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金琴玲

  去年9月份的一天,無意間在老公學校同事辦公桌上看到《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一書,我便對它愛不釋手,於是便立即去書店買了一本。一方面被陳宇老師樸實又有激情的語言所吸引;另一方面,對陳老師班主任工作的熱情與樂趣所鼓舞。對於剛擔任班主任的我,心中有很多的顧慮與擔憂,但陳宇老師的這本書給了我一顆鎮定丸,讓我受益匪淺。

  這本書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班主任的常規管理。

  第一,班級課堂紀律管理。一個班級的學風、班風往往體現在班級的課堂紀律上。好的班級都必定上課認真、作業認真完成、課堂秩序井然。達到這樣的目標是有意義的,一來學生有遵守紀律的習慣,二來其他任課老師上課有幸福感,三來學生的學習成績和教育效果都會很好。

  這裡我在《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書中學到了幾個小技巧:在班級中選出幾個有責任心的學生,讓他們能夠專門負責多媒體、講台、黑板的準備工作,把多媒體打開,講台和黑板擦乾淨;為了能夠讓學生在鈴響之後就做到上課的準備,保持安靜的課堂氣氛,班主任要在平時強調課前準備,在平時上課前跑去看,為任課老師壓陣,漸漸地學生便可以形成習慣。對於不遵守紀律的學生,班主任必須認真教育,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不到最後絕不動用班主任的權威。第二,布置任務要具體。在班主任工作中免不了向學生下達各項任務,學生是否能夠準確、及時、有效地做好,這和班主任下達任務的方式有關。如果我們的任務布置是模糊的,時間、要求都不具體,那麼學生的操作結果也必將模糊。如班級的大掃除是每月要掃的,最怕的是亂成一片和學生不盡職,逃的逃,敷衍的敷衍。對於這一事情,完全可以布置學生分小組,什麼任務在什麼時間段完成等,做到具體量化和可操作。這要由班主任和班委集體思考,並在實踐操作中不斷發現問題並改進。

  第三,班規制訂。班規的制訂千萬不可以教師“一人說了算”,而是要群策群力,可以避免盲目和實施上的諸多困難。《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中告訴我們,班規的制訂上有如下幾個技巧:①宣傳造勢。要宣傳動員學生積極準備班規的制訂,同時也是為了給學生一個心理適應期。②自下而上。我們都會理解成民主討論、民主表決,其實更深理解起來應該是在操作上教師成為一個主持人,拋出問題,學生分組討論並按個人意見發言,保證每個人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再討論和表決。③火力偵察,也就是試行。其中會有諸多問題出來,要及時反饋、總結、修正。④鞏固後方。對涉及到學生懲罰的方面應該與家長溝通,言明具體措施,免得學生髮動家長對班主任和班規形成挑戰。⑤樹上開花。要與學校規定保持一致,並徵求學校領導的支持和同意。⑥網開一面,不搞一刀切。班級學生各異,在制定的班規中對特殊情況的學生要有相應的特殊規定。

  第四,班級先進評選。其重點是計分與記錄,即什麼項目可以得分,得幾分,並做到班級日誌和學生檔案的記錄且及時公示,到期末,先進就自然生成了。

  做好了以上四個工作,我想班主任的常規管理也基本完整了,關鍵是能夠遇事多作思考,用合理的辦法解決管理上的問題。

  “做班主任很累,但應該是累在動腦筋上、累在想創意上、累在轉變學生思想上,不是累在干體力活上。”“做事應該合理、高效,班主任自己首先要養成設計程序的習慣,才能通過言傳身教,讓學生也養成好習慣。”讀了這本書,讓我真切地感受到:只要用心,每個人都能成為最好的班主任。

您正在瀏覽: 《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網友評論
《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