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史記讀後感800字

史記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史記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史記讀後感800字(一)

  <史記>是中國史學上第一本記傳體通史,而且是司馬遷走遍大江南北,經受了各種打擊,嘔心瀝血在公元前91年完成的曠世巨作。這本書中,最吸引我的是撰些時代中各領域英雄豪傑和記載國內外少數民族的?列傳?,是它讓我感受到了歷代英雄人物的氣概與豪邁。

  比如說列傳中的?刺客列傳?里的聶政、荊軻等人。以前,我認為刺客不過就是那些品行不正,只知道搞偷襲的人,但史記上的敘述,讓我明白,有些刺客是不僅仗義疏財、劫富濟貧,而且對君子赤膽忠心,像有些為了自己的國家去行刺君王,是冒着生命危險的,隨時都有可能被處死,真可謂是有去無歸。雖然如此,但他們依然一心為君,就像荊軻臨走時在易水河邊?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悲壯,更有那後來身中八劍卻仍一心想着太子丹,這就是他們的赤膽忠心的最好表現。

  在<史記>里,我認識智勇雙全的藺相如,立木取信的商鞅,巧言退兵的陳軫,少年有為的孟嘗君,錯失良才的魏惠王,貪利失地的楚懷王??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不從濁流的屈原。

  屈原是楚國著名的大詩人,他知識非常淵博,口才也很好,無論是對外交際,還是管理內政,他都能處理得有條不紊,楚懷王很賞識他。可是,屈原的才華受到了上官大夫的嫉妒,只要一有機會他就在楚懷王面前造謠生事,楚懷王聽得多了,也就信以為真,漸漸地疏遠了屈原。德才兼備又清高孤傲的屈原,懷着悲憤的心情,寫下了長詩<離騷>,多年來屈原報國的願望未能實現,最終跳進汨羅江自盡了。

  讀了<史記>后我才明白,原來在古代所謂的?品行不正?也大多都僅僅是?行?不正而?品?正,他們一心只為王,他們如果沒有那?品?不正的王,一定是英雄,這讓我深刻的了解到了一個決策者的重要性。包括屈原等人在內,都是因為社會腐敗、墮落的現象,導致有些人只想着個人利益,才會讓那些真正為國家着想的忠臣落到悲慘的下場,也許在古代,皇權才是最重要的吧??

  史記讀後感800字(二)

  假期里,我讀完了<史記>.通過它,我看到了卧薪嘗膽的勾踐,善於用兵的孫武,圍魏救趙的孫臏,知錯就改的廉頗??彷彿真的看到了魏惠王的十顆夜明珠,趙惠王的和氏璧;秦始皇焚書抗儒,商鞅立木取信也令我印象深刻。

  其中,項羽的故事最使我受教。

  在?鴻門宴?之前,項羽的謀士范增早就看出劉邦是日後與項羽爭奪天下之人,請求項羽在宴會上將其刺殺,以除後患。但項羽沒能聽從他的建議。范增又派項莊在宴會上舞劍刺殺,可時機太晚,被劉邦看出,刺殺失敗了。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要聽得進勸告,不要自以為是,一意孤行。

  這讓我想起了以前的一件事:有一次,門口有個小販在搞抽獎遊戲。正好我兜裡帶了五元錢,看着那些?獎品?,不禁心動了。於是,我拿出一塊錢。這時,一個同學走過來,說: 不要抽啊!那是騙人的! 我卻聽不進去,把所有的錢都買成獎券。結果,我一個也沒中。直到現在,我還十分後悔,五元錢,就這麼裝進了小販的腰包。這都是因為我沒有聽那個同學的勸告,一意孤行。

  之後,項羽和秦軍展開了一場戰鬥,項羽憑着勇氣,破釜沉舟,把所有的船隻鑿沉,又把所有做飯的鍋砸碎,每個人身上只帶三天的乾糧。軍隊由於沒有了退路,個個視死如歸,以一當十,贏得了戰鬥的勝利。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我們不能知難而退,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氣。

  有一個周末,爸爸帶我去?跳跳虎?遊樂園玩。其中有一個項目是走鋼絲。開始,我很害怕,有爸爸拉着我的手才敢走。可是剛走了一會,爸爸突然把手鬆開,自己先走了。我很害怕,心想:怎麼辦?鋼絲這麼危險,我一個人怎麼走啊!這時,我看到一個比我小的男孩在我後面,一步一步地走着,旁邊沒有一個大人。我心想:他那麼小都敢走,我為什麼不能呢?於是,我也開始走。走了幾步,我找到了竅門,走得越來越快,終於到達了終點。

  <史記>讓我懂得了許多道理,我非常喜歡它。

  史記讀後感800字(三)

  在歷史的長河中,《史記》記載了一些豐富的歷史知識,開闊了我們的眼界,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一些歷史知識,是我收穫不小呀。

  《史記》是我國最早的紀傳體通史。這部書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多字。此書也開創了紀傳體史書的形式,對後來歷朝歷代的正史,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從秦始皇到唐朝這一段期間,是這本書的重點在這裡面我的印象最深的是:李廣為將廉潔,常把自己的賞賜分給部下,與士兵同吃同飲。他做了四十多年俸祿二千石的官,家裡沒有多少多餘的財物,始終不談購置家產的事,深得官兵愛戴。李廣身材高大,臂長如猿,有善射天賦,他的子孫和他人李廣學射箭,但都不及李廣。李廣不善言辭,與人亦以射箭來賭酒為樂,一生都以射箭為消遣。

  李廣愛兵如子,凡事能身先士卒。行軍遇到缺水斷食之時,見水,見食,士兵不全喝到水,他不近水邊;士兵不全吃遍,他不嘗飯食。對士兵寬緩不苛,這就使得士兵甘願為他出死力。李廣射殺敵人時,要求自己箭無虛發,所以非在數十步之內不射,常常是箭一離弦,敵人應聲而亡。也由此多次被敵人圍追,射猛獸時也由於距離太近而幾次受傷,但李廣從不畏懼。

  這麼一位可敬的大將,在最後還是自盡了,哎,這是可惜中的可惜。

  看《史記》就彷彿在讀一本有趣的故事書。生動形象的歷史人物有聲有色的為你講述他們身上發生的有趣的故事,帶領你進入他們的世界。《史記》就彷彿在和一個歷史學家面對面的談話。深深的被他那準確到位的語言所打動。在不知不覺中也增長了必要的歷史知識,豐富了頭腦。

  《史記》歷史中的寶書,可貴的史書。

您正在瀏覽: 史記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史記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