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最好的自己》讀書筆記

《做最好的自己》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做最好的自己》讀書筆記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家長 遇見未知的自己 讀書思廉

  (1)只要是你認可的想法,就是你自己的想法,你完全有能力有機會表達出來,不要未經判斷就盲目接受他人的立場。

  (2)在與人交換意見時,絕對不能在原則問題上讓步,不可以隨便同意不符合自己原則的事。

  (3)有想法的時候一定要表達出來,自我表現是對自己最好的鼓勵。

  (4)學會有效的表達方式,包括多用有魅力的詞語;善於用停頓,語調和音量表達重點信息;主動和對方目光接觸;不隨便讓別人打斷自己;講話簡明扼要,在最短的時間讓對方獲得最重要的信息。

  因此,有了方法的指引,我想着我要堅持以這種正確的方式去引導自己,堅持好的習慣,努力提升自己。在每次做完事情或者工作之後,也會時刻的反省自己,看哪些地方還需要進一步改進與完善,認真反省,努力改變自己,培養自省的好習慣。要做到自省,就得要求自己要勇於承認錯誤,主動接受批評-要避免錯誤的發生,而不是事後遮掩;不斷追求進步,“足夠好是不夠的”永遠追求進步是成功持久的動力;聽取他人意見,接收良師指點是自省和進步的先決條件;事後認真反省,努力改變自己是實現從優秀到卓越的飛躍。

  寫到這裡,我想到了自己在新彼岸的學習,在我們每次助教上崗或者做完特訓,以及上的課程與做的每一次活動,老師都讓我們寫總結,起初也是因為自己愛寫東西,寫隨筆,所以就沒有在意,後來才知道寫總結對自己而言是很重要的,在總結的同時尋找問題,發現問題,從而進行修改完善,對自身的成長有很大的好處,有利於更好地發展和改變自己。也是在每一次的總結中,讓我懂得了如何寫好一份總結,為以後在工作中可以寫好一份工作總結是至關重要的,也讓自己在面臨就業之前就做好充足的準備。我會堅持這個好習慣的,無論有多忙,有多少事情要完成,我都會抽出時間寫總結的,也不在意此事件有多麼的微不足道,人常說:細節決定成敗。從一件小事中,也可以發現許多問題的。就像每一次的會議記錄,可以看出此人是否是一個行事有規律,有條理的人,一個整齊的會議記錄本也可以反映一切的,還有個人的生活習慣與做事風格,都可以以小見大,發現重要的信息。之前我也是一個有的隨意的人,自從老師每次該我們講日常中如何能讓自己的生活有規律時,我都會默默地記下,然後下去改正,現在的自己,看着自己的東西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再看到自己的生活有規律時,不會因為沒有事情做而感到無聊,我就感到很欣慰。在學校的時候,每天都早上6:00起床,然後去吃早飯,早讀,上課,無論是天氣晴好,還是狂風暴雨,我都按照自己的作息與生活規律進行着,舍友都說我像一個鬧鐘,從大一開始到現在,整整兩年了。但我也只是隨意地笑笑。我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有着自己想要的大學目標,我也一直在堅持着做自己,可能現在還不是很好,有時候會猶豫,拿不定主意,但相比較以前的自己而言,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了。堅持做自己,堅持做最好的自己。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在學習,也懂得我們不僅是在學單純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在學做人。因為做學問的境界最終取決於做人的境界,而做人的境界取決於一個人的心胸和器量。可見一個人的為人品行是何等重要呀!根據開復老師的總結和歸納,有胸懷的人通常會在務實,寬恕,自律,尊重,涵養等五個方面表現出超乎尋常的能力和品質:

