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

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

  篇一: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

  看完年華是無效信后,心裡總覺得被石頭堵住一樣,悶悶的,很難受。身體里的叫囂被壓抑着。洶湧的思緒被封鎖着。

  寧遙對王子楊的厭惡,源於王子楊的優秀,王子楊的嬌氣,王子楊的中心地位。寧遙總覺得,她在王子楊身邊就是一個陪襯品,一個無用的附庸。但同時,她又不許別人傷害王子楊一分一毫。

  王子楊知道寧遙對自己的厭惡,依然不動聲色地和寧遙在一起,假裝自己和寧遙還是最要好的朋友。但她卻在蕭逸祺向寧遙告白時突兀地問出:你不是喜歡陳謐嗎?讓寧遙難堪。她認為和寧遙在一起,別人注意到的應該是她而非寧遙。

  他們同時喜歡上了一個男生——陳謐。一個溫和安靜又神秘的男子。最後陳謐和王子楊在一起了。(當然,我希望的是陳謐和寧遙在一起)。說起來,陳謐和王子楊在一起,也有寧遙的原因吧。如果當初寧遙沒有主動請求陳謐和王子陽在一起,結果又會如何?我不知道。我想,陳謐對寧遙應該也是有感情的吧。

  如果沒有陳謐和蕭逸祺,寧遙和王子楊的關係可能就會永遠這樣下去。那對既互相傷害又彼此依賴的朋友。寧遙會把她對王子楊的厭惡埋在心底,王子楊也不會算計寧遙。

  但沒有如果。

  這個世界上的確有着怎麼也無法忽略的距離。這是一條河流。沒有人知道的河流,自然誰也無法跨過去。

  篇二:《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

  昨晚零零散散地,也算是看完了這本小說。一本書看下來,主要還是講述兩個女生之間在青春歲月所發生的愛恨離愁,寧遙和王子楊。

  從不知何時開始的寧遙,成了顯耀光圈的王子楊身邊的一顆星星,這卻使人們往往忽略了她這一顆星星的光芒,寧遙就這麼在不舍又妒忌的徘徊里,不斷地做着那些發生在青春歲月里的事兒,很是天真,很是傻氣。但是植根於內心的羨慕與嫉妒糾纏,讓故事的最後,寧遙幡然醒悟,其實從第一次的寧遙嫁禍他人,在牆上寫王子楊的壞話,到後面的把王子楊的筆記燒毀,這一切王子楊內心裡默默地忍受着寧遙為嫉妒而做出的傷害。故事的最後,有這麼段話,覺得很是不錯,記錄與此:

  "那些封存了的筆跡,在經過漫長的無人認領的等待后,便落向了人世外的年華,而每一筆記載下的句子都帶着溫暖而美好的本意……

  雖然你看不見。

  即使你看不見。

  這卻是在我們的生命中最溫柔而美好的事情。"

  有那麼一刻,這故事是我覺得整個故事都是出自寧遙在那些歲月的筆記。向前翻看,心中的謎底還是存然於心,沒有答案,只是知道作者的筆名叫做落落。那些不解歲月里的問號,也許會有一天有其他標點符號的出現吧。

  青春歲月里的故事,每個人都有滿滿的存摺,看着看着心就會很累,不是現實的社會怎麼了,而是不忍這一段故事在心裡的漸漸黯淡,和當初那剪不斷理還亂的縷縷情絲。

  "是上帝愛上你的眼淚"遇上的一眼,深深的留痕。對着青春,對着已逝的年華,把思念掛心,把情懷深藏,對着來時的道路,行注目禮……

  篇三:《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

  趙昱

  這是關於友情,雖然極端,但是卻是真是所有的人性的蛻變。

  在任何傳說中,友情永遠以無瑕而美麗的姿態根生在青春的土壤上,迎風搖曳她們美好的葉瓣。女孩子們將友情具像為結伴而行、同喜同悲、片刻不離等等親密舉動,好像生來就上是雙生花那樣地互相依靠。但在名叫寧遙的的高中女生心裡,在她每時每刻都與好友王子楊在一起的時候,卻藏着異常強烈而真實的厭惡感。如同氣味強烈的酒精,向內心不斷散發著刺鼻的味道。其實在每個女生的生命中都會有一個像王子楊一樣的存在,或讓你討厭,又會想要依賴。被稱作"朋友"的人卻是最討厭的人。聽上去很矛盾或者直接被稱作"神經病",但是那種情緒卻又不偏不倚地存在每個女生的心裡。

  可能是因為虛榮和渺小的自尊,總是讓少年的思想里不再單純。作為旁觀者的我們,只是充滿着嘆息卻也身在其中。

  年華是無效信,我們也要學會珍惜,珍惜失去的一切和現今擁有。

  這樣的距離。原來就可以放進太多東西——彼此的不熟悉。忽視。遺忘。偶爾的迷惑。在狹窄的世界里偶然地遇見之後,又被撤走了那些控制着偶然的邊界,周遭在一瞬恢復了廣袤與無邊。想要接近的步履卻遠遠比不過世界迅速擴張的速度,除了眼睜睜看彼此的距離變遠,又能做什麼。

