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讀《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人生就是一艘蕩漾在生命長河中的小船,會經受數不盡的風風雨雨,也會享受數不盡的萬里晴天。一個人會在一生中經受許許多多的浪頭,浪頭總是洶湧無比,讓你膽戰心驚,充滿得失之患。但是,小船是被浪頭擊倒還是平穩地渡過,真正掌握它命運的是你!你既可以讓它從風浪中走出,又可任它被浪頭擊倒,掉在長河的漩渦里,這一切的一切,都在於你。我讀了《魯濱孫漂流記》,感覺這本書正印證了這個道理。

  《魯濱孫漂流記》記敘了17世紀有個叫魯濱孫的人,在航海中遇險,孤身一人漂流到一個荒蕪人煙的小島。為了生存下來,他依靠破船上剩下的一點生活用品,同死神展開了頑強的鬥爭。雖然艱難的生存條件讓他屢次碰壁,但是他沒有放棄,憑着不懈的努力,成功地荒島上建立起房舍,開墾了農田,營造了羊圈,終於衣食無憂。經過二十八年的孤苦生活,他終於脫險,返回故鄉。

  這是英國著名作家笛福的一部優秀作品。他用巧妙的筆法塑造了一個具有堅強毅力、聰明機智的現代文明形象,揭示了一個個深刻的道理。我讀完后,十分欽佩魯濱遜面對困難時的積極心態和聰明才智。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害怕危險的心理比危險本身還要可怕一萬倍。”現實生活中的確是這樣的,往往成功與否,並不在於困難有多麼艱難,而是在於怎樣面對它,態度永遠比問題本身重要。一個具有大無畏精神的人,即使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中,只要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百折不撓,那麼他終將是一個成功者,一個英雄。

  魯濱遜就是這樣一種人,他從容的面對困難,用樂觀心態與充滿智慧的頭腦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難題。為了計算日期,他每度過一天便用刀在樹樁上刻上一道。他憑藉自己的力量造出了一個個工具,建造了自己的家。在糧食不充足的情況下,他在島上學會了耕種。當食人族來襲時,他巧妙地躲避起來,還機智的救出了被捕的白人。魯濱遜的運用自己的智慧,在孤島上頑強地生存了二十八年。

  魯濱遜有樂觀的心態,在初到島上時,他也曾經抱怨過,甚至已經絕望,但他漸漸開始冷靜地面對一切,當他感到孤獨時,他會便想起死去的同伴,為能活下來感到十分慶幸。當他絕望時,他會自我鼓勵,於是他對生活充滿希望。他忍受了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他戰勝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他依靠常人無法具備的樂觀,最終走出了荒島。在困難面前,,不低頭、不氣餒、不放棄,在樂觀心態的支持下最後邁向成功。

  翻開書的第一頁:"謹以此書奉獻給那些時時處處依賴父母,依賴學校的青少年朋友們."當我從扉頁上讀到這句話的時候,便對這本書產生了一種莫名的反感.任性,嬌氣,依賴性強而動手能力差,這的確是我們絕大多數人的缺點.但我們不甘心承認這些,我們不也希望做得更好嗎 可為什麼,周圍的人總要給我們戴上這頂"帽子"呢

  當我鄭重地翻過最後一頁,讀完了這個情節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之時,我想我真的被震憾了,那是一種心靈上的震動.一個個問號不由地縈繞在我的心頭,如果我是魯賓遜……

  如果我是他,當船在暴風雨中失事的時候,我會像他那樣不向命運低頭繼續遠航嗎 不,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不會去接受那充滿困難和挫折的生活,因為我沒有那份自信;如果我是他,當獨自一人置身於荒島之上,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時,我會像他那樣不自暴自棄,重燃生的希望嗎 不,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我不可能像他那樣因時順變,積極自救,因為我沒有那種能力;如果我是他,當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類開宴會時,我會像他那樣勇敢地站起來,在僅有一個助手的情況下同他們搏鬥嗎 不,我寧可躲得遠遠的,祈禱他們永遠不要發現我,因為我沒有那種膽量。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軟弱與無能.從呱呱墜地到背上書包,父母,學校為我們鋪設了成長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這條平坦的大道上走過了一年又一年,沒有挫折,沒有風浪,而我還整天抱怨這個,抱怨那個.其實我根本沒有咀嚼過生活中的苦澀,我是幸福的.然而幸福中的我根本沒有意識到能吃飽穿暖,背上書包去上學,每天接受家人們的關愛,社會的關注是一種莫大的快樂。我們需要具備魯濱遜那樣的刻苦奮鬥的精神.

  讀完整本書,我被魯濱孫樂觀頑強、堅持不懈的精神深深感動了:孤身一人流落荒島,靠自己的雙手和力量度過這漫長的二十八年,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毅力!沒有衣物,沒有食品,更沒有同伴,試想一下,如果是我身處這樣惡劣的環境,我應該向魯濱孫學習,自己搭建房舍,開墾農田,製造食物,在困難面前不退縮,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與死神搏鬥,拋開寂寞和憂鬱,努力讓自己在荒島上生存下來,並且適應惡劣的自然環境,保持樂觀的心態。特別是,文中“精彩片段”中介紹的魯濱孫在剛踏上荒島時把當時面臨情形的好處和好處都列出來,聊以自慰。從中我看出,魯濱孫的意志力很強,他非常樂觀,熱愛生命,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活下去,能在不幸中看幸運,使自己能夠積極地利用身邊的有利條件。我從中得到一個啟示:在最不幸的處境中,我們也可以把好處和壞處對照起來看,從而找到信心和積極奮鬥的勇氣。

  感謝《魯濱孫漂流記》,它讓我學會了堅持、頑強、自信、樂觀和許多在荒島生存的好辦法。我相信它一定會是一本讓我終生受益的好書!

您正在瀏覽: 讀《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讀《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