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與《老人與海》

我與《老人與海》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我與《老人與海》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我與《老人與海》

  ——一個不可戰勝的人

  他,一個蔑視苦難,永不服輸的人;他,一個百折不撓,堅強不屈的人;他,一個飽經風霜,年邁體衰,卻精神飽滿的人;他,一個超越奇迹,戰勝世界一切的人。

  這是第85天,他獨自乘船進入茫茫的大海。噢,原來他是一個打魚手。在前84天的日子裡,他一無所獲,今天,他來到這兒要與大海拼搏,捕一條大魚。

  寂靜的海面上,他耐心的等待着。突然,有大魚上鉤了。他十分高興,使出渾身的勁兒猛拉釣索,可是一點效果也沒有,小船被這條大力神般的魚拖着駛向大海深處。夜色來臨,他們仍然僵持着。

  魚啊,即使你讓我鮮血直流,讓我跌入海中,讓我雙手抽筋,我也不會放棄你,也不會輸給你,就算你力氣再大,也總會有一天跟我回家!他在海上搏鬥了兩天,終於殺死了這條長 18英尺的馬林魚。

  疲乏至極的他揚起帆拖着魚的屍體向回駛去。可大海上真是災難多多,一群鯊魚循着魚的血腥味遊了過來。他用盡一切力氣與鯊魚搏鬥,但還是徒勞。最終馬林魚被鯊魚吃的只剩下了一個椎骨。於是,他只好疲憊悲壯的回到了漁村。你可能從未想過,他竟然是一位名叫桑提亞哥的老人!

  那條長18英尺的馬林魚椎骨在沙灘上等着被潮水捲走。雖然它已成垃圾,可是,它仍是老人的重大成果。不,老人您沒被打敗。您能夠帶回如此大的魚椎骨,您能夠在大海上與鯊魚拼搏,您永遠擁有這百折不撓的精神。您雖然孤獨、背運、貧窮,可您樂觀、自信、勇敢、堅韌。在與馬林魚和鯊魚的搏鬥中,您忍受着飢餓、傷痛,不怕困難,竭盡全力,讓我深深佩服着您的精神和勇氣。

  也許,你有理想和目標,但為什麼要放棄而不去奮鬥?也許,你遇到過厄運和不幸,但為什麼要逃脫而不去面對?也許你擁有本領和長處,但為什麼要廢棄而不去發展?“人可以被消滅,但不能被打敗”,一位老人都做到了這一點,難道我們的作風還趕不上他嗎?

  現實生活中,也有不少“老人”。現代鋼琴家朗朗,小時侯在中央音樂學院里學琴時,被老師多次批評,甚至踢出門外,可他沒有因此放棄,反而更加勤奮努力的學琴,終於成為一名舉世聞名的鋼琴家。

  “炸藥大王”諾貝爾在幾次炸藥試驗中,不僅炸傷了自已,還把自己的親人炸成了殘廢,甚至死亡。可他毫不氣餒,仍然繼續研究炸藥,終於發明了黃色炸藥。

  “盲聖”鑒真五十五歲隨日本僧人榮睿和普照渡海向日本僧人授戒。但前五次的渡海都以失敗告終,而且多年旅途的勞頓,嚴重損害了他們的健康。日本僧人榮睿不幸患上重病,不治身亡。鑒真悲痛萬分,加上旅途的辛勞,使他眼病突發,雙目失明。然而,無論是風浪,還是病,都無法阻止鑒真東渡的步伐。他在六十六歲時,開始了第六次東渡。這次東渡非常順利,鑒真終於到達了日本,為唐代與日本的友好關係上了一步台階。

  古今中外,那一個成功者沒有像老人這樣的精神,這樣勇氣,就能成功嗎?啊,這位老人是一位真正的成功者,是一位永遠打不垮的英雄!那馬林魚象徵著理想和目標,鯊魚象徵著邪惡和厄運,大海象徵著瞬息萬變的大自然,老人出海捕魚和與鯊魚搏鬥象徵著人生之旅,而老人自己象徵著人類的力量和勇氣。

  ————作者:方夏捷

您正在瀏覽: 我與《老人與海》
網友評論
我與《老人與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