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成長的秘密讀後感

教師成長的秘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篇一:秘方在此

  ——《教師成長的秘密》讀後感

  閨蜜送我一本書,書名《教師成長的秘密》,初見該書,淡藍色的封皮,冷峻的表情,堅毅目光的作者肖像,讓我一下子就認出作者是當代名師管建剛。知道他是前幾年的事了,緣於參加作文教學比賽,網羅關於這方面的資料,天馬行空在網頁中與他的教育故事相遇,知道了他的作文革命,更清楚他是一個帥氣十足的教育型男;後來在《小學語文教學通訊》《小學語文教師》上總會看到他的文章和教學設計,也聽說同事購買了他的作文教學系列圖書正在研讀。初看到書名,說句實在話,沒有多少想讀的衝動,教師成長的秘密無非就是名師引路、貴人相助、小人刺激,個人努力,還有什麼呢?若沒有良好的天賦,若沒有對本職工作的摯愛,若沒有閱讀和反思,若沒有百鍊成鋼的恆心毅力,若沒有一條道走向黑的實際踐行斷然成不了名師。身處蘇州這個經濟較為發達名師層出不窮的教育高地,有多少比偏遠地區的教師更加成名成家的諸多契機?

  雙休日,帶老師參加心理測量師的培訓,博士生高深的理論傳遞着實枯燥無意,還不如從包中拿出一本書來讓自己的雙休日不要這樣白過(無論走到哪裡,包里總有一本書是我的習慣)。打開包,包里就躺着《教師成長的秘密》,底封上“你是否為自己不是名牌大學的畢業生,教育基礎薄弱而自卑?你是否為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小學教師而覺得教育科研神聖,離你很遙遠?你是否為摸不到成長的方向,找不到成長的路徑而苦惱?你是否為自己的”長大“而在學校被孤立,被當做異類而神傷?那麼請翻開……”多麼正對胃口的良藥,多麼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我迫不及待的打開了書。

  一頁頁翻過,時而燦然一笑、時而反覆咀嚼用心體悟,時而和閨蜜交頭接耳,時而勾畫摘記,引得周邊的學習同仁疑惑的張望,更有勝者趁休息的當空撈過去揭曉心頭究竟是什麼書讓我如此着迷的疑問。因為閱讀我知道了不喜歡也能很出色,我明白了做好教育不是模仿,不是補足自己的短處,而是發揮自己的長處,找准突破的着力點並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要有成為優秀的渴望,要承受孤獨和排斥,堅持寫作需要中閱讀,有目的閱讀來充盈寫作。他的名師成長史不是只有鮮花和掌聲,有着無數的痛苦和心酸,自我折磨和糾結,不是我想象的條件優越得天獨厚,也有着一次次對自我的苛刻與狠毒。

  小時候,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村娃要做“街上人”只能“書包翻身”,若不因為讀師範才能成為“吃皇糧”的人定然不會選擇師範院校就讀的管建剛,在沒有弄明白“書該怎樣教,人該怎樣育,語文一塌糊塗的自己決定做個數學老師的時候卻患上了急性乙肝,於是心無旁騖的養病,學會了熬中藥、針灸和打針。一年後走上了工作崗位,本打算教數學的他因為教一個班語文總比教兩個班數學輕鬆的錯誤判斷,讓閱讀面僅限於武俠言情小說,憑着數理化考上師範的自己成了語文老師。工作的前三年,沒有產生為師的好感,民教怎樣教他就怎樣教,成天和這些人攪在一起打麻將,喝小酒。對教育的好感僅僅是因為教育給了他公費醫療,自己可以毫不心疼的去配藥。面對父親與人合夥辦廠,廠子倒閉欠下十萬元巨債的家庭現實,面對父親每日的長吁短嘆,日漸佝僂的背脊,面對母親沒日沒夜的干,晚上悶在被窩裡掉眼淚的心酸場面他決定幫父親干。可想而知,一心二用讓他在一所比一所遙遠且偏僻的學校輪崗。在今天看來,這是多麼糟糕的老師?三年多的努力,債務償清,面對是繼續經商還是好好做老師的選擇,僅僅因為母親如果不當老師萬一身體不好,沒有公費醫療怎麼辦的大實話,他決定當老師。

