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這世界無處不美有感

讀這世界無處不美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這世界無處不美有感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讀這世界無處不美有感

  從西藏的迷戀中歸來,那雲霧繚繞如仙鏡般的雪山,那水天一色碧綠聖潔的湖水,那樸素莊重五體投地的朝聖,我嘆為觀止。純凈而神聖的一切,不僅震撼着我的心靈,同時也滌靜着我的靈魂——原來世界真的很美!

  從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下來,我看到了星雲大師的《這世界無處不美》,似乎這書就是為我此刻的心情而準備的,我一下子對以這位佛教大師為主封面的書充滿了期待,期待着再一次回到布達拉宮,再一次親吻西藏的湖水……

  書中並沒有描寫世界屋脊的凈美,也沒有描寫朝聖者的虔誠,但可以看到星雲大師眼中的世界,遠比布達拉宮還要聖潔,遠比那木措的湖水還要寧靜。星雲大師告訴我們,世界的美與丑其實都源自於人們的內心——“以開闊的心胸去包容世界,自然能看到美麗的景緻,領悟到世界上真正的美妙和可愛。”書中講述了108則精妙禪故事,再加上精心甄選的108幅攝影作品和108段精妙的禪語,整冊書都滲透出大師淡泊人生的吉祥與祝福。

  合上書頁,我雖然無法參透大師佛的境界,而心情卻從領略西域美景時的心浪翻滾開始平靜下來,從大師的“覺己”—“省心”—“醒世”循序漸進地試着了解人該怎樣發覺自己的美,然後到修鍊心性,最後到除卻心塵、寧靜致遠。簡單的平常故事令人警醒,發人深思,他告訴人們——其實這世界一直都很美!

  書中有一則富翁和海邊老漁翁的故事,富翁認為:人要拚命工作賺錢,奮鬥半生,才有錢去海邊渡假。而老漁翁卻帶着一臉平靜的笑容,說他每天都可以欣賞這樣的美景。富翁貪心過重,為外物所役使,終日奔波於名利場中,抑鬱沉悶,不知人生之樂。老漁翁知足的生命態度讓他心靜,使他每天都以微笑面對大海,感受大自然帶給他的福澤。其實,每個人都要在忙碌的生命旅程中追趕,追趕自己心中的夢想,追趕人生的目標,然而,生命的美不僅僅在於它的絢爛,還有它的平和,生命的動人不僅僅在於它的激情,還有它的平靜。就象生活中有些人永遠都可以簡單地快樂着、簡單地幸福着,所以他們能擁有踏實的情懷,擁有着不太富有卻滋潤的美麗生活。

  每個人都有生活的一片天,或許這片天還不夠寬廣,或許這片天還不夠美麗,的確,我們有時真的想遠離世俗的喧囂,遠離浮華的人間,遠離一切虛偽的假面,獨自去尋找一份遙遠而雅緻的美。可我們從夢中醒來,又不得不回歸自然,回歸社會。我喜歡大師的《心凈國土凈》,“寧靜,只要自己息下妄緣,拋開雜念,哪裡不可寧靜呢?”有人在激烈的競爭中敗下陣來,牢騷、抱怨環境的污濁,其實,如果在淡泊寧靜之中,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像蓮花一樣在污濁之境中潔身自好,就會得到充實、輕鬆、達觀的人生。在浮躁的社會,若每天能以平靜的笑容面對紛繁複雜的世界,“感受大地普載眾生的平等,感受海洋無有揀擇的包容,感受陽光溫暖普照的關懷”,我們的心就能沉靜下來,達到最遙遠的地方,建設起內心美麗絢爛的世界。

  這世界美不美?可以很美,也可以很醜。心中懷有美好,你看到的便是一個美好的世界;心中懷着醜惡之念,你看到的便是一個醜惡的世界。打坐參禪的佛印禪師說蘇東坡“像一尊佛”,而蘇東坡卻嘲弄禪師“像一堆牛糞”。其實參禪的人最講究“見心見性”,心中有眼中便有,說明在佛印禪師的眼裡有佛!星雲大師告訴我們“心存何物,萬物皆成何物,心逐物為邪,物隨心為正”,保持心靈之鏡的潔凈,用一顆平淡的心、用一顆美麗的心去看這個世界,以開闊的心胸去包容世間的萬事萬物,自然能領悟到世界上真正的美妙、可愛之處,生活當然也會從此而絢麗多彩,社會因此而美好無比!

  狄更斯曾說:“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其實,時代無所謂好壞,世界也無所謂美醜,人能活在當下,堅守內心、建立起自己的精神生活,就算世俗的紛繁複雜接踵而來,喧囂的市井和流言蜚語擾亂心智,也能夠靜下心來思考,也能洒脫於物欲橫流的時代。

  讓“片紅休掃盡從伊”的淡泊在心中滋生,讓“日出江花紅勝火”的熱情四溢傳縱。相信,我們將不再孤單,不再寂寞,坦然面對這美麗世界的雲捲雲舒、花開花落……

您正在瀏覽: 讀這世界無處不美有感
網友評論
讀這世界無處不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