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骨幹是折騰出來的》心得體會

讀《骨幹是折騰出來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骨幹是折騰出來的》心得體會 標籤:教育骨幹 軍訓心得

  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信者行不果

  一、 經典語錄摘錄

  1.“打好這份工”就意味着:付出的是汗水,收穫的是責任,失去的是自由,收穫的是財富。

  2.用人最重要的是要看其責任心和忠誠可靠程度,對於這樣的員工,企業可以給他最大的發展機會;有業績、有能力,但不認同公司文化的人,也就是和企業的價值觀不同的人,堅決不能在企業里獃著,更不用說進入企業高層了。

  3.在這個世界上不會有絕對的公平。所以柳傳志囑咐接班人楊元慶:你要有理想,但絕對不能理想化。

  4.才智平平的人往往成就更大:人單純了,幹事的過程就簡單了,多複雜、多重大的事也就容易干成了。

  5.門難進你能進,臉難看你能看,話難聽你能聽,事難辦你能辦。

  6.領導合理的命令、指示是鍛煉;不合理的命令、指示、要求是磨練。

  7.從小事做起,把優秀作為一種習慣

  8.日常工作能看出來,關鍵時刻能站出來,利益面前能讓出來,危險關頭能豁出來。

  9.如果沒有一顆勇於擔負責任的心,最好也不要對權利、事業產生多大的期待。

  10.推卸責任的一個潛在心理意識是,看不見自己的問題。

  11.組織更需要的是合適的人,而不是優秀的人。它是從合適的人當中選擇優秀的人,而不是在優秀的人當中選擇合適的人。

  二、可借鑒的工作方法節選

  1.遵守哪怕是不合理的規定也比員工隨心所欲、為所欲為重要的多。

  2. 一個骨幹,一定是一個公私分明的人。

  3.“……在這個崗位上,當大家都處於同一個起點的時候,我們通過認真勤懇,把事情做對;當大家都做對的時候,我們通過用心動腦,把事情做好;當大家都做好的時候,我們通過努力鑽研,把事情做專、做精;當大家都做精的時候,我們通過改革創新,比別人做得更新。”

  4.“……要交出動人的,遠遠超出預期的業績;在機遇來臨的時候,要敢於把自己的工作責任擴展到預期的範圍之外。”

  5.“因為只有專業,才能在激烈競爭中具備成功的優勢。專業來自於不斷深入地學習”

  6.“我們常常看到這樣兩種人:一種人可以看做是‘行動者’,他們特點是快速反應,勇於實踐,在事情剛有點眉目,時機看起來似乎還不很成熟的時候就開始行動了,他們常常會被看作是比較‘莽撞的人’;還有一種人,做事比較謹慎,他們在行動之前總會思前顧后,作周密詳盡的計劃,總覺得準備不是很充分,時機不是很恰當,除非有足夠的理由才開始行動,這種人被常常看作是太注重細節的‘完美主義者’。在我們這個時代,‘莽撞的人’比‘完美主義者’更容易成功……”

  7.“合格的骨幹,處理問題上要把握好兩點:①從執行者的角度。將上級想法落實,把設想變成可執行的思路,分配給下屬或者自己親自去執行;②從管理者角度。在做任何事時都想到自己上級,想到組織。出現難題的時候,要首先把組織、領導解脫出來,勇敢承擔責任,而不應站在普通員工角度與下屬議論這個問題……”

  8.“骨幹要有陽光心態,幫助下屬成長、成功,要學會用鼓勵的語言和方法培養下屬,對他們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要鼓掌、喝彩。”

  三、心得體會:

  《骨幹是折騰出來的》靜下心來把這本書細細讀來,感觸頗深,確有不少真知酌見。職場的潛規則、進步的必歷路程、心態的調整把握、成功人士的通性、企業的成功導向一一躍然腦海之中。全書讀後,對我的感觸最深,那我就把我自己觀點結合來書中的幾點思想,詮釋我讀後的的收穫:

  1.恪盡職守——擺正位置是職場第一要務

  首先是位置的確定和角色的扮演。投入本職工作之中,以誠而有信是立足之本,做好本職工作,也正如現香港特首曾蔭權向就職演說中的那句話“打好這份工”! 要成為骨幹就要經得起折騰,幾千年前我國聖人孟子也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認為經得起折騰體現為:一要有耐性,二要有自信,三要能隨機應變。

  2.人生沒有綵排——批評使人進步

  在現今大環境中,人生是沒有綵排的,我尤為贊同。想幹事,能幹事,干成事,干好事,就難免會有挫折,但我們不能因為一點挫折就畏手畏腳,因為“人生沒有綵排,每天都是現場直播,如果錯了方向,停止就是進步”,改變方向,繼續前行;我們也不能因為無端的悱惻就唯唯諾諾,因為“骨幹是要經得起磨鍊,千錘百鍊才能成鋼”!當然,要想干成事,還要善共事。現如今,社會關係網絡錯綜複雜,要想干好一件事,僅憑個人的熱情和能力是遠遠不夠的,更多的事情需要與他人團結協作,共同完成。因為一個人獨自行走,會走得很快,但多人結伴而行,才能走得更遠。所以,我們要善待同伴,團結共進。避免綵排,就得從折騰中吸取經驗,接受批評促使進步,也就是批評使人進步。

  3.“吾日三省吾身”,遇到問題的發生,先從自己的身上找原因。首先我們錯誤清晰化。知道自己錯在哪,學會分析錯誤的具體原因。例如這次溝通不到位導致失誤,那麼具體是選擇方式的問題,個人表達的問題,流程的問題,還是時間上的失誤,儘可能把問題通透,找到是什麼原因,就馬上去解決,作為下次同類事物的操作流程。多數的個人錯誤源於對自身認知不足,管理上的失誤源於溝通、協調,沒有一種錯誤是由一個人造成的。從管理的角度來說,事情涉及到的人都有承擔錯誤的責任。所以當我知道一旦有了問題,那麼我一定有錯。及時向領導、同事請教“批評”,從而明確個人的弱勢和缺點,找到問題短板。對別人批評會全盤接收,有建議更會照單全收。然後充分理解,加以改正實施。重要的事大多是簡單的事,人的“折騰”必然是在無數的困難和錯誤中磨練后才會成長。想要做好,就不能不犯錯誤;想成長,就不能不認錯。

  4.我想,感激組織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對組織的忠誠。而忠誠不單單指的是站好自己的崗,守好自己的“攤”,有時還應該站在比自己更高的位置看問題,這樣才能看得更遠,才能擺正位置,統籌安排;才能識得大體,顧全大局。始終以一顆感恩的心回報組織,即使組織不垂青於我,我也會青睞組織,向組織靠攏,就像本書中講的一個故事一樣,“山不過來,我就過去”。當我們無力改變環境,就要學會適應,而要想更快更好的適應,就要不斷的學習。根據“彼得原則”,在組織中,每個人趨向於上升到他所不能勝任的地位。由此推論,隨着職級的升遷,我們的學習也要逐步升級,這樣才能讓“不能勝任”的災難來的更晚一些。

  以上是我讀完《骨幹是折騰出來的》後點收穫,從內功方面來的,我會理解作者思想,結合實際狀況,會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最後,我想說的是:一本好書,受益終生;一個好伴,幸福一生。在事業的旅途中,我們要讀好書,搭好伴,向既定的目標勇敢前進!

您正在瀏覽: 讀《骨幹是折騰出來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讀《骨幹是折騰出來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