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課堂教學問題診斷與解決》讀後感

《課堂教學問題診斷與解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課堂教學問題診斷與解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課堂教學問題診斷與解決》讀後感

  渭南市實驗初中 雷艷麗

  最近,認真閱讀了譚興茂主編的初中語文《課堂教學問題診斷與解決》一書,我不敢說收穫很多,因為很多東西是很難一下子吸收的,但是這本書通過一個個生動案例的詮釋,讓我讀完不禁眼前一亮,為之震撼,不能說找到了自己的課堂存在着的問題全部的解決方法,但至少可以在以後的課堂教學中,讓自己少走點彎路。

  《課堂教學問題診斷與解決》一書共有十四個問題,書中的每一個問題都按照現場寫真、問題診斷、理論點撥、解決策略、成功案例、資源拓展六部分組成。

  這本書里有着對課程性質的定位,有着對學生學習方式的闡述,學生主體意識的的關注,有着對文本處理、教學技藝、課堂評價、語文教學資源的開發與提煉等的思考,有着對課堂生成的關注,課後作業的布置的點撥。這本書凝聚着專家和骨幹教師們對課堂問題會診后的處理智慧,給我們的課堂指出了存在的問題,同時給我們指點了迷津,探討了教學的方向。

  結合我們最近研究的課題,我重點研讀了以下問題:如何培養學生自助修改作文的習慣和能力?怎樣培養學生髮現問題的能力?

  當閱讀到“如何培養學生自助修改作文的習慣和能力?”我是無比的興奮,因為作文批改歷來就是作文教學的難點,我們主要採取的方式是精批細改,結果卻是學生對老師的修改不領情,作文水平也沒有因為教師的一片苦心而真正提高。從閱讀中我了解到出現這種狀況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們忽視了學生的自我修改和相互批改,也就是將學生自主學習與合作學習兩種學習方式忽視了,從而阻止了學生自我發展的動力。解決策略中提出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培養學生自主修改作文的能力。1、注重引導,激發興趣;2、教師給予指導,具有相對的可操作性;3、擬定批改標準;4、提供修改範例;5、交給方法,培養習慣。學生修改作文最大的困難就是找不到修改角度,成功案例又為我們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操作方法。對於本章的閱讀讓我對作文批改有了新的認識,教師一定要轉變觀念,把學習的自主權還給學生。

  “怎樣培養學生髮現問題的能力?”同樣探討的是學生自助學習能力培養的問題。從目前的教學情況來看,教師對學生髮現問題的意識培養還欠缺,學生缺少提出問題的能力,主要原因是沒有養成提問的好習慣。包括兩種情況:一是學生不願提出問題,二是學生提不出有效問題。學生提不出問題的主要原因是教師“唯我獨尊”的教學風格所致。學生提不出問題的原因歸結為以下幾點:一是教師沒有給學生提出問題創造必要的機會和條件。二是學生缺少必要的提問經驗和技巧。從書中我了解到可以通過以下途徑解決此問題:1、抓住學生學習中已知與未知的矛盾,是培養學生髮現問題的關鍵。我認為這一點就是要調動學生的求知激情。2、要鼓勵學生深入的發現問題。當學生髮現的問題得到老師的讚許,這對學生自信心的培養也是一種幫助。3、教學生會生疑。我想這可能就是“有疑”才“有得”吧。

  在閱讀過程中我想到了我校成功推廣的“問題探究式教學模式”,這種教學模式充分體現了“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的思想,引導學生改變傳統的“接受性”學習,採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法,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既重視學習結果,更重視學習過程。

  有人說,讀書的目的不是為了記住他人的思想,而是為了自己變得更有思想。我想我會帶着自己的思考繼續閱讀,形成自己的語文教學風格。

您正在瀏覽: 《課堂教學問題診斷與解決》讀後感
網友評論
《課堂教學問題診斷與解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