  (1)務實:能夠接受那些自己無法改變的人和事,而不會怨天尤人。

  (2)寬恕:善於發現他人的優點,同時也有度量容忍他人的缺點。

  (3)自律:能夠隨時控制自己的情緒,不會讓自己的失態影響到別人。

  (4)尊重:能夠接受,支持或包容他人的不同意見。

  (5)涵養:不過分計較成敗得失,不會因為一時一地的利益或一人一事的欲求而自亂方寸。

  看到這些,想想自己平時的作為,看到自己還是一個心胸挺寬的人,至少在

  待人接物中的包容能力還是挺強的,不會和他人計較。我知道我的胸懷和成功者還是差許多的,畢竟一個人的胸懷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塑造出來的,出了有意培養和訓練以外,最重要還是要有一顆真誠的心。這樣就可以拋開自己的私心雜念,塑造一個有胸懷的自己。

  “有容德乃大,無求品自高”,這句話告訴我們:品的最高的人往往是那些慾望最少的人,也往往是那些胸懷最寬廣的人。

  為什麼朋友之間都會有很大的摩擦,更有甚者最終成陌路,或者反目成仇,原因是因為他們在對待朋友的時候,仍然保留着私心,還是以自我利益為主,凡是影響到自身的利益時,心裡就會感到不舒服,不會再以初心,真誠心對待朋友了,此時,不是對朋友的理解不夠,就是包容心不夠,每個人都會犯錯,或大或小,所以當朋友犯錯時,我們應當多去包容,理解,而不能意氣用事就放棄了一個朋友。在我們的生命中,朋友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也會因為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而讓我們走得更遠更好。所以,我要以一顆包容真誠的心,友好地待我身邊的人,珍惜與大家在一起的日子,感謝生命中有大家相伴。這樣生活隨處便是陽光,便是幸福和歡樂。

  在每個人的一生中,人要勇於接受自己,為自己而生活。這就是告訴我們:

  1.要為了自己的快樂,興趣和人生目標而努力,不要活在別人的價值觀里,要時刻有自己的主見;

  2.要善於發現自己的興趣和特長,並在屬於自己的道路上不斷超越自己,追求成功;

  3.要正確地對待自身的缺點或者局限,當因為自身能力而不是態度而無法在某個領域做到足夠好時,學會坦然接受現實並及時調整。

  這對於每個人而言都是很有必要的。當我們開始為自己而生活,接受並喜歡

  自己,接受並常親近我們的父母 ,接受環境中不能改變的事情,我相信,自己不但可以成為心胸更寬廣的人,也可成為更加快樂幸福的人。

  生活中我是一個樂觀開朗的人,並不是應為我的生活中總是一帆風順,事事順心,而更多的時候使我學會了去適應,適應周圍的環境,也適應自己的生活。當自己細細在生活中觀察時,會發現許多社會現象自己會看不慣,或者說感覺很不好,但是面對種種不可改變的腐敗行為與不良作風,自己只能告訴自己不要有什麼不滿,要找到更好的方法去適應這樣生活,漸漸地也不會那樣太在意了。既然改變不了,我就坦然的選擇接受,做好自己,改變我可以改變的東西,過好自己生活的每一天。在我童年時,弟弟的離去,讓我們家一度變得冷清,自此爸爸媽媽經常會為一些小事情爭吵不休,我曾天真的以為是自己學習不夠好,是我不夠聽父母的話,我當時就特別的不喜歡自己,家裡也沒有想象中的溫馨,有時,我很孤僻,所以從小我喜歡寫日記,也是從那個時候起,養成了愛寫東西的習慣。每寫一次,我對生活的希望又增強了一些,我在學習上的動力又增加了一些,在我住宿的那幾年,我都是一個自立能力很強的人,在學習上老師和家長都對我很放心,我也一直對自己要求很嚴格。因為我一直都懂得,我能改變的只能是自己,也只有先改變自己,才能影響到更多的人。

  在步入大學的伊始,每一位大學生首先應該明白自己的大致方向,要開始尋找自己的人生目標或者說是自己的理想,否則,當自己不明晰時,只會和自己的理想漸行漸遠。那麼如何去尋找自己的理想呢?

