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大國崛起讀後感

大國崛起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大國崛起讀後感 標籤:大國崛起 春晚觀后感 大國重器

  篇一:大國崛起讀後感

  現在的世界是個充滿競爭的世界,不論是國與國之間,還是人與人之間,都存在着激烈,甚至是殘酷的競爭。一個人若想在各種比拼中脫穎而出,就要總結、吸取自己和他人的經驗和教訓;一個國家若想在在如今這強國林立的世界中崛起,也必然要借鑒他國崛起中的經驗和教訓。《大國崛起》一書介紹了 15 世紀以來 9 個世界性大國的崛起歷程,反應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等 9 個大國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

  早期的大國,即葡萄牙和西班牙,他們真可謂是勇敢的探險者、拓荒者。他們勇於向未知挺進。當其他歐洲國家的活動範圍還僅限於歐洲本身時,葡萄牙、西班牙已開始了對歐洲外的土地的探索與爭奪。於是,世界第一次被瓜分、地理大發現等都成了西班牙、葡萄牙的“傑作”,這兩個國家也從外部掠奪來了大量財富。而最終,他們衰落了,因為他們的貪心、享樂之心等等。

  荷蘭、俄羅斯兩國人民的堅強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荷蘭在獨立前的抗爭着實令我嘆服;俄國人在強敵臨近之際的英勇無畏令我對其深表敬佩。但是,荷蘭成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活例子,蘇聯最終也未脫出僵化的模式。

  英國、法國、德國都曾擁有強大的軍隊,同時也有強大的綜合實力。若是和平地、與時俱進地發展,他們不僅不會成為明日黃花,而且還會使世界人民少受些磨難。但他們的野心決定了他們失敗的命運。

  日本是一個善於學習,善於將所學來的東西快速、充分地消化利用的國家,可他們唯獨沒有學會與人為善,並最終葬送在自己的野心和缺乏遠見上。

  美國從獨立到現在成為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其間運用了各種手段,極力地使自己獲得的利益最大化。雖說美國崛起的手段沒什麼值得讚揚之處,但是其維護主權的堅定、與時俱進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

  從這 9 個大國的興衰史中,我們不難發現,他們在崛起的過程中全部奉行擴張政策,而這擴張政策也為他們當中的大多數的衰敗埋下了禍根。不論是從這些國家的經驗教訓來看,還是從現在的國際形勢來看,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決不能重蹈列強們的擴張政策的覆轍。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中國是擁有悠久文明史的禮儀之邦,是當今世界維護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的力量。中國的崛起要不損害世界人民的利益,同時要為構建和諧世界盡我們的一份力量。在我們和平崛起的過程中,我們應學習那 9 個大國在擴張中體現出的探索未知的勇氣,善於學習和借鑒的品質,也要注意跟上時代的步伐;那些大國曾有過的貪婪、野心以及取得些許勝利后的得意忘形,則是我們要嚴防出現在自己身上的問題。只有在努力維護和平的前提下的銳意進取、團結、獨立、自主並不斷創新,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我們才能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喜人的成績。

  國家的發展離不開個人的進步,因為國家是由一個個個人組成的。與時俱進、銳意進取、愛好和平不僅僅是對國家的要求,它們同樣也是個人應做到的。我們每個人都應有一顆愛國、進取、和平、創新之心。只有我們每個人不斷進行自我提高,我們祖國的實力才能逐漸加強,我國的國際地位才會不斷提高。當然,我所謂之人人進取等並非是說每個人都要按同一種方式去做事,而是希望我們人人都懷着強大祖國的理想去為祖國的發展而拼搏,並在此基礎上發揚自己的個性。我認為,發揚每個人的個性十分重要,因為人的個性得到較為充分的發揚,是一個國家的獨立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高的重要前提。

  《大國崛起》既為我們國家的發展有所啟示,也對我們個人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篇二:大國崛起讀後感

