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春晚觀后感 辦公室主任

  《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我深愛着我的學生,當了幾年的班主任,面對性格各異的學生們,我體會到學習的重要性,而魏書生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漫談》則是一部極富感召力、極富智慧啟迪的書,是班主任充電的重要書籍。

  魏書生老師在書的自序中寫道:“世界也許很小很小,心的領域卻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播種耕耘的職業,這一職業應該是神聖的。願我們以神聖的態度,在這神聖的崗位上,把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們無愧於自己的學生,以使我們的學生無愧於生命長河中的這段歷史。”讀完這段話,我頓時覺得“班主任”這三個字沉甸甸的,這就是我的目標。

  這本書不僅涵蓋了以班主任為主題的全方位教育、教學、管理的策略和實施方法,還為班主任量身定位、打造良好的教育形象,從指導思想到工作細節,全面、詳細、科學、實用。之所謂“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魏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漫談》,不是教給我們工作方法,而是向我們闡釋了做班主任的一種超然境界,只有進入了這個境界,無法也是法,也就是“教是為了不教”。

  讀了這本書,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一、學會真正的愛學生。

  我認為我是真心熱愛我的學生的。但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瑣碎小事漸漸磨去我的耐心,難免有時河東獅吼。而魏老師說“想愛還要會愛。如果不會愛,原來想愛,後來也變得不愛了”。那如何才是真正的愛學生呢?魏書生給了我答案:“走入學生的心靈世界中去”、“索取不是愛,奉獻才是愛”,要想走入學生心裡,出色的專業知識、幽默意識是基礎,攻心為上,尊重基礎上的平等交流,愛心呵護下的真誠付出是贏得學生的保證。魏老師尊重學生的平等人格,原諒學生的缺點,關心學生,信任學生,理解學生,也對學生深深的愛和滿腔熱忱的責任感。只有愛學生,才會為學生當前的健康成長想奇招、妙招和實招;只有對學生有責任感,才會對學生未來的幸福明天找准支撐點和出路,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主動參與的積極性,最大程度地解放學生的個性與創造性。於是我多到教室轉轉,多參與他們的活動,與學生們的關係越來越融洽,這正是因為自己吸取魏書生這種走進學生心靈的精華,才能讓學生受我的情感打動,使我真正的走近他們,走進他們的心靈世界。

  二、班主任要更新管理育人理念,要成為富于思考的人

  作為班主任,日常的教育教學生活比其他教師要豐富得多,也意味着要處理的事務也更繁多。曾以為班主任只要拿出自己的威嚴,就能馴服班內的所有學生,使他們乖乖聽話。然而多年的班主任經歷,卻讓我飽嘗了管理工作的無奈,經常會碰到一些令自己手無足策的事情,感到那麼力不從心。翻讀了魏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漫談》,領略了其中的思想精華,方才自覺育人理念的腳跟都未站穩,傳統的“壓、卡”方式,對於今天富有個性的學生來說,已不再奏效了。班主任要更新管理育人的理念,抓准學生的心理特點,縮短與學生的心距,真正從心與心交流的角度,富於技巧地去把持學生的心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來共同管理集體,優化個人的行為品質。

  班主任還要成為一個富于思考的人。多想多思,讓自己成為一個智者,才能在工作中遊刃有餘。而魏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漫談》中,無疑蘊含著豐富的育人管理智慧,它似一盞明燈,給了我以實際處理事務的指示。書中許多鮮活的教育案例,成為了我效仿的樣本,也使我在開展管理工作中有了更多的靈感。我努力地將書中的思想付諸實踐,同時也延伸、拓寬着某些做法,最終在工作中見到了一定的實效,

  三、對班級的管理要系統全面、持之以恆。

  以前當班主任,事必躬親,忙得不可開交,總感覺很累,總要操心,班內大大小小的事情,我都得過問,不是紀律不好了,就是衛生不好了,要不學生打鬧了,成績上不去了,讓我總是心急火燎的。雖然班級工作從表面上看似乎是“風平浪靜”,也是“井然有序”,但這是用累作為交換的。初讀《班主任工作漫談》,甚感不可能,魏書生當著班主任、教着語文,社會上很多兼職,整天演講、作報告,班級卻管理的井井有條,而我有時冥思苦想出來一種辦法,學生感興趣了一陣子后,就索然無味了,連我自己也覺得沒有信心堅持了,虎頭蛇尾的做法,是不會取得良好的效果。“全員參與,相互制衡”,“學生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又都是被管理者,管理因時而動,權力彼此制約,而教師則處在一個駕馭、服務的位置上。如此管理,教師如何不輕鬆?”讀後才感到,我缺少的正是一種系統全面的管理、監督和反饋制度,所以難取得長期效果。今後,我得多注重工作的創新性、系統性和持久性,從而使老師和學生樹立起真正的主人翁意識,讓學校工作上新台階。