  當老師的按班按點的懼怕卻讓他找到了成功的四字箴言:上班真好,上班的路上默默地念着,念着念着自己不禁啞然失笑不禁想起了為師的好:工作穩定,日子逍遙,和世界上最純真的人打交道遠離心計,一班孩子對自己言聽計從,不開心,發個火,第二天孩子早忘掉依舊甜甜的喊”老師好“,作為男老師,一上班,東走廊,西走廊那麼多美女老師,風姿綽約,花枝招展多養眼,慢慢的念叨中他明白:你和工作的關係,好比你和那口子一起過日子,你想他的好,念他的好,才真有他的好;你老想他的壞,念他的壞,准完蛋。途徑人才交流市場,目睹大學生就業難的現狀,他深深的理解了當老師,有自己固定的一份工作真好,也明白了:不喜歡的工作,並不是工作有多可惡,而是做不出名堂,混在裡頭窩囊。”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廢物,你就會變得更加像廢物,因此,用兌半真半假的話來安慰自己,比做什麼效果都好。“”快樂工作的秘訣,不是做你喜歡的事,而是此刻開始,努力喜歡你正在做的事,因為感情是可以培養的。“於是,為了女兒能夠進入城裡的學校讀書,為了早於她進入中心校的老婆當別人問及自己在哪裡工作不至於顏面無光,為了不再飽受不知婚假、產假稀里糊塗上班,他開始俯下身子研究語文,撰寫隨筆,看着自己《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一篇篇文章見諸報端,同事的眼光變了,校長的態度變了,自己也從最偏遠的學校來到了中心小學,他用自己學會語文的方式來教語文,他明白自己普通話、板書較差的個人缺點,向這兩方面挑戰性稍小的作文教學出擊,他和孩子雷打不動的辦《班級作文周刊》,他隨時豆腐塊的記錄自己的教育故事、教學反思、教育對策,誰知一發不可收拾,他悟出了教育的真諦,完成了自己的作文革命,他和孩子們收穫着都當作者的喜悅。讀着他的一個個故事,猶如品着最質樸的家鄉飯,是那樣的親切,那樣的美味,那樣的果腹,那樣的滋養精神。

  慨嘆自己也是筆耕不輟,感觸自己也在不停的閱讀,為何忙緊理屈詞窮,需要闡明的問題卻沒有高深的理論來做強大的支撐,是自己還不夠勤奮?是自己所讀還很有限?這本書點醒了夢中人。

  ”長路是你的續航力。沒有看到像馬一樣奔跑的駱駝,要是看到,不是駱駝瘋了,就是你瘋了,然而,駱駝一輩子走的路是馬的兩倍。慢而不停步,而不懈怠,蝸牛般的不停地爬,能上埃菲爾鐵塔的除了雄鷹,就是蝸牛,能在埃菲爾鐵塔上,呆的更久一些的,怕是慢的要死的蝸牛。默默的做自己的研究,靜靜的等候,等候發布的機會,“”靜下心來,忍受孤獨的噬咬,繼而享受獨處的美好。“

  ”旋轉起來,旋轉的洗衣機,沒有時間去悲傷和煩惱,一個語文老師在語文教學的某個點上,旋轉十年,一放手,他就飛起來了,一個數學老師在他數學教學的某個點上旋轉十年,一放手,他也能飛起來。“”咬定黃山十五年,荒山也會變青山。“吼得住失敗的人,才能守得住成功。”“即使是我的生命中最糟糕的事情,對於別人依然有着非凡的意義。”

  “一個老師要想從平凡走向卓越,只需10%,這個百分之十就是記錄。沒有記錄就沒有研究,沒有研究就不會有真正的進步。”“記錄你的摸索、調整,分析后調整你的教育行為。”“天天記錄,就有了一份”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教育痴狂,沒有了牽腸掛肚的精神投入,就不可能有別人看起來妙手偶得之的剎那智慧靈光。“不要老盯着你做成功的,完全可以寫自己的教育失誤,教育失敗,那才是最有價值的。”看到問題所在,再去閱讀,閱讀就好像水滴進了海綿里。每寫一篇文章,去讀別人的10篇文章,每寫一本書,去讀100本別人的書。求學時代的閱讀可以漫無邊際、可以遍地開花,想讀什麼讀什麼,想怎麼讀就怎麼讀,工作后,我們已經失去了漫無目的自由漫步的時光,主體化的閱讀,為寫作,為問題解決而進行的尋找相支撐、相呼應的理論的目的性閱讀才會更快的成長。“”寫然後讀,寫給我們最好的閱讀指南; 讀,然後寫,厚實了我們的寫,激發了我們的教育智慧。“”點起步,線寫作,實踐也好,反思也罷,沒有形成一以貫之的衝擊波,要進入線的寫作即一個階段一個實踐反思的主題,進行的主題化寫作,才能突破點的凌亂無序,針對一個教育研究的點,作深入的線的時間和思考,才能有效的突破點帶來的瓶頸效應。線的寫作的突破就是面的寫作,即在主題實踐的基礎上,注入了專題閱讀的活水,進行的是專題實踐加專題閱讀的寫作。進而達到立體的寫作,寫屬於自己的教育理論。然而最為重要的時每天都要記錄,或長或短。

