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老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給老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給老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讀書思廉

  給老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作為一名英語老師,常常疑惑英語學習實踐中,對於英語怎麼學,如何學好這門學科是大家一直研討和探究的。就英語本身而言,是枯燥,乏味的,光靠孩子對英語的興趣持續不了很長的時間,只有養成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才能持之以恆。預習是小學生走進文本的起始階段,是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重要環節,是提高課堂學習效率的有效途徑之一,是提高英語學習的學習策略。要想搞好課前預習,就必須先了解預習的目的和作用。通過預習,能充分發揮學生自身的學習主觀能動性,使學生逐漸養成獨立好學的學習習慣,逐漸發展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從根本意義上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我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中《怎樣使學生願意學習》一文,讓我頗受感受。

  一直認為預習是自學的一種形式,是學生走進文本的起始階段,是學生自主建構的開始,是培養學生自學能力重要的一環,搞好預習是提高有效課堂教學的一個重要因素,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有效預習的過程,是學生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通過多種途徑嘗試解決問題並運用適當的方法,手段表達,交流,反思學習和探究的體會,見解和成果的過程,也是學生的有效自主學習的過程。然而在《給教師的建議》中提到學生對於知識的渴求和有掌握知識的願望也是很重要的;學習需要發展思維,而不是生搬硬套。不要把預習真真的當成自學,而是選擇預習類型和方法,這種自學是活學活用,開拓思維,發展智力,是學習效果的前提條件。

  在發展智力,提高記憶力,追求知識的願望,自豪感中去完成預習任務,出來的效果是讓人滿意的,而一味的要求他識記,背誦和為了應付老師的檢查把知識再現出來,僅僅是“死學”。“死學”不是讓學困生痛苦,而且讓優等生覺得乏味。

  然而對教師的要求是:教師應結合教學內容,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和個別差異,針對不同學生,學習層次的學生,精心設計預習作業,讓不同的層次的同學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信心。優異的學生能夠掌握課文的知識點,並根據知識點擴張新的問題;預習設計要多樣化、如果單一地從聽、讀方面去要求學生,會讓學生感到枯燥乏味。因此,要從開學就注重培養學生的興趣,利用多種手段擴展英語的學習。如:英語動畫,英美欣賞,欣賞英語歌曲等。另外,我還根據各單元、各課時的內容設計各種預習目標,力求預習目標多元化。

  在英語預習中,要懂得發展思維,駕馭學習內容,結合生活聯繫,溫故而知新,層次概念清晰的理念等方面去尋求知識,讓“習慣”成為尋求知識的動力。

  怎樣才能真正的預習,什麼預習方法才能都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成績,如何靈活預習才能提高學習成績,怎樣才能做到自主預習,還需要我們實踐和探討的。

您正在瀏覽: 給老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給老師的建議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