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聽潮的故事讀後感

聽潮的故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聽潮的故事讀後感(一)

  本文敘述的是一個殘疾的孩子在母親的幫助下走出孤獨的故事。

  那,是發生在一群天真的孩子們之間的故事……

  “我”

  我,自卑。或許是因為天生的大腦缺陷,我愚鈍,我木訥,但是我不傻,我需要你,需要朋友。望着你們一個一個的離開,自卑的我,我深陷骯髒的泥潭,無法自拔……

  “你”

  你。你那木訥的眼神總是盯着黑漆漆的黑板;你那結結巴巴的話語令我們無法忍受;你那遲緩的反應,跟不上我們的節拍。最可怕的是你那兩行鼻血,說不定什麼時間就會似瀑布般洶湧而下,我們躲着你,我們遠離你……

  “他”

  他們,害怕你,躲着你,是年幼時的單純,不懂事。不要害怕,勇敢地伸出手 ,總有一天,他們會理解你的心意。孩子,我永遠是你的母親,永遠是你堅強的後盾……

  “我”木訥、殘疾 、遲緩並不會阻擋自己的生活,一直都是內心的自卑造成的,若是能早日明白只要真心的幫助別人就一定會換來友誼。

  孩子們的單純使他們蒙蔽了雙眼,他們只是看到了事情的表面,無法參透,我內心的感受。若是你有一雙慧眼,你將會發現,在你看似無盡的深邃的眼中,其實還蘊藏着對友誼的渴望……

  然而,真正痛苦的是母親。孩子的自卑,受傷都痛擊着母親的心。對天真的同學們,只能無能為力。對於遲鈍的孩子,只指出處明路,不與干涉,畢竟孩子會長大,母親會離去。那時,母親的愛將會成為永恆,指引着前進的方向……

  聽潮的故事讀後感(二)

  《聽潮》魯彥30年代的作品,是《聽潮的故事》的前半部分,是一篇借景抒情的優美散文。描述了作者與妻子在海邊“佛國”聽潮的一段經歷。通過描寫大海的變化,海潮漲落的情景,謳歌大海的雄壯美和它的偉大力量。作者抓住大海落潮、漲潮初起和漲潮達到高峰時,聲音、情態的不同,感受的不同,運用擬人、比喻等修辭手法,以“聽”為中心,用細膩的筆觸,從聽覺、視覺、觸覺、嗅覺等多角度,依次描繪出海睡圖、海醒圖、海怒圖,具有音樂美,意境美,突出了“海的美,海的偉大”這一中心。

  全文22個自然段,從第1段到第4段是本文的第一部分,交代聽潮的時間、地點和環境,總寫潮來的情景。從第5段到21段是本文的第二部分,寫潮落、潮漲的情景,描述“當天晚上第一次欣賞海潮由落到漲的過程,描述海景和人物的感受,是全文的主體部分。從18段到21段,寫作者和妻子對漲潮的不同感受,作者借對比來突出海潮的兇猛是”偉大的樂章“.最後一段是本文的第三部分。作者直抒胸臆 ,抒發他溺愛大海,尤其是溺愛海潮的感情。

  文章借景抒情,作者通過表達潮漲潮落”一樣的美“的見解,表明了對大海富於變化的理解,抒發了對大自然的熱愛;通過”怕什麼,這是偉大的樂章“,”我喜歡海,溺愛着海,尤其是潮來的時候“的言語,鮮明地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偉力的歌頌。這就表明了作者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啟示人們要熱愛生活,要勇於在生活的海洋中迎潮,弄潮。

  標題一個”聽“字,意境全出,”潮“本來是一種視覺形象,用聽覺來寫,別有一番韻味。魯彥在文中着重從聽覺的角度,用文字來塑造聲音的形象,表現了大海落潮時靜態的”柔美“和漲潮時動態的”壯美“,謳歌了大海的偉大力量。表達了熱愛大海、熱愛生活的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本文無論是其結構設計,還是語言表達,無論是其題材的選取,還是其主題的開掘,都可謂是匠心獨具。以抒情散文的語言,景語亦為情語,景中寓情,情融於景。從描寫大海的角度看,人物的心情感受起了襯托作用;從表達人的心情角度看,描寫大海正是表達對大海的溺愛之情。因而寫景從來就不是單純寫景,而是要借景抒情。本文作者簡直把大海寫活了,這與其說是在寫大海,毋寧說是在抒發作者自己的情懷,表達自己的人生見解。

您正在瀏覽: 聽潮的故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聽潮的故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