  《大國崛起》,以歷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視野,解讀15世紀以來500年的時間裡,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等九個國家相繼稱霸世界,並日益成為超級強國的歷程,從政治、經濟、思想、宗教、藝術、軍事、外交等多個角度分析大國興衰的成敗得失,探究其興盛背後的原因。

  本書所說的“世界性大國”不是人口和面積意義上的大國,而是在歷史“成為全世界的歷史”之後出現的具有全球性影響的國家。當然,也有歷史學家認為,至今為止,真正的“世界性大國”只有荷蘭、英國、美國。我們現在看,這些“大國”有幾個共同點:

  一、有對外擴張的歷史,現在有些國家依舊在不遺餘力地對外擴張

  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等國家貿易到哪裡,槍炮就到哪裡,勢力就擴張到哪裡,以至於全球成為它們的原料的供應和商品銷售基地,現在的美國在全球本土以外的50多個地方有駐軍,成為“世界警察”。

  二、曾經稱霸世界、對全球進行殖民統治,包括經濟殖民和文化意識領域的殖民

  歷史上除了歐洲本土和南極洲外,都曾經是它們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英語成為世界語言,就是英國這個“日不落帝國”留個世界的“遺產”大多數發展中國家至今還還未修復當初被殖民時留下的創傷。

  三、都經歷過推翻封建王權或殖民統治的資產階級革命;

  四、在工業、科技、教育、文化、軍事和社會改革方面有過突出表現;

  第一次工業革命,機械製造業的產生;第二次工業革命,電子技術的應用,現在的第三次工業革命,真正現代意義的大學等都首先發源於上述大國。它們制定推行了世界經濟活動標準,荷蘭出現了世界上第一個股票市場,英國推行了全球自由經濟,美國在發現了自由經濟產生問題時,採取了政府干預經濟,讓看不見的手和看的見的手同時起作用,挽救了資本主義經濟危機。

  五、世界性戰爭的的發源地

  自進入熱兵器時代以來世界上所有較大規模的戰爭中,這些世界大國要麼是戰爭的策劃者,要麼是幕後操縱者,要麼是直接參与者,就是現在主要的動蕩地區,到處有美國士兵的身影。

  不管怎麼說,世界大國的產生原因是多方位的,是本國實力發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外顯,實力主要包括經濟實力,軍事實力,文化張力等,但是在學者眼裡,他們認為世界大國的實力主要表現在文化,制度方面。

  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天的中國,正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擁有眾多人口和悠久歷史的中國如何借鑒國外的成功經驗?中國的幾代領導人反覆強調:我們的發展,要吸收和借鑒全人類的文明成果。那麼,在中國的現代化進程中,應該以什麼樣的胸懷和態度來看待曾經在近現代歷史上引領世界潮流的國家?中國的和平發展,可以從中借鑒什麼樣的經驗和教訓?我們該如何認識中國?我們該如何看待世界?

  思想的解放是先導,英國工業革命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是新教在英國確立了統治地位,它解放了人們被禁錮的僵化思想。誕生了一批偉大的科學家,瓦特、牛頓是他們的傑出代表。英國可以為出身地微的牛頓舉行國葬,皇室成員、親王親自為他抬棺。這在其它當時等級森嚴的歐洲國家是不可想象的,更不用說中國。當時經濟的飛速發展的迫切需要新技術,為什麼唯獨英國發生了工業革命?正是英國相對而言比較開放、自由的宗教環境,為優秀科學家的誕生提供了寬鬆的空間。這些標新立異的科學工作者才沒有被當成異教徒燒死。如果瓦特研究萬能蒸氣機的實驗被當狂熱的宗教界成挑戰上帝的舉動;如果珈里略的悲劇降落在瓦特身上,英國還有工業革命嗎?

