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西遊記的讀後感

西遊記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篇一:西遊記的讀後感

  小時候,經常唱這樣的兒歌:“唐僧騎馬咚咚咚,後面跟着孫悟空……”也經常看關於《西遊記》的動畫片與圖畫書。所以,內心裡我非常想能親眼看一看這本令兒童喜愛的古老的神話故事。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和阿姨去圖書館找材料,無意中發現了我所喜歡的四大名着之一——《西遊記》。

  它在四大名着中,是最生動活潑的,我讀起它來總覺得既過癮又有趣。那光怪陸離、色彩斑斕的神話世界,給了我深刻的感悟。

  這是一部所有人都愛讀的經典大作,每個人都能在解讀它時獲取不同的感覺和啟示,有人喜歡它鮮明的人物個性;有人喜歡它瑰麗的整體形象;有人喜歡它活潑詼諧的對話旁白;有人還研究它的歷史背景、社會現象。但在我看來,那曲折的情節中暗藏着人們渴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自由。

  在經歷了日復一日個性受約束的日子,廿一世紀的人們都格外嚮往自由,嚮往那個自由的化身:孫悟空。孫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轄,不服鳳凰管,又不服人間王位所約束”,闖龍宮,鬧冥司,花果山上自稱王。可以說已經達到人性擺脫一切束縛,徹底自由的狀態。孫悟空其實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質中最突出的就是嚮往自由,他始終在追求自由,它的一切鬥爭也是為了爭取自由。這樣一個鮮活的形象給予了讀者一種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氣。然而,每個人都明白,在現在,即使是將來,完全的自由終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終要受到這般那般的約束。儘管包圍着我們的是個受約束的世界,但我們可以讓內心盡量變得廣闊而幽深,讓它能夠無邊無際、包容天地。

  然而,目前社會上還有許多人被一些價值不大的東西所束縛,卻自得其樂,還覺得很滿足。經過幾百年的探索和發展,人們對物質需求已不再迫切,但對於精神自由的需求卻無端被抹殺了。總之,我認為現代人最缺乏的就是一種開闊進取,尋找最大自由的精神。

  在歷盡時間錘鍊的《西遊記》中,竟深深蘊含著新世紀人們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為什麼它能夠傳承至今了。

  篇二:西遊記的讀後感

  今年夏天,收穫頗豐。重讀《鋼鐵是怎麼煉成的》,保爾的熱情使我心潮湧動;再拾《湯姆索亞歷險記》,又不禁為湯姆與夥伴們的機智所折服;讀完《水滸》,忍不住為一百單八將的命運所嘆惋……許許多多的名着讓我有了許許多多的感想。但是我想到的感恩只有《西遊記》一本真正令我覺得需要感恩。

  孫悟空也許是這一部經典名着中最會感恩的人物了,它雖然只是一隻石猴,但卻能俯無愧於天,仰無憾於地。為求長生,它走名山,訪大川,拜師學藝,終於在菩提老祖處習得七十二變化,得長生不老之術。後來只因貪圖炫耀自己本領。被師父逐出師門。在臨走時磕三個頭,以報師恩。以後雖三番四次經歷磨難,也遵師命不說出師父之名。后大鬧天宮,只為報天庭羞辱之仇。被佛祖壓於五行山下五百年。遇唐三藏救助,逃出生天,為報大恩,它保護唐三藏西天取經。雖有頑性,但忠心不改,歷次遭貶,卻又重新回到唐三藏身邊。當唐三藏遇到危險,而自己又無能為力時,它走三山,訪四海,遍尋各路神仙,直到救出師父。其心可彰日日,其情可動天地。師徒二人雖有離隙,卻始終不離不棄,終成大果。它的忠心可見一斑。

  讀完整部《西遊記》,我滿腦儘是孫悟空的感恩之情,細細想來,父母不就是自己的師父,而我不就是那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孫猴子嗎?父母生我養我,不正是師父助悟空脫離苦海嗎?細細想來,父母的每一次幫助都是一份愛,助我成功。每一次的幫助都是發自肺腑的,每一次的提醒都是源自內心的。我也才曾有幾分感激,但更多的是認為這只是他們應該做的,很少真正的感恩,但小時候的有些事令我今生難忘:

  那是一個風雨夜,我突發高燒,媽媽抱我攔下一輛三輪車,我當時全身發熱,唯獨臉被風吹的冷,媽媽把我放在坐墊上,用身體擋住風,到醫院挂號,看病,拿葯,做完這些事把她也累壞了,躺在椅子上睡著了。我看在心裡,胸中那顆感恩的心也在跳動。那時的我小,胸中滿腔感動寫不出,現在的我大了,我要用手中的筆寫出我的心聲,父母的愛感動着我,也呵護着我。父母不管何時那燦爛的笑容,是我最感動的。他們教會了我樂觀,教會了如何正視挫折。讓我敢於面對,敢於承擔,使我開心快樂度過每一天。細細想來,生活中還有許多許多幫助過我的人,我也應該要感謝他們。