  (1)人生的目標要有價值;

  (2)人生目標要儘快擺脫名利羈絆;

  (3)人生目標要能夠成為自己的智囊;

  (4)人生目標可以讓自己從心底感動;

  (5)人生目標既富有挑戰性,又不脫離實際,既放眼未來,又明確具體。

  在大學中,讓我的理想做我的指路明燈。堅定地朝着自己預期的方向前進,

  不管在這條路上將遇到怎麼的障礙,我都要勇往直前,奮不顧身。哪怕這個決定產生的結果,將註定你要一個人獨行,都將不會影響我前進的腳步,我願意為我的選擇負責,承擔責任,因為我要過自己的大學,要與讓人不一樣,真真正正地屬於我自己。

  為了讓生活有意義,有價值,我們就要對生活充滿激情與熱情,而激情最主要來自於興趣。在平時要多聽從自己的內心,找到自己的興趣,這樣才能最大程度的激發熱情與所有的潛能,從而讓艱辛的過程變成一種享受。但是在選擇興趣時並不是盲目的,而是依據自身條件所確定的。在《做最好的自己》這本書中,開復老師給出了以下幾點建議:

  (1)選你所愛-不要太在意別人或者社會是否看重,並親身實踐,體驗,

  已確定自己的選擇。當尚處迷茫時,唯有嘗試才能找到自己的最愛。

  (2)愛你所選-當你沒有選擇或不容易改變現狀時,“愛你所選”的嘗試加上積極樂觀的態度,你會找到光明之路。

  (3)把握選擇機會。

  (4)忠於自己的興趣-勇敢執着的精神才是成功的根本。把做好枯燥的事情當做追尋興趣必須付出的代價,才有權利和機會做感興趣的事情。

  (5)找到最佳結合點-大多數時候,理想,興趣,天賦和就業這四個因素所指示的發展方向並不完全一致,找到四者的最佳結合點,並以此為依據確定工作類型和人生方向。

  當我們有了確定的目標之後,也就有了正確的學習目的,正確的學習態度去對待學習。目前有許多學生錯誤地認為,學習的目的就是獲得某個特定的文憑,因為他們認為社會看重那一份學歷和學位。其實仔細想想,文憑只不過是一張紙,它無法全面地說明一個人的學識和經驗,更無法最終決定一個人的前途和命運。如果為那一紙文憑,當獲得文憑之後就會對學習失去興趣,這樣的人生會更加的迷茫,這樣的學習又有什麼意義呢?所以,我們應清楚學習的目的,學習之重要,不在於它可以獲得文憑,而在於它是實現理想,追隨興趣的必由之路。學習的另一個目的是在整個人生過程中不間斷地更新自己,以便於時代發展保持同步。這是我在新彼岸學到的,首先接觸到的,讓我對學習有了新的認識,不只為學習而學習,而為讓自己的人生有價值,有意義而學習。

  面對世界發展的日新月異,大學必須培養出最適合在現代社會工作的學生。對於一個企業而言,最需要:

  (1)不是聽話的好學生,而是具備中國和西方的人才特點,有判斷力的學生;

  (2)不是得高分的學生,而是德,體,智全面發展,擁有高情商的學生;

  (3)不是追逐熱門專業的學生,而是有理想熱愛學習的學生;

  (4)不是只知道答案的學生,而是知道“怎麼做”和“為什麼”的學生;

  (5)不是只滿足課本的學生,而是會思考,能舉一反三,融會貫通的學生。

  剛步入大學時,我也是一心只專註於課程和書本,但在此期間我慶幸自己做了一個明智的選擇,那就是報了新彼岸的課程,讓我接觸到了更多的實踐機會,讓我懂得了大學不僅在於學習專業知識或者說單純的學習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實踐能力與綜合素質和能力。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漸漸的將自己的學習範圍擴展到了更多的領域,讓自己學習了解更多專業以外的知識,也開始慢慢喜歡上了看新聞,用電腦查找資料,整理文件。後來我掌握了更多的學習方法,例如:

  (1)學習時保持精神飽滿,全神貫注,心無雜念,能用一個小時學完絕不拖到兩個小時,學着把精力最充沛的時間用在最需要心力的課程中。

  (2)留出放鬆的時間。“痛快地玩,認真地學”。事先對自己做一個承諾,只要達到了某個學習目標,就可以盡情地玩。

  (3)注意身體健康。保證睡眠充分,以免看書時注意力不集中。平時要多鍛煉身體,有了一個好的身體,才有更多的精力用於學習。

  (4)給自己一些讀書的壓力,不要在鬆弛散漫的環境里讀書。比方說:不要在聽音樂,看電視或者聊天的同學旁邊看書。

  (5)不要用太長的時間複習同一門功課。一門課看多了容易感覺枯燥和疲勞,效率會下降。

  這也是我在學習的過程中,深刻地感受到的。不僅在與人交流與溝通方面很重要,在演講方面也很重要,演講也是一種交流的方法。以下我們將談到關於演講的技巧。

  (1)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2)多準備多練習。

  (3)演講前多為自己減壓,可以和觀眾聊聊天,緩和一下氣氛。

  (4)運用演講技巧。

  如果講到一半忘了詞,不要緊張,直接跳到下面的題目,一般很少有人會注意到的;

  利用停頓把自己想要表達的重點更加清晰地表達出來;

  演講最好用接近談話的方式,用簡單的語句表達清晰的思路;

  最好適當運用肢體語言,不要讓演講太死板;

  因為緊張而發抖,可以試着攥緊拳頭或扶着講台,隨機發揮,最好不要帶稿子;

  演講時最好不要提到自己緊張,或者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抱歉,這樣只會說明自己不夠自信;

  用有趣的開場白吸引觀眾的注意。

  運用演講會讓我們的交流更加的生動幽默,所以要學會演講。

  在我們提高自身的同時,還要注重於他人之間的交流與溝通。擴展自己的人脈,打造屬於自己的平台。在與人合作時,要先了解這個人,這第一時間記住別人的名字,這也是我們在做團隊組建時,先要做的就是大家做自我介紹,然別人了解自己,最好是讓別人記住自己,並留下深刻印象。以便於後面項目的進行與開展。然後,就是在與人交談時悉心聆聽,通過同理心理解別人。打開自己的心扉,真誠地與他人交往,認識更多的人。最後就是和他人的非語言交流,通過自己的儀錶,舉止,語氣,聲調和表情,以及各種類型的形體語言,還有豐富的肢體語言,讓自己給他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在新彼岸我們經常就會學習這些技巧,為我們打造黃金人脈打下堅固的基礎。真的很實用,因為我現在就會在生活中用到,就像在暑期的實習中,我會與我們的經理聊得很好,並得到他的認可與讚賞。讓我明白,只要真心的付出,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回報的。所以目前最關鍵的就是自己用心學習,讓自己先沉澱下來,努力成長,等到了一定程度之後,在開展下一步的行動。

  在生活中,如何讓自己更有人緣呢?在《做最好的自己》這本書中,告訴我們:(1)通過真誠對別人感興趣;(2)報以微笑;(3)多提別人的名字;(4)做一個耐心的傾聽者,鼓勵別人談他們自己;(5)談符合別人興趣的話題;(6)以真誠的方式讓別人感到他們很重要等六種方式,努力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主動和別人談有趣的事情,活波開朗一點,展示真我;改變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有意識地培養一些興趣愛好,用智慧和淵博體現個人魅力。

  在與他人進行溝通時,一定要大膽積極,保持目光交流,話語要清晰流暢,不要隨便接受別人的看法,要善於保留自己的意見。也正是新彼岸老師交給我們的,人首先要有正知正見,不能人云亦云。在表述自己的觀點時,要自信,不能讓別人隨意的打斷,也不要默許他人不理會自己的意見,要以各種方式掌控好局勢,將發言權控制在自己手裡,把自己放在一個領導人的位置上面,進行自我管理。

