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姨多鶴讀後感

小姨多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小姨多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姨多鶴讀後感(一)

  周 淳

  嚴歌苓的小說《小姨多鶴》。這部小說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十分感人,精彩的情節、生動的語言深深吸引了我......

  嚴歌苓的小說《小姨多鶴》。這部小說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十分感人,精彩的情節、生動的語言深深吸引了我。

  小說背景發生在從1945-1978年裡,是我們所不熟悉,又渴望熟悉的時代,那個時代人的思想、行為都是我們陌生的,我們對那個時代的人和事充滿了好奇。

  一場充滿血腥的戰爭,犧牲了多少條生命?影響了多少人的命運?竹內多鶴一個美麗的日本女孩,如果一直在本土生活,也許她會像許多同齡的女子一樣,讀書,嫁人,生兒育女,相夫教子,過着安定、幸福的日子,可是偏偏鬼使神差離開故土踏上陌生的土地,人生軌跡完全改寫。戰爭使多少像多鶴一樣的人流離失所,家破人亡,嘗盡人間艱辛,幾乎命喪黃泉。

  我們用獵奇的心在看那樣一個離我們的東北普通人家,買了個日本滿洲墾荒開拓團的姑娘,為了避開調查,叢東北農村到江南小城的鋼廠,生了3個孩子,一夫二妻的生活了幾十年,嚴歌苓在處理人物的心理和細微情節的處理上都是那樣的順其自然,一個奇怪的家庭,每個人的心理,大老婆和老公的關係、大老婆和小老婆的關係、小老婆和老公的關係、和孩子們的關係等等這樣的一個家庭是怎樣的看似波瀾不驚的經過了幾十年,生動地描述了一個“特殊”家庭三四十年顛沛流離、愛恨情仇、生活困難重重和生活的喜怒哀樂。

  多鶴這位日本女子,在日本戰敗后,從滿洲墾荒開拓團死裡逃生,被張家人買去做生育工具。一個人,改名換姓,小心翼翼,躲躲藏藏地生活。她勤勞能幹,為張家勤苦勞作,整天無怨無悔打理家務,外出務工。她含辛茹苦,忍辱負重。多鶴憑藉著幾十年如一日的付出,真誠待家人,贏得了張家每一個人信任和關愛。

  《小姨多鶴》就像響在耳邊的警鐘,提醒我們遠離戰爭,遠離殺戮,遠離仇恨。這部因戰爭導致的人生悲歌直擊我的心靈,讓我在喧囂的現實面前保持一份清醒,企盼和平,不希望再有這樣的人和事,因殘酷的戰爭,而遭遇人生不幸,命運的殘酷。企盼世界的永久和平。

  《小姨多鶴》讀後感(二)

  三群廷媽

  故事要從一九四五年講起,二戰結束,日本戰敗投降,大批當年被移民來東北企圖對中國實施長期殖民統治的普通日本國民被拋棄,十六歲的少女多鶴即為其一。在菜市場,每個日本女人都被裝在一個麻袋裡,像賣大白菜一樣,一毛錢一斤……

  多鶴是不幸的,她只是一個普通的日本人,跟着父母哥哥來到中國,也只是想和普通的中國女孩子一樣,過正常人的生活,健康快樂的長大。可是由於戰爭,爸爸和哥哥戰死,媽媽也在逃亡中死去,最後只剩她一人,在這個異國他鄉,她成了一名真正的孤兒;多鶴又是幸運的,因為她遇到了一個好人家,張家起初買她,就是一個單純的目的——傳宗接代。因為他們的兒媳發生了一場意外,從此不能生育了。傳統的封建家庭,無後為大,所以即便是買來的日本女人,張家老兩口也認了,只要能跟他們的兒子(張儉)生孩子,給他們張家留後就行,於是多鶴以特殊的身份留在了張家,為張家生下了三個孩子,並親自撫養長大。

  書中還有一位女主人公:朱小環,是張儉的老婆。她潑辣伶俐,似乎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可以湊合,即使丈夫為了生孩子,找了一個日本女人,她也只是鬧了鬧,回娘家住了幾天,又放不下自己的男人,自個兒回來了,就是這樣一個畸形的家庭,一個男主人,兩個女人,過了幾十年,就像書中說的那樣“三個缺了誰也不行,打打吵吵一輩子,但都吵鬧成一塊骨肉了”。

