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繁星春水有感

讀繁星春水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繁星春水有感

  讀《繁星.春水》有感一

  我很小的時候,初讀《繁星。春水》,對冰心女士那朦朧的詩意很是不解。現在,我又一次捧起了《繁星。春水》,讀出了另外一種感受。

  《繁星。春水》的筆法看似朦朧,看似遙不可及,卻都是從身邊小事下筆。詩意的源頭平凡得讓人不敢相信。一顆草、一枝花、一片落葉、一陣秋風、一場春雨……母愛、童真、自然……這些就是《繁星。春水》的全部內容。樸素而真實、朦朧而自然,這是我從《繁星。春水》讀到的全部。

  “寫詩難啊!”這是無數人曾經發出的感嘆。讀一讀《繁星。春水》,身邊隨處有詩。“生活有詩和遠方”。生活中充溢着詩意,《繁星。春水》只不過是這些平凡小事的詩意的寫照。這些小事也許我們也曾經歷過,只是我們從未試圖去觀察它,思考它,用心體味它。“生活中並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我們曾多少次忽略了靈感的敲門聲,拋棄了詩意的邀請函。難怪要說“寫詩難”。

  “用心觀察生活”這句話不知道已經在耳邊響起多少次,而在冰心的小詩里,有她難以忘懷的童年、自然與家人,也有她接觸到的真理、理想與追求。平凡小事中,卻藏着詩人思想的利劍。對自然的歌頌,對母愛的讚美,對童真的嚮往,皆於平凡中可見。

  冰心女士自稱《繁星。春水》是一些“零碎的思想”。那麼這些“零碎的思想”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從生活中來的。生活中的靈感與詩人自己的感觸結合而成一首小詩,這些小詩,將是一片晶瑩而又閃亮的繁星,永遠地閃爍在新詩向前發展的漫漫長路上。

  生活的魅力在《繁星。春水》中展現了出來。那一首首小詩帶有童心之美、自然之韻。冰心用童稚的眼睛去觀察,看到了一個獨一無二的藝術世界。

  讓我們也將自己的雙眼經過時間的鍛造,成為一雙能夠發現平凡之美的慧眼。看看身邊的平凡小事,那些看似如海市蜃樓一般的美妙詩意,其實就在其中!

  讀《繁星》《春水》有感二

  老師布置了閱讀《繁星》《春水》這一項任務。乘着開學之前的這一段時間,我粗粗地看了一遍這兩部名著,頗有感觸。

  這兩部作品有很大一個特點,就是以散文形式的詩來寫的。算作是詩的話很長,算作是一篇散文小說的話,又很短。

  着長長的一首首詩被分成了很多的段落,每個段落寥寥數語,卻寓意深;。每一個段落之間好像毫無關係,但細細的品讀,卻可以發現他們密不可分的關係,就像思潮起伏。

  文字很優美,但是也很難讀懂,看了一遍之後,也是一知半解。整首詩的措辭十分細膩,大多都用了借物喻人的手法。去品味,就會發現作者冰心真正想要表達的感情,就能體會到這首詩內在的精髓。

  因為這兩首詩的文學水準與藝術水品都很高,很以前讀的各類名著有很大的差距。

  所以即使是粗粗的讀一遍,也費了我好大的功夫。雖然還不是生澀難懂,但字裡行間可以說是濃縮了冰心成就的精華,詩句讓人一下子反應不過來,也消化不下去。

  我不得不承認,冰心確實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的大師級作家。她筆下的每一個字,都好像有了靈魂,都能夠引導讀者的思想感情,在不知不覺中,與作者有了共鳴。一句句詩,好像一汩汩溪流,柔柔地淌過心底,無聲無息地滋潤着我的靈魂。不得不承認,這兩首詩,是兩部佳作、名作、著作。

  我甚至可以想象到,那是一個靜寂的夜晚,皎月高掛。冰心坐在窗前,月光照着她筆下的字跡,她在靜靜地創作。窗外樹影搖曳,作者就在這清亮的早晨,完成了她的作品。

  一本好書,就像一葉扁舟,帶你遨遊思想的海洋,讓你豁然開朗。這兩首詩《繁星》《春水》就是這樣的好作品。

  讀《繁星》《春水》有感三

  走近冰心,她不願描繪苦難的人生,賺取人們的“淚珠”,因而就選擇了“理想的”人生,作為自己謳歌的對像。在她理想的人世間里,只有同情和愛戀,只有互助與匡扶。所以,母愛、童真,和對自然的歌頌,就成了她的主旋律。

  她這兩本含蓄雋永、富於哲理的小詩集,竟會使我久已沉默的心弦受到撥動,從而在她的影響下,我讀懂了人世間幾乎所有美好的事物,我墜入了涼靜的安閑的境界,我會想到人生是多麼有意義呀。

  母愛是博大無邊、偉大無窮的。當她在一個雨天看到一張大荷葉遮護着一枝紅蓮,觸景生情而寫下:”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蔭蔽?”母親,在她的心目中,是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難所。

  與對母親的頌揚相聯繫的,便是對童真的歌詠,以及時一切新生、初萌的事物的珍愛。兒童是純真的,因而也最偉大,草兒是弱小的,世界的歡容卻須賴它以裝點。她放情地讚美純真的童心和新生的事物,表現了她的純真與纖弱,對真、善、美的崇仰和堅強的自信心與奮鬥精神。

  她亦有獨特的審美情趣,歌詠自然,描繪自然之美:”晚霞邊的孤帆,在不自覺里,完成了“自然”的圖畫。“春何曾說話呢?但她那偉大潛隱的力量,已這般的,溫柔了世界了!”不施濃墨重彩,沒有誇飾與渲染,只是用輕淡的筆墨將自然的本色美顯示出來。她崇尚自然的美學觀和嫻靜溫柔的性情,也已經表現在這短短的詩行中了。

  “陽光穿進石隙里,和極小的刺果說:借我的力量伸出頭來罷,解放了你幽囚的自己!樹榦兒穿出來了,堅固的盤時,裂成了兩半了。”有一些小詩,表現了她面對黑暗的社會現實,勇於反抗的精神,和對於未來所抱的必勝的信念。這溫婉的詩句,固然表現了她“自我為中心的宇宙觀人生觀”,然而,又何嘗不是對革命的新生力量的信任與鼓勵呢。

  她的詩,常將自己從生活里獲得的新鮮感受,生動形象地表現出來;自然含蕾,又富有哲理,給人無盡的回味和思想的啟迪

您正在瀏覽: 讀繁星春水有感
網友評論
讀繁星春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