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洛杉磯霧霾啟示錄》有感

讀《洛杉磯霧霾啟示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洛杉磯霧霾啟示錄》有感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又見藍天

  ——讀《洛杉磯霧霾啟示錄》有感

  徐梓萱 靖江市城中小學六(5)班

  "你見過真正的星星嗎?""沒有。""你見過藍顏色的天嗎?""見過藍一點的。""你見過白雲嗎?""沒有。"看完《洛杉磯霧霾啟示錄》后,這個六歲小女孩脆生生的聲音總在我耳畔迴響。

  她所說的,正是書中所描繪的世界:1943年7月26日,大塊厚厚的煙幕降落到洛杉磯市中心,明明是白晝,卻昏天黑地,能見度只到3個街區以內。當時正值酷暑,熱浪之下,"毒氣"變本加厲,襲擊人們的眼睛和喉嚨,使人產生難以忍受的刺痛之感,甚至遠離城市100千米以外的海拔2000米高山上的大片松林也因此枯死,柑橘減產。1952年和1955年,洛杉磯先後又發生了兩起類似事件。警鐘已然敲響,洛杉磯已經從"天使之城"變為"霧霾之城",城市的天空被譏諷為"沖壞了的膠捲".

  這一切,為什麼會發生?洛杉磯人在思索,美國政府在思索,各國的醫學家們也在思索。經過大量的調查研究,直到1962年,人們才最終發現"主犯"是大氣中的懸浮顆粒物,"幫凶"是二氧化硫氣體,其產生是由於汽車尾氣和工業廢氣排放出的有害物質大量積存在大氣中,在陽光作用下發生光化學反應,形成了一種毒性更強的淺藍色煙霧——光化學煙霧。因此,大霧成了"殺人的兇手".

  真相大白!是光化學煙霧使洛杉磯市民深受其害。而製造它的又是誰呢?是人類自己!如今,我們也面臨這樣的挑戰:有時候會聞到刺鼻的氣味,它們隨風飄散,讓人無處可逃;有時候會看到高聳入雲的煙囪里冒出滾滾濃煙,投下一道道怪物般的影子;有時候想觀察一下繁星燦爛的夜空,但怎麼努力,卻看不清那一顆顆灰濛濛的小星星。身處鬧市的我們,站在高樓林立的大街上,看到的是車水馬龍、一派繁華,卻從未想過:如此的車山車海,得排放出多少廢氣啊!

  洛杉磯在60年的努力和抗爭后,已經重現藍天白雲、清新空氣。治理霧霾和其他環境污染,科學家、政府固然重任在身,而我們,也應該成為"環保小衛士",從身邊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管住自己的腿,綠色出行,選擇騎自行車或步行,動員家人盡量減少駕駛私家車,多坐公交車,既免受堵車之苦,又減少了汽車尾氣的排放;管住自己的嘴,堅決抵制燒烤食品美味的誘惑,以減少燃煤的污染;管住自己的手,養成隨手關燈的習慣,平時少用電器,減少能源的消耗,省一度電,就少一份污染。

  讓我們一起努力,我相信,天空會撥開層層的烏雲,重現那湛藍的靚影!

  (輔導老師:徐伶)

您正在瀏覽: 讀《洛杉磯霧霾啟示錄》有感
網友評論
讀《洛杉磯霧霾啟示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