  改革體制是關鍵,一百多年前,美國的大炮打開了日本封閉的國門;這和中國的情況何其相似?日本人能迅速認識到幕府體制的僵化,改變國體為天皇掌權的君主立憲制。當中國的皇帝還在紫禁城內醉生夢死的時候,日本不但派出大批留學生到國外學習,天皇也親自到歐洲發達國家考察。日本最終目的作出了脫離亞洲,與歐洲列強為伍的明智選擇,為自己的崛起找到了夥伴。日本的百年維新讓自己成為世界經濟第三強國,日本的強國經驗最值得中國借鑒。

  改革體制不能一蹴而就,沙皇彼得一世、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本來是俄羅斯改革體制最有力的推動者,可當改革到一定階段時,改革必然觸犯到這些人的利益,此時他(她)們都同時不約而同成為改革的反對者。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葬送國家幾十年改革的成果。如何用制度約束改革的既得利益者,防止他們成為繼續革新的反對派,這是保證革新持續到成功的關鍵。

  文化教育是保障,魯士國王威廉三世曾說過:“正是由於窮困,所以要辦教育。”在這個教育普及的國家中僅柏林洪堡大學就有29位科學家加冕過諾貝爾獎。難怪德軍總參謀長毛奇早就自豪的說過:“德國的勝利早已在小學生的講台上決定了!”

  過去,在歐洲資產階級啟蒙思想的影響下,中國曾經出現過“康梁變法”,但被頑固不化的“老佛爺”鎮壓下去了。後來,在西方“自由、平等、博愛”民主思想的感召下,孫中山終於發動革命、為中國的封建社會劃上了句號,並提出了“三民主義”進步思想。1919年的“五四運動”就是一場倡導新文化的運動,陳獨秀提出要請“德先生”(民主)和“賽先生”(科學)來救中國,俄國“十月革命”又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從而進一步推動了中國革命。可見,這些“大文化”和先進思想是引領社會進步的火炬,也是驅動社會機器快速運轉的“軟件”。沒有這些先進的文化,就不會有今天的新中國。

  回顧500年來各世界大國發展的歷程,掂量12個大國崛起的關鍵因素,其中的一些因素顯然不約而同值得關註:重視科學和教育、建立起適合本國國情的政治經濟制度、善於學習但絕不簡單模仿別國的道路等等。因此,我國只有重視教育,提高國民素質,善於借鑒別國經驗,調動人民的積極性,努力促進經濟的發展,不斷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真正實現強國之夢。

  篇三:大國崛起讀後感

  荷蘭,在海潮出沒的濕地和湖泊上,以捕撈鯡魚起家從事轉口貿易,他們設計了造價更為低廉的船隻,依靠有利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商業信譽,逐漸從中間商變成遠洋航行的鬥士,荷蘭人的這些創造性地做法使得他們成為了當時的商品集散地。他們堅守信譽,開發了很多新航線,壟斷了當時的歐洲的海上貿易,想比較於當時處於君主集權下的其他歐洲國家,荷蘭的統治很分散,起初是被西班牙國王統治,後來又得到了英國女王的統治,但是自信的荷蘭人發現這些國家的統治着貪得無厭,當時的七個省份便聯合起來,建立了一個分散的共和國,一個商人和知識精英為代表的共和國。

  還有一些國家和地區充當高級搶劫者的幫凶,所以雖然起步階段不夠民主,但是也能“在外分點湯,對內搶一點”,發展起來,然後可能實現民主轉型,唯一的不好就是靠着別人崛起,也要看別人臉色吃飯,偶爾也得被老大搶一回(比如歐洲的中等發達國家、過去的四小龍等)。這是搶劫的分支階段。

  個強國要崛起必須先喚醒整體國民的整體願望。總而言之,任何一個國家想要崛起不僅僅是休生養息,更學要高層決策者的思想一定不能落後。德國與日本雖然是戰敗國,也受到了毀滅性的打擊,但是他們早已有了先進的社會體制,所以在戰後幾十年又可以迅速恢復,依舊是世界強國。

您正在瀏覽: 大國崛起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大國崛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