  《西遊記》是一部讓我學會感恩的書,我也感謝吳承恩寫了這部書。

  篇三:西遊記的讀後感

  《西遊記》是我國四大名着之一,是一部老少皆宜的作品。其中充滿了離奇,精彩的神話故事,每每讀起《西遊記》,老是會情不自禁地溶入那精彩的情節之中。

  記得小時候,常問媽媽,“我是從哪裡來的。”媽媽總是笑了一笑,摸摸我的頭,說:“你啊,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我想,大概每個孩子都得到過這樣的答案。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孫悟空。

  我們可以回想自己的童年,捧着一本《西遊記》的連環畫,津津有味地看着,當孫悟空打敗了妖精,我們總會為他歡呼;當他受到了冤屈,我們也會感受到一種深刻的共鳴;當孫悟空被唐僧誤會,被逼回花果山,繼續當他的齊天大聖,但當唐僧遇到危險,豬八戒趕到花果山向孫悟空求救時,他也毅然去救唐僧。記得那時候看連續劇,當看到此片段時,眼中便充滿淚水。因為我知道,當時的我就是孫悟空。

  這隻活蹦亂跳的小猴子就好像是我們的化身。當他從石頭裡蹦出來的時候,就象徵著一個小生命的誕生。當他在花果山上無憂無慮地和群猴們玩耍時,就好似我們那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多姿多彩。當孫悟空大鬧天宮時,就好似一個調皮的孩子,不小心跑進了大人們的世界,並且搞得一團糟,大人們想哄住他,便封了他個弼馬溫,沒哄住。又封了個齊天大聖,還是沒有哄住。而後如來出現了,伸出他的飛掌將孫悟空束縛在五指山下。嚴慈的父親,終於壓服了他調皮的兒子。度過了漫漫的五百年後,觀世音的出現給了孫悟空新的希望,踏上了漫漫西天取經之路,也踏上了漫長的人生之路。

  唐僧師徒四人在前往西天取經的路上,共遇到了九九八十一道難關。這就好像我們成長道路上布滿荊棘。最終,他們戰勝了難關,取得了勝利。“工夫不負有心人”這句話用在他們身上是再恰當不過。而我們,只要有不怕困難,堅持到底的決心,也會取得最終的成功。

  由此,我想到了我們的學習。學習就好像是要去取得真經。在學校里,有着形形色色的人。有的像豬八戒,好吃懶做,做任何事情都馬馬虎虎,有的則像沙僧,誠懇老實,踏踏實實。有的像孫悟空,活靈活現,足智多謀。而唐僧則是心地善良,不願氣餒的人。若我們在學習上能個個都是唐僧,孫悟空,沙僧,有對學習的信念,那一定會取得成功。

  隨着年齡的增長,《西遊記》帶給我們不再是對神話的幻想,它令我善良,寬容,嫉惡如仇,有面對困難的勇氣。

  感謝吳承恩,是他用他那超凡的想象力為我們編織了一個美麗的夢,一個充滿離奇,曲折,夢幻的夢……

  篇四:西遊記的讀後感

  《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着之一,也是最為優秀的神話小說,深受人們喜愛。我已經第三次看這本書了,每一次看心裡都有不同感觸。

  第一次看時,我被裡面人物形象所吸引。第二次看時,我被裡面故事情節所吸引。這一次是我第三次看這本書,我發現自己已能從中悟出一些道理來,比如遇到困難不要退縮,堅持就是勝利,團結就是力量等,但對我感觸最深的還是覺得人要學會感恩。不是嗎?書中唐僧感激唐王李世民的知遇之恩,所以當唐王李世民問誰肯上西天拜佛求經之時,唐僧立馬挺身而出,在佛前發誓:不到西天誓不罷休,然後毫不猶豫地踏上西去取經路。孫悟空大鬧天宮被如來關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後唐僧爬上五行山救出了孫悟空,孫悟空十分感恩,後來就死心塌地地追隨唐僧西天取經。即使唐僧多次趕他走,即使前面是刀山火海,他對唐僧都不棄不離,幫助唐僧轉危為安……正是感恩才完成了取經之路。當然書中也有忘恩遭到懲罰的例子:取經途中,老龜駝着唐僧四徒連人帶馬通過無法越過的通天河時,僅僅希望唐僧他們幫問如來一下年壽之事,但唐僧師徒一心取經,不知感恩,把這事給忘了,結果回來途中再渡通天河時,老龜知道后發火將經書扔到了河裡……這就是忘恩負義受到的懲罰。

  《西遊記》中這些故事深深感動着我,以前爸爸對我嚴厲些,媽媽對我嘮叨些,我都不耐煩甚至反感,但今天的我從《西遊記》中深受啟發,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甚至白龍馬他們都能學會感恩,我們這些祖國的花朵為什麼不能呢?如果我們都有一顆感恩的心,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主動關心別人、幫助別人,相信我們也一定會擁有一個美好、成功的未來!心存感恩,快樂成長!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西遊記的讀後感
網友評論
西遊記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