  兩天的培訓整本書讀了兩遍,回味悠長,耐人尋味。苦苦不能自我突圍的問題找到了答案,管老師說:“當我變老時,我們的身材越來越短,而我們的故事卻越來越長。” 讀着管老師的故事,我開始演繹自己的精彩,循着管老師的人生經歷,我開始起航自己新的閱讀寫作之路。

  篇二:教師成長的秘密讀後感

  這本書,我看了兩遍。看完第一遍,好像什麼也沒記住,只知道作者是管建剛,從一個農村教師成為了特級教師,喜歡記錄,再讓我說別的,好像說不出來。於是,又開始看第二遍。看第二遍之前,我仔細琢磨了目錄裡面的5個部分:第一部,2.18%的基礎教育。第二部,120%的教育渴望。第三部,75%的教育奮鬥。第四部,63%的教育韌勁。第五部,10%的教育寫作。看着目錄,依稀回憶起每個部分裡面作者所記載的事例。然後,根據這五部分,我又重新閱讀了每個部分中的細節,看完后,隱約能感受到作者的堅持、執着、志氣、不服輸的個性,十年磨一劍,最終從一個普通農村小學教師煉成了一個特級教師。

  那麼,這個特級教師究竟是如何煉成的呢?我想,主要有以下幾點值得我們借鑒與思考:

  一、特級教師是“想”出來的

  所謂“想”,這裡指發自內心的“想”,也就是渴望,也就是我們每個人在每個階段應有的人生目標。管建剛老師為了與在中心校的老婆平起平坐,他從內心生出渴望,確立了目標—從村小調到中心校,7年半的時間,他從村小走到了中心校,又源於他內心的渴望,又從中心校走到市裡學校,一步一個腳印,最終走成了特級教師。成為特級教師的管老師,似乎已經實現了終極目標,但是在一次與孫老師的談話后,他又有了新的目標:幾年後,他還要成為“有聲音”,能讓大家記住的特級教師。一個目標實現,又生新的目標,這樣永遠都有新目標。有目標才有方向,有方向才有前進的動力。要把目標轉化成行動的力量,不是在家裡等的就有的,而是每天的工作中,朝着目標的方向一點點前進。管建剛老師在書中提到,一輩子沒有活出亮色的人,不是他沒有能力,沒機遇,往往是他沒有真正的渴望過。我們經常“想過”要做什麼,卻不曾渴望,渴望更能激勵我們去付出行動。心“想”未必事成,只有把“想”化成渴望,從內心生出切合實際的目標,認準這個目標,一條道往前走,走到黑還要往前走,這樣最終才會見到黎明。

  二、特級教師是“逼”出來的

  書中有這麼一句話:一個人如果不逼自己一把,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很多時候我們都貪圖安逸,過於溺愛自己,得過且過。或者常以不舒服,精力不濟等推諉工作。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數年以後,我們發現,工作了這麼多年,竟然沒有任何變化。然後就會後悔當初沒有拼一把。

  逼自己,貴在堅持。來看看管老師是如何逼自己的。每天逼自己寫1000個字,每天逼自己跳1000下繩。天天如此堅持下來,身體好了,字也漂亮了。為了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他萌生出辦《班級作文周刊》的念頭,一直堅持到現在,辦了12年、600多期《班級作文周報》,雖然這12年間遇到層出不窮的困難,但是每遇到一個困難,他都逼自己想出一個的點子來解決問題,就這樣成就了他的作文奮鬥史。再說管老師給學生作文投稿,一次不成,投10次,20次,100次。稿子投出去了,石沉大海也要投,不以質量取勝,也要以數量取勝,這樣屢敗屢戰,終於成功了。就是這樣一個有堅持的人,他認準了道,一條道走到黑,就走到了別人望不見的地方。

  逼自己,喜歡現在的工作。我們當老師的,也總會有很多抱怨。工資少,雜事多,沒名堂。但是不喜歡也要逼着自己逼着自己好好乾。因為幾乎沒有人能找到一個一輩子願意為之苦,為之累的工作,任何工作做久了都會煩。管老師在書中有這麼一個比喻:你和工作的關係,好比兩口子一起過日子,你想他的好,他就很好,你想他的壞,那就完蛋了。我們每天的工作都會遇到很多麻煩事,逼自己喜歡現在的工作,投入現在的工作,像陀螺一樣圍着工作轉,讓自己沒有時間去煩惱,把事情一件一件解決掉,你會覺得一天做了很多事情,就會很有充實感和成就感。現在,適當折磨折磨自己,將來,你會發現,流過汗的日子,吃過苦的日子,回味起來,是如此的美好。

