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沒有任何借口》有感

讀《沒有任何借口》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選擇

  ---讀《沒有任何借口》有感

  王新

  各位領導、評委、朋友們,上午好,接下來我演講的題目是《選擇》。

  首先我向大家講一個故事。

  許多年前 , 一個妙齡少女來到東京帝國酒店當服務員。這是她涉世之初的第一份工作 , 她很激動 , 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乾 ! 可萬萬沒有想到:上司竟安排她洗廁所 !

  當她用自己白皙細嫩的手拿着抹布伸向馬桶時 , 胃裡立刻有如翻江倒海 , 噁心得幾乎嘔吐 , 太難受了 ! 而上司對她的工作質量要求特高 , 高得駭人 : 必須把馬桶洗得光潔如新 !

  她當然明白“光潔如新”的含義是什麼 , 她是知道自己不適合洗刷廁所這一工作 , 所以不可能達到“光潔如新”的要求。因此 , 她陷入困惑、苦惱之中 , 也哭過鼻子。這時,他面臨著人生的選擇:是繼續幹下去 , 還是另謀職業 繼續幹下去--太難了 ! 另謀職業--知難而退 她不甘心就這樣敗下陣來 , 因為她想起了自己曾下過的決心:人生第一步一定要走好 , 馬虎不得。

  這時 , 單位的一位前輩幫她擺脫了困惑和苦惱 , 他並沒有講什麼空洞的大道理 , 只是親自給她示範如何洗馬桶。他一遍遍地抹洗着馬桶 , 直到抹洗得光潔如新 , 然後馬桶里盛了一杯水 , 毫不勉強地喝下去 ! 他不用一言一語就告訴了少女一個極為簡單的道理 : 光潔如新 , 要點在於“新” , 新則不臟 , 因為不會有人認為新馬桶臟 ; 反過來講 , 只有馬桶中的水達到可以喝的潔凈程度 , 才算是“光潔如新” , 而這一點已被證明是能夠辦得到的。

  她看得目瞪口呆 , 恍然大悔 : “就算一生洗廁所 , 也要做一名洗廁所最出色的人 ! ”

  幾十年後的今夭 , 她已是日本政府的主要官員,她的名字叫野田聖子。

  工作中能把毫不起眼的事情做到極致 , 本身足見其偉大 , 而機遇之門也隨之敞開。

  以上是我很多年以前看到的一篇文章,可是至今想起來仍使我感到那樣的感動。

  畢業 16 年來,這個小故事是在哪裡刊載的我已經記不起來了,可是這個故事常常出現在我的腦海里。參加工作的 10 年間我換了 4 個不同的崗位,從事了 4 個不同性質的工作。這個故事也和航標一樣常常激勵着我去做好我手頭的每一項工作。

  今年仔仔細細看完了《沒有任何借口》這本書。這本書的《序言》裡面有這樣一段話同樣深深打動了我。“千萬不要找借口!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缺少的正是那種想盡辦法去完成任務,而不是去尋找任何借口的人。在他們身上,體現處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

  眼看着這段話,我想了很多,其實令我感動的是這段話不正是常常回蕩在我腦海里的那篇故事的總結和概括嗎?工作中不抱怨、不怨天尤人、不講條件,不找借口,把毫不起眼的事情做到極致。野田聖子是傑出的,她憑藉“就算一生洗廁所 , 也要做一名洗廁所最出色的人 ! ”的信念成就她以後的輝煌;然而她也是幸運的,她以自己的努力和實績脫穎而出,步入了更加寬廣的機遇之門。

  然而現在更令我敬佩的是在賓館裡面就刷馬桶為野田聖子做示範的前輩,她默默無聞、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幾十年如一日,把枯燥、簡單甚至無聊、不雅的事情做到了極至。可是她並沒有野田聖子幸運,機遇之門也沒有垂青她,也許她會一直做這項工作直到退休。其實在我們的社會中、在我們的周圍有許多這樣看起來似乎平淡無奇的人,他們是平凡的,然而他們並沒有平庸。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我們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一生中註定不會什麼有驚天動地的偉業,也不會有顯山露水的實績 , “凡夫俗子”的我們沒有“偉人”的魄力和先見,也沒有“偉人”的頭腦和膽識。俗話說“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的士兵”。現實中億萬個兵士中元帥只有一人。然而如果光有當元帥的雄心壯志和遠大理想,而沒有“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實幹精神和甘於寂寞的不懈努力,那麼他連一個合格的士兵也不是。在這個奔向元帥的漫長的努力過程,許多拼搏、有作為的士兵儘管努力地做了,可是由於種種原因,他可能永遠也成就不了元帥,但是肯定地說他是一個合格的士兵、一個出色的士兵、一個有希望成為元帥的士兵。

  記得德國一位哲人這樣說,“在某種程度上,運動就是一切,目的是微不足道的。”也許你會說這是一種“胸無大志”的辯解和託詞,其實在這個過程中,關鍵看你是碌碌無為還是有所作為?是坐而論道、渾渾噩噩徘徊等待還是從一做起,銳意進取?是消極等待機遇降臨還是全力以赴朝機遇之門奔跑?

  不要抱怨你的專業不好,不要抱怨你的機遇不佳,不要抱怨你沒有背景,不要抱怨你的單位不及、你的領導拙目,不要抱怨你的工作條件差、待遇低,不要抱怨你空懷一身絕技沒人賞識你,現實有太多的不如意,就算生活給你的是垃圾,你同樣能把垃圾踩在腳底下,登上世界之巔,我認為踩着垃圾上去的人更值得尊重。

  以一顆感恩的心對待工作,感謝工作給我們提供了生存的基礎,感謝工作幫我們實現了自我價值,感謝工作讓我們得以回報組織、回報社會、回報家人。因為始終懷有一顆感恩的心,你就會變的更謙和、更可敬、更上進、更積極、更愉快;以一顆努力的心對待工作,努力從一點一滴做起,努力從每一天做起;以一顆細緻的心對待工作,善於發現工作中的紕漏,及時糾正,不斷進步。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從工作中感受到充實、欣慰和快樂。

  其實,把自己從事的和領導交付的每一項工作做到極致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在信息科工作 6 年的時間裡,無論是政務信息的編輯還是網絡建設與辦公自動化,我感到最深刻的就是“我不知道的和沒有掌握的東西比我知道的和已經掌握的東西多得多”。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始終保持一種飽滿的工作熱情和平和的心態,一種自強不息的昂揚鬥志,一種超越自我的精神,努力學習,勤奮工作,不斷充實和完善自我,我堅信自己會成為一名敬業負責的公務員、一名業務出色的公務員、一名值得領導和同志們信賴的公務員。

您正在瀏覽: 讀《沒有任何借口》有感
網友評論
讀《沒有任何借口》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