  魏書生不僅以“德”治班,更是以“法”治班,在他的班級中,制定的法規就有30多項,語文教學中的34件事都精心地按時空順序做了周到的安排。在班級里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時時有事做”,其精心、周到、嚴密的程度令人驚嘆。從常務班長的職責,到課代表的職責,從物品的承包責任制到所有物品的具體負責人,無一不顯示出他管理方法的與眾不同。他的一日常規,一周常規,學期常規,學年常規,看了讓人瞠目結舌。正因為工作如此細緻,又能在監督檢查系統的保證下,說了算,訂了干,一不做,二不休,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也就形成了一個良好的班集體,也讓我感受到,班主任工作一定要細,一定要實,要有科學的管理方法。

  四、調整好心態,用平常心做好平凡事

  教師職業本身就是瑣碎繁雜的,工作中的壓力使得每位教師的心態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作為班主任更是時刻與學生緊密聯繫在一起,經常可以聽到從班級里傳來班主任的“引吭高叫”,包括我在內。若遇到通情達理熱愛學習的學生,我們也許能時常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但我們面臨的是具有千差萬別的學生,我們不可能以同樣的標準來要求每一位學生,若遇到與自己要求相差甚遠的學生,我們該怎麼辦?魏老師有一句格言:“用平平常常的心態、高高興興的情緒,去做平平凡凡的工作。”是呀,生活是瑣碎的、平凡的,工作也如此。如果我們不用一顆平常心去看待生活,去對待工作,那麼生活和工作帶給我們的便是無盡的煩惱。如果我們能坦然地面對這些困難和逆境,變苦為樂,以博愛豁達的心境克服擺在眼前的困難,通過努力將困難化解,從逆境中走出,其內心的喜悅是不言而喻的。

  在生活和工作中會有許多的不盡人意的事情,一味的抱怨、發牢騷、怨天尤人,又有什麼用呢?在《班主任工作漫談》這本書中,魏老師結合自己的班級管理經歷,用認真樸實的言談和生動可信的實例為廣大班主任和教師指明了一條科學與人性的教學教育希望之路:多改變自己,少埋怨環境;變換角度思考問題,選擇積極的角色進入生活;笑對人生;用魏老師的話來說:當你把生活中的一切都看作是享受時,還有什麼想不通,不願做,做不到,做不好的呢?但憑心中有愛,讓我們愛自己的職業,愛自己的學生,愛這美好的人生,這樣,在班級里,就不會有班主任面對惡劣學生時“美女也變野獸”的說法了;在課間交流時,班主任與班主任之間也不會眉頭緊鎖,長吁短嘆的了。

  走近魏書生,走近《班主任工作漫談》,自己的教育境界也越發開闊,遇到班級中一些棘手的事、一些極富個性的同學,法子也越來越多,這就是魏老師《班主任工作漫談》給我的最大的幫助。不僅於此,讀罷《班主任工作漫談》,更讓我感受育人其實比教書更難,需要教師做一個思考者,擁有一個活化的腦袋,勇於嘗試,持之以恆,才能在班級管理、育人工作方面取得成績。在《班主任工作漫談》這本書中,魏老師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現實中的事例,風趣地介紹了他的經驗之談,讓我感同身受之時,又收穫甚多。書中介紹的管理班級、教育學生的種種方法,為我指點了迷津,幫助我解決了教育教學中的許多“疑難雜症”。細讀此書,我更是深刻地體會到,為人師者,就要處處為人師表,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學生的楷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和帶動學生。不經意的一個動作和一句話,可能會出現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憑心中有愛,要學會關注每一個學生的心靈,用“真愛”去發現和培養孩子的閃光點,發揮每個孩子的潛能,讓每個孩子的心裡都灑滿陽光。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