  三、特級教師是“寫”出來的

  管老師在書中提到:每天花48分鐘的時間用在記錄上,記錄當天的教育喜悅,教育煩惱,教育小失敗,教育小智慧,記上三年,你一定能從平凡走向優秀,再記5年,你一定能從優秀走向卓越。細想我們身邊,不乏教育故事,不乏教育靈感,缺乏的是記錄的手。只有記錄下來,才會永遠保存,記錄,不是寫文章,它是隨意的,一兩句,可以,八十句更好。不用構思,不求成篇,只要真實與及時。真實,才有價值。及時,是怕遺忘。遺忘非常可怕,當初的一點感想,第二天就會遺忘掉一大半,過幾天就忘得所剩無幾。只有記錄,才會讓你的靈感永遠的保存。

  記錄,不僅僅是記錄成功的例子,更要記錄失敗的。只要你拿起筆來,將你教育中的麻煩與失敗寫出來,這一件件事,就都會化為一個個曲折的、吸引人的好故事。再回顧這些教育行為,你會發現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需要彌補的地方,然後你就能及時進行教育補救。

  記錄了一個又一個故事後,再對這些記錄進行分析研究,同類合併,異類分項,歸納出你的發現,這就是屬於你自己的教育故事,有屬於你自己的特點。接着再有針對性的看一些教育理論書,讀着讀着,你會發現,教育理論和自己的教育實踐有了相通點,你會發現,教育專著的閱讀並不枯燥,這就是寫而後讀。寫而後讀,它有針對性,能節省出大量的時間。從這個意義上講,“寫”給了我們最好的閱讀指南。

  當我們老了,回顧這一個個記錄下來的教育故事,用這一個個記錄來印證我們曾經走過的教育人生。正如美國作家羅伯特基挺的話:當你變老了,你的身體越來越短,而你的故事越來越長。

  我們每個教師不可能像管建剛老師那樣,都成為特級教師,但是我們每個人可以有成為“特級教師”的野心。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儘力不後悔,成為每個人自己心目中的特級教師。

  篇三:教師成長的秘密讀後感

  今年學校發的是管建剛寫的《教師成長的秘密》。當我拿到這本書時會有種抵觸情緒,因為我覺得教育書籍太過深奧專業,以至於再玄妙的道理都變得味同嚼蠟,拿到這本書,同樣被我扔在一邊很久,直到現在要交讀後感了才拿出來翻翻,翻開書頁 , 很快被跳入眼帘的 “ 不喜歡也能很出色 ” 的詩篇深深吸引——興趣是一個偉大的騙局,扼殺了無數人潛藏的才能。看着既感性又理性的生動敘述,感悟着他深刻的感悟,為我敞開了新的視野。

  《教師成長的秘密》對我這種新教師,彷彿像一盞指明燈,讓我從迷茫走向光明。這本書由五部分組成,分別是 2.18% 的教育基礎; 120% 的教育渴望; 75% 的教育奮鬥; 63% 的教育韌勁; 10% 的教育寫作。這五部分環環相扣,由淺入深。

  先說教育基礎,對於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我來說比較自卑,因為很多老師都是師範畢業,而我是非師範的。畢業后選擇了教數學,大學里學的《生物工程》專業知識也派不上用場,現實確實很殘酷。然而,今天我的心情好多了,他告訴我在學校獲得的社會工作的“基礎分”,約為 2.18 分。儘管我什麼都不會,我跟別人也就相差 2.18 分吧。

  120% 的教育渴望這句話告訴我們,“心想”是“事成”的必要條件,一個人能否有成功,就看他對成功的渴望有多強烈。成功的秘訣是渴望。曾經,為了自己的教師夢,披星戴月的努力,最終成功了,也許這就是渴望的力量吧!

  75% 的教育奮鬥,也就是四分之三的努力。說來也是,一個人一天 24 小時,扣除 8 小時睡覺, 2 小時吃飯洗澡,剩下的 14 小時,也不要用滿,四分之三,也就是 10.5 小時,夠了。看似不多的十個小時,能做到的又有幾個?這時,我們就要學會拒絕,學會拒絕不必要的事情。總結管老師的一句話:當你明白拒絕一個東西,比獲得一個東西的時候,你成熟了。

  當你有了成功的渴望,並為之付出努力的時候,不要忘了兩個字,堅持。一個人的潛能到底有多少,誰也說不清。只要一個有堅持力的人,不管基礎再差,只要認準了道,一條道走到黑,就能走到別人望不見的遠方。

  管老師說:只要您拿起筆,將你教育中O麻煩事寫出來,就會轉化為一個個曲折,吸引人的好故事,於是所有工作上的煩惱都轉化成了寫作的快樂。拿起筆記錄,安靜地回顧自己的教育行為,會發現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需要彌補的地方。教育記錄本身,它具有教育補助,教育改良的功效。

  在我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時候就遇到這本書,讓我感悟到了管老師深刻的感悟,讓我感知到了不一樣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教師成長的秘密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成長的秘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