該略有所知。”

  建奴篡改了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教育迴避了某些歷史,《竊明》還給了我們。

您正在瀏覽: 竊明讀後感
網友評論
竊明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