  在平常的表現中,我都會去做一個積極發言的人,這樣不僅可以及時地發表自己的看法與見解,也可以以其他人足夠的重視,無論說的好與壞,總之都是自己思考的結果,證明我自己時刻都在思考着問題,在前進着。在每一次的會議總結時,我都會先表述完自己的觀點,尋找活動的問題與優勢所在,這樣給了他人足夠的時間去整理自己的思路,帶動總結會的氣氛,讓大家都積極的投入進來,引起大家的興趣,不僅提高了效率,也為以後的活動在打基礎。在我發言完畢后,我對自己的信心又增加了,那一刻,我勇敢地超越了自己,不再膽怯,不再擔心在眾人面前講話了。同時,也讓更多的人認識了我,因為每次發言前都要先做自我介紹的。人就是在慢慢地逼自己中,漸漸成長起來的。這讓我懂得了:放開自己,才會有成長。機會都是靠自己爭取來的,你若等待,機會不會憑空而來的,當它到來時,自己必須要能足夠地分清楚,好好地把握,好好地珍惜。

  看完《做最好的自己》這本書,給我的震撼很大。開復老師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如何做好自己,如何做一個最好的自己。讓我們有一個好的,正確的心態去面對生活,面對社會,面對自己。告訴我們如何讓更好地認識自己,走出迷茫。為我們自己走一條更踏實,更精確的人生道路指點迷津。同時也是我們成功路上的指路人。看完這本書。讓我頓時有了一種“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其中的許多話語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說:每一個年輕人都要擁有一顆積極主動的心,要善於規劃和管理自己的事業,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為重要的抉擇。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事業,沒有什麼東西像積極主動的態度一樣更能體現你自己的獨立人格。自己的事,自己負責,自己解決。做學問的境界最終取決於做人的境界,而做人的境界取決於一個人的心胸和器量。

  記得大一剛開始,我很確定我要將來從事導遊,我把它當做了我的事業想着去努力經營,後來經過了深入地了解之後,才明白導遊這一行業並不能稱之為事業,只能當做一個短期的工作,從那時開始,我踏上了尋找新的目標和方向的征程。當我把旅遊管理專業的就業前景了解清楚后,我曾一度的失望過。我很難受,我開始在我的專業就業前景上迷茫,我甚至想到了輟學,但又想到我的父母,我不知此話該如何說出口,我思考了好久,沒有一個明確的結果。後來,關於這個問題 ,我去請教了我們新彼岸的王老師,剛好那天上課,早上開課的序言他講到了目前整個中國的就業前景,我很幸運,那節課我沒有因為某些原因沒有去成。後來,老師建議我說在學校平時學學課本上的東西,但是不要花費太多的精力與時間,同時,多參加一些課外實踐項目,堅持到新彼岸學習,做各種團隊組建的項目,以及去公司參加實習等,還要多看書,培養自己更多的興趣。對此,我很感謝我們新彼岸的老師,他們對學生都特別的好。無論在學習,還是生活上都給與我們開導與指引。寫到這裡,我想提一件事,那就是有一次我有些中暑了,當時我還在做評分的面試官,當我因身體是在承受不住而出去時,丁老師還派人專門出來看我,並囑咐要把我帶到辦公室休息,為此,讓她擔心了,我的心裡還挺過意不去的。在辦公室,其他老師也對我很好,請我吃降暑的葯,還有其他好吃,那一刻,我的心裡感到暖暖的,很感動。此刻我懂了那句話:做學問的境界最終取決於做人的境界,而做人的境界取決於一個人的心胸和器量。老師們的學識不容置疑,他們做人的品行更是無可挑剔。我很欽佩這樣的老師,我一直以老師們為榜樣,堅持學習着,讓自己也在朝着“有容德乃大,無求品自高”這一方向努力着。感謝老師們給我的幫助與關心,也感恩讓我在人生中遇到了這些良師益友。我會珍惜我們在一起的時光的,珍惜我們的師生情與友誼。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做最好的自己》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做最好的自己》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