  多鶴隱藏在異國的土地上,隱藏在這個普通的家庭里,安靜柔和,如水般柔弱溫軟,幾十年來,她執着地堅持着媽媽從小給她培養的習慣,家裡的地板擦得一塵不染,所有的家人都穿着她親手做的木屐,雪白的襪底找不到一絲灰塵,同時她也是堅強的,在家裡入不敷出的日子裡,拖着一副瘦弱的身板,天天到工地上砸礦石貼補家用。張儉入獄后,家裡的日子更加艱難,她會每天背着一個筐子去菜場上撿菜葉維持生計,在這個瘦瘦小小的女子身上,我看到一種野草般的精神,在那個苦難的年代,卓爾不群的生長。

  嚴歌苓是一個講故事的高手,她把一個日本女孩丟在二戰後的中國,這樣的情境,足以讓讀者浮想聯翩。但是她又是冷靜的,她沒有把民族的意識強加到這個異國女孩身上,而是任她在夾縫中自由地活着,如野草一般活出了自己的精彩,讓這本書有了獨特的魅力。

  小姨多鶴讀後感(三)

  文 / 許健

  作家嚴歌苓這部《小姨多鶴》講述了一個哀傷的故事。

  一切皆起於戰爭!日本投降后,滯留東北的日本屯墾移民,驚恐地喊着:“中國人來了!”與不久以前全中國人驚恐地喊:“日本人來了!”形成對比鮮明的諷刺。戰爭是血腥的,又是醜惡與殘酷的倍增器,所帶來的惡果持久而讓人觸心,承受這些的卻是戰爭雙方無法掌握命運的民眾。

  16歲的日本小姑娘竹內多鶴在逃回日本的路上家人盡喪成了孤兒,歷經險境后被七塊大洋賣到了張家,成了張家傳宗接代的工具。張家的二孩張儉以及他的妻子小環,與多鶴由此陷入了扭曲的愛恨情仇之中。這是一種沒有平等的關係,多鶴非妻非妾,只是一個工具和附庸,她想將這裡當作自己的家,想將張儉當作自己的男人,可惜並不能擁有,只能通過自己的陰道去生出自己真正的親人,而這些親人卻也不能光明正大地擁有。在多鶴被張儉企圖在江邊丟棄掉,在多鶴看着陽台上張儉和小環親密的背影時,她能不崩潰嗎?作者對多鶴種種美好的細節描寫,掙扎中對不可知的未來微小的希冀,更凸顯她在生存本能下的屈辱和妥協。不知怎地,便將她與張家的狗——黑子聯繫起來。

  其實扭曲失常的關係下,受害的何止是多鶴。而小環在逃避日本兵的凌辱中,喪失了作母親的權利,被迫接受自己的丈夫被別的女人分享,最終在孤寂的期待中一無所有。張儉對小環和多鶴,和睦的外表之下,不自覺中積蓄了他自己慾念,保護的本能甚至在那一刻下意識地害死了小石,細品之下把人性的自私與貪婪在無形中表現的十分充分。張家的三個孩子生在與眾不同的家庭中,在對未來的不確定的恐懼下,也成了扭曲關係的犧牲品。甚至張家以外的小彭、小石,也被攪進這種扭曲的關係之中,欲恨不能,欲罷不止,將生命和情感賭了進去。

  當閱讀到民政幹部尋找到多鶴的那一刻,我終於忍不住落淚了,替多鶴這些年所受的委曲,替她的苦盡甘來而喜悅,對世事的無常而感嘆。我不知道該如何評價,無法讚揚人物的善,也無法指責他們的惡,人性的善與惡交織在一起,惡的一面固然令人厭惡,但善的一面也泛着變味的酸楚。恰恰因為故事中一切似乎順理成章,故事中的人物都具有人性的本善,更加重了悲劇的色彩。

  日本右翼極力否認歷史事實,企圖再次開啟通向戰爭的大門,會不會再次打開潘多拉的盒子?作家王蒙在評價《小姨多鶴》時說過:“我們與你們是怎麼樣被劫持、被污辱與被蹂躪的?什麼時候才能夠醒轉過來?”真是點中了主題。嚴歌苓在控訴戰爭,控訴那個時代的荒謬,控訴人性的蒙昧,但她對個體不僅不是用批評指責的態度,對人物表示出的人性光亮有所讚揚。然而,一個個普通民眾在世事的波濤中微不足道,只能在夾縫中苦苦求生,這才是真正令人心酸的地方。我們渴望一個沒有戰爭,每個人都能享受正常的人倫,每個人都被尊重的時代,每個人可以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社會。

  (作者為同路人讀書會會員,國家開放大學殘疾人教育西安學院社會工作專業學員。)

您正在瀏覽: 小姨多鶴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姨多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