  只因為那樣難以置信的東西,冬天裡突然生長出的草原,覆蓋了整個天空的魚群,南側的山峰一夜之間變成湖泊,無數無數的沼澤憑空化成沙漠,突然湧向自己的人群,讓步履再也前進不了一點,又或者是,那些原來臨近着自己的溫度,那樣具體清晰分明不變歷歷在目的溫度,突然消失,那麼快地不見了。

  總會在以後的時間裡忘了你,反正不是心理的男一號,忘了就能忘了。先忘了你的樣子,再忘了你說話的聲音,隨後忘了你擅長笑,或是喜愛笑,忘了你穿過燈光慢慢由混濁變清晰,忘了我在你心目中變換反覆的樣子,忘了你說過的話。

  篇四: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

  顧不上社會上那些關於"80后"的種種評論,我仍舊購上一本來自落落的《年華是無效信》細細品味。合上書,在感嘆落落這個比我大不了幾歲的才女作家的文字功底的同時,我又沉思於這本書帶給我的啟迪:要珍惜身邊的友誼。

  友誼對於人們來說實在是一種太過珍貴的情感。有人說:友誼會使幸福加倍,使痛苦減半。威·莫里斯也說:友情是天堂,沒有它就像下地獄;友誼是生命,沒有它就意味着死亡。而小說中所演義的友情似乎與上面所說的友誼略有不同。

  按常理,友誼應該是一種助推,但在女主人公寧遙的眼裡,她與王子楊的友誼是一種複雜而又矛盾的關係。身為天生麗質、成績優異、異性緣極佳的王子楊的朋友,友誼對於她來說卻成為一種束縛、一種牽絆。在王子楊的光環照耀下寧遙永遠只能當一個配角,她從未有過真正屬於自己的舞台。因此她懊惱、她嫉妒,她恨優秀的王子楊,更恨平凡的自己,但她同時又是喜歡王子楊的,聽見有人說王子楊的不是又不惜自毀形象幫王子楊出氣。每每施小伎倆害王子楊難堪后又忍不住去懊惱、去悔恨。"80后"落落細膩的筆觸造就了寧遙與王子楊之間這段特殊的情感。

  讀完全書,我不禁回頭審視。

  對於寧遙這個人物,多少我還是有些好感,可以說,她是喜歡王子楊更勝於去討厭她。雖然有時她會做出不符"朋友"二字的舉動:她燒掉了王子楊的課本和筆記,她故意讓王子楊在眾人面前出醜,她刮花了王子楊的自行車。但這些舉動的背後,是寧遙的無力和軟弱。她渴望被人關注,她渴望成為他人視線的焦點,而王子楊的優秀註定了她希望的破滅。於是她只能做些小人的行為來發泄自己內心的不滿。於是她的內心開始一點一點地敗壞。最後甚至可憎到讓人有些厭惡。但是不可否認她又是愛王子楊的,否則她怎麼會一次又一次幫她擺脫困境呢?寧遙是個矛盾的結合體,當身體里的矛盾衝撞的時候,她只能躲在角落裡哭泣。

  對於王子楊,書里儘是側面描寫,沒有她的心靈獨白就會使這個人變得神秘。有的時候甚至讓人懷疑這一切是否只是她親手策劃的一場鬧劇。當她看到自己最好的朋友在牆上寫下的"最討厭王子楊"幾個字,她竟然沒有直接說破而是假裝去相信這是別人寫的壞話。但是之後又不時說一些不和時宜的話來中傷自己的朋友。寧遙到底是不是她玩弄於鼓掌之間的一隻玩偶呢?沒有人知道,只是她最後那句"你認為我就沒有怨言么?"讓人不禁打個寒顫對她的掩飾能力刮目相看。顯然作者還是讓她以默默悲傷着的角色存在。

  就這樣,寧遙和王子楊就此決裂。"友誼"二字已不存在於二人之間。照理說,寧遙應該高興了,她不再是王子楊的陪襯,她終於有了自己的舞台、自己的天空、但是為什麼她還是不快樂呢?

  因為她記起了一些事情。

  她朝她微笑,對她說話,兩人一起去逛街,電話聊天……無數平凡的事情從眼前一一掠過,卻是彼此生命中溫暖而又美好的事情。因為有了彼此她們才不會孤單。

  對於友誼,我們總是記得對方讓我們討厭的部分,而忽略掉了比它更大更廣闊的依賴對方親近對方的部分。或許是因為那片更大更廣闊的部分已經與我們的世界融為一體,我們天天在上面奔跑行走,我們生活在這樣的世界,以至於忘記了它的存在。

  最後,寧遙與王子楊還是做回了好朋友,我相信她們會因為記起那些生命中溫暖而美好的事情更加珍惜兩人之間的友情,而我也彷彿看到了更多原本被忽略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
網友評論
年華是無效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