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兒女成長手冊》有感

讀《兒女成長手冊》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兒女成長手冊》有感

  顧玉芳

  培養兒女,就像用積木搭建一座城堡,需要你全身心的投入,仔細斟酌用料,這樣搭出的城堡才會使人眼前一亮,要是偷工減料,到最後只會坍塌。同時,培養兒女也是父母回爐再造的過程。在"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時代,幾乎每個家庭的子女都是在多重保護下長大的,霸道,自私是現在子女的通病。本書(李師江 著)通過各種實例指出了現實家庭教育的誤區,並引導讀者如何走出誤區,讓家庭教育變得更為精確、精準、精闢。

  很多家長和我一樣,都希望子女贏在起跑線上,所以要報讀好的學校,要充分利用有限的時間去上補習班、興趣班,為的就是要自己的孩子優秀,更優秀,孩子累,家長也累。讀完本書,我才真正理解"起跑線"的定義,人生有很多條起跑線,你可以將小學當成起跑線,也可以將高考看做起跑線,有的甚至將大學畢業后參加工作當成人生的起跑線,不管那一條起跑線,輸了沒什麼大不了,贏了也沒什麼可驕傲的,關鍵是你看待輸贏的態度。

  我們享譽全球的李安導演,在中學時是個資質平平的學生,後來考的是普通的藝專,成績也平平,毫不起眼。畢業后沒有理想的工作,但是他喜歡拍電影,寫劇本,婚後由妻子撐起家庭的重擔,自己在家帶孩子,寫劇本,當了7年的家庭婦男。看到這裡,你能說李安輸了嗎?人生的兩大轉折點他都沒有把握好,7年的家庭婦男,換做任何人都無法接受,正是這份對電影的執着,引領他走向成功。

  再看一個例子:就拿我家來說,到處都是玩具,想想也是的,家庭條件好了,又只有一個寶貝疙瘩,還不是他要什麼就給什麼,你不給她買,還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這也無形中養成了孩子的壞習慣,看到玩具就想買,磨到給買了吧,兩三天的熱度,就不玩了,作為家長,知道這是不對的,但不知道如何糾正孩子的觀念,相信好多家庭和我有一樣的情況。這是做家長的沒有和子女進行溝通,每次被纏的煩了,就會說"好了好了,煩死了,明天給你買",其實只要你認真和孩子交流,告訴他爸爸媽媽掙錢辛苦,讓孩子知道任何獲得都是需要付出回報的,哪怕孩子給的是小小的承諾,比如說要好好吃飯,按時睡覺,晚上不看電視等等,只有孩子經過努力得來的東西才會顯得珍貴,他才會珍惜。更重要的是讓他明白一個道理:"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而經過你的努力,孩子也在一天天的轉變。

  書中除了有家長關注的實用方法,還提供了很好的教育理念,如"家長要有正確的價值觀,並且要與兒女分享""家長須知:孩子不是拿來跟別人比的""差等生必有其他稟賦,父母要善於發現"等,有了相對正確的家教理念,才能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

您正在瀏覽: 讀《兒女成長手冊》有感
網友評論
讀《兒女成長手冊》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