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影響教師的100個經典教育案例》讀後感

《影響教師的100個經典教育案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影響教師的100個經典教育案例》讀後感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實習教師 教師法

  讀《影響教師的100個經典教育案例》心得

  翻閱完這本書,那些典型教育案例留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每一位教師的日常工作中,都有大量的“故事”在發生,這些故事中蘊蓄着豐富的教育智慧,加上編者(作者)的一些適當的反思,使我們從中得出了具有鮮明特色的教育結論。

  一篇篇動人的教育教學故事,都是我們教育者對實踐的反思中獲得理念的轉變與提升。新課程提倡的課堂教學是師生交流,持續發展的過程。很多教師節在自己的課堂教學中,能夠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促進學生能動性的發展。

  通過學習這本書,我知道我們傳統的教學方式不適合新課程理念下的課堂教學。傳統教學過分強調預設和封閉,從而使課堂教學變得機械、沉悶和格式化,缺乏生氣和樂趣,缺乏對智慧的挑戰性和好奇心的刺激,使師生的生命力在課堂中得不到充分發揮。封閉導致僵化,只有開放,才有可能搞活。課堂教學應被看作師生人生中一段重要的人生經歷。對學生而言,課堂教學是其學校生活的最基本構成部分,它的質量,直接影響學生當前及今後的多方面發展和成長;對於教師而言,課堂教學是其職業生活的最基本構成部分,它的質量,直接影響教師對職業的感受、態度和專業水平的發展、生命價值的體現。

  我們每一個教師都要意識到這一點:課堂教學對於他們而言,不只是為學生成長所作的付出,不只是別人交付任務的完成,同時也是自己價值的體現和自身發展的組成。我們每一個熱愛學生和自己生命、生活的教師,都不應輕視為生命實踐組成的課堂教學由此激起自覺上好每一堂課,使每一堂課都能得到生命滿足的願望,積極地投入教學改革中去。

  此書中的很多案例給我們的啟發很大。我不能一一列舉,但我知道,作為一名教師應該愛自己的學生,儘管他們身上有些小缺點,但是我們的寬容會使他們自肅、自律、自策,他們也能成為一塊碧玉。因此說我們愛孩子就應該寬容孩子。雨果說得好“比大海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就是人的心靈。”學生之所以是學生,就是因為他們有時愚昧無知,有缺點,不終事,甚至會犯錯誤。做老師的,年長於學生,閱歷豐於學生,知事多於學生,涵養勝於學生,當然應該寬容學生。

您正在瀏覽: 《影響教師的100個經典教育案例》讀後感
網友評論
《影響教師的100個經典教育案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