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包拯身前身後事》讀後感

《包拯身前身後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包拯身前身後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包拯身前身後事》讀後感

  小時候,就非常喜歡看《少年包青天》,每次看到他和那些權貴鬥爭,就心情激昂,難后當他稍有一些困難,就替他擔心。有時看完電視劇,就纏者爺爺講包青天的故事。一次,問爺爺,包拯是不是老死的?爺爺說,壞人討厭包青天,把他殺死了。聽到這個情況,當時真的好難過。一個純潔的孩子,發現自己崇拜的人居然死在壞人的手裡。

  前些時,無意中看到這本《包拯身前身後事》,小時那股好奇心又上來了。於是我細細讀了這本書。雖然知道包拯後來得到善終,小時看的電視劇有不少誇張成分,但在書中認識了真實的包拯,了解他的真實事迹,讓我更佩服他,崇拜他。他的孝心,他的為官之道,讓我受益匪淺。

  以親老侍養,不仕宦且十年

  司馬光評價包拯,“拯進士及第,以親老侍養,不仕宦且十年,人稱其孝”。具有濃烈的孝忠觀念的包拯,在中進士后沒有離開父母去當官,而是在家服侍到父母去世,守完孝才應國家要求外出做官,為國家盡忠。這和當時許多官員為享受而對朝廷隱瞞父母情況形成鮮明對比。他這一行為符合當時的大孝,受到國家和百姓的肯定。

  其實,看看我們現今社會,居然需要用立法來讓子女回家看父母。這不能不說是現今社會的悲哀。是父母成就了我們,我們雖然效仿不了包拯,但我們真需向他學習。在父母老年,好好孝敬父母,不要談及任何困難。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直謀

  包拯一生仕途平坦,權傾朝野,連皇帝都對他敬重有加。可以說這在古代為官者中是鳳毛麟角。中國古代不缺乏忠臣,直言進諫更不少,但能一生仕途平坦的真的屈指可數。

  包拯為官期間,先後七次彈劾當朝權貴,朝野震動。當朝皇帝仁宗起初只想應付下包拯,但包拯始終認為王奎這樣害人之馬不除不行。在智謀運用和堅持下,仁宗只能割愛。如果說彈劾權貴還不能顯示包拯的智謀和以國為重的大忠。那他在看到仁宗在對待自己最喜歡的張貴妃是毫無節制的滿足她的要求時,他又是挺身而出,直言勸諫。諫官只是皇帝手中的一個工具,一個最為正直的諫官,他也不能超出皇帝可以忍耐的程度。包拯明顯知道這點,但他也摸清領導的秉性,所以他還是來了個集體勸諫。雖然最後仁宗沒有完全鬆口,但事情還是以包拯和仁宗雙方妥協而結束。這個結果不能不說是最好的結果。假如包拯沒有讓步,死諫,那歷史留給我們的包拯可能就沒這麼讓後世感念了。

  包拯一生最輝煌最有成就時期就是諫官時期。但在後期,直諫精神是有所減弱的。因為前面得罪太多人了,仁宗也沒以前那麼信任他了。但他還是秉承了自己的原則。這樣既如願做了實事,又能一直使自己過得不錯。其實現在在公司打工,也可以像包拯學習,摸清老闆的脾氣,好好的實現自己的價值。而不像現在好多職員抱怨自己的老闆很難相處。

  孝肅家風,影響兒孫

  中國人向來尊敬忠臣,孝子和清官而包拯一人就具備了這三種優秀品質。特別看到他的家訓,“包世子孫仕宦,有犯臟濫者,不得放歸本家;亡歿之後,不得葬於大堙之中。不從吾志,非吾子孫。仰工刊石,鑒於堂屋東壁,以昭後世。”這是對國家的大愛啊。只能說敬重他老人家了。

  執筆人:林健強

您正在瀏覽: 《包拯身前身後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包拯身前身後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