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別讓猴子跳回背上》心得體會

讀《別讓猴子跳回背上》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別讓猴子跳回背上》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讀《別讓猴子跳回背上》心得體會

  職場上總有一個令人困惑的現象,為什麼主管們常常忙得不可開交,而下屬卻無所事事,下屬的擔子似乎最終都落在主管們的肩上。而本書則給出了答案,作者用背上的猴子做比喻,生動形象地講述了如何來馴養這些猴子。

  書中首先探討了管理時間的內涵,將管理時間分為三種:受上司支配的時間、受組織支配的時間以及由個人支配的時間,個人支配的時間又可分為受下屬支配的時間以及自由支配的時間兩部分。而在工作中,應該最大限度地減少受下屬支配的時間,更好地來完成上級安排布置的任務。然而我們並沒有意識到,已把過多的時間花在解決下屬的問題上。例如書中講到,經理在大廳里遇到了他的下屬。下屬請經理幫助解決一個問題,而經理答應考慮一下給予答覆。作者把下屬的問題比喻為猴子,兩人碰面之前,猴子在下屬的背上,而兩人分手之後猴子已經到了經理的背上。

  當有一天這位經理弄明白究竟誰在為誰工作時,他決定管理好自己的時間。他把下屬叫進辦公室談話,並說服下屬背着自己的猴子離開辦公室。猴子終於離他遠去,回到真正的主人身邊。通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應該把工作的主動性還給下屬,激發下屬工作的積極性,禁止下屬等待或請示要做什麼,這樣可以迫使下屬別無選擇,努力完成自己的任務。

  看完此書讓我受益匪淺,聯想到自己在與團隊合作互助,完成上級安排的工作中,自己卻不知不覺的做了許多"讓猴子跳回背上"的事情。

  在上有主任下有同仁的企劃部團隊里,我肩負着承上啟下的職責,承上,完成領導安排的工作,做好自己份內的職責,飼養好自己猴子,努力使自己具有百分百的執行力和責任心。有時在工作中因為主任和公司對工作進行支持,時間長了總會產生某種依賴和疲倦,但如果想讓自己有更快的進步就不能讓自己的猴子跳到別人的背上。在工作中上盡自己所能完成任務解決問題,在超出自己能力範圍之外,尋求幫助的同時,不僅僅簡單的尋求解決,同時還要拿出自己的觀點和方案,請教有經驗有能力的人幫助,共同作出決定解決問題。

  啟下,面對本部門的同仁,職責由養猴轉變為馴猴,告知他們要完成的工作,會遇到那些困難並提供解決的方案。幫助大家分清哪一類的猴子最多、哪些猴子需要殺掉,留下適合數量的猴子。工作開展中,傾聽他們的工作思路,給出自己的意見。讓大家明白我們是一個團隊,發揮團隊力量的作用完成工作,即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我們的任務。

  看完《別讓猴子跳回背上》一書深有感觸,書中探討的觀點,既是在教導我們如何安排工作、合理分配時間,更是教導我們如何促進自己與團隊的成長,勇於承擔養好自己猴子的一份責任。

您正在瀏覽: 讀《別讓猴子跳回背上》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讀《別讓猴子跳回背上》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