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一

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一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一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一

  前幾天讀了于丹的新作《趣品人生》,讀後頗有感觸。

  “品茶、飲酒、彈琴”是古人推崇的高雅之舉,當然,在古代生產力比較落後的背景下,能品上茶,喝上酒,彈上琴的畢竟是少數,大部分勞動人民還是為生計而奔波,最多喝碗粗茶,飲杯劣酒罷了,彈琴之類的就更談不上了。不過,作者在文中透露出來的“放慢生活節奏、品味人生點滴”的哲理還是很有現實意義的。

  當今社會發展迅猛,尤其是中國,三十年大發展天翻地覆,個人、企業、社會都在經歷着前所未有的變化,大家你追我趕,唯恐落後於人,浮躁的,急功近利的思想充斥在角角落落,品茶、飲酒變成了不得已的應酬,彈琴學藝也僅僅為了加分升學。於是便有了下面這句于丹的話:“當下生活節奏越來越匆忙,生命中越來越缺乏儀式感。沒有儀式感,人生就不莊嚴,心就不平靜。”心不平靜了就會感到累,感到壓力山大,人會變得更加急躁,於是便陷入這個惡性循環中去了。

  冷江鱉業(主要是我)目前也有也有這種思想存在,為了我們的理想和目標,我們一步步向外發展,想在短時間內做很多事:開拓新市場,開發新渠道,研發新產品,組建團隊,企業文化,管理制度等等等等,這些事確實都是我們發展過程中必須要解決的,但現在看來,根據企業自身實力與現實狀況,分主次,分步驟地實施,效果會更好些,做企業是跑馬拉松,不是百米賽跑,而且我們的目標也是做百年品牌,不是要一時的風光。

  看了《趣品人生》這本書,我有了以下感悟:事業是人生的重要組成但不是全部,我們需要事業以外的興趣愛好與朋友,這是不矛盾的,有益的;很多事欲速則不達,保持好的心態,把基礎工作做紮實,量力而行;有時候放慢腳步,做個調整,會有利於接下去跑得更快;心裡平靜有利於個人健康有利於企業長遠發展。

  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二

  這本書分成茶、酒、琴來介紹,根據于丹自己的理解和體會來描寫一些看上去無用的事,其實,這也是在寫人生。生活是很複雜,但永遠要有閑趣,要有美。

  你有沒有想過工作、學習之後來彈一會兒樂器?在閑聊時喝一小盞茶?在晚飯後自娛自樂地品上一杯小酒(或喝一點兒酒釀)?也許沒有吧?每天都循規蹈矩,每一天都在繁忙地學習、工作,每一天都在毫無意義的事中浪費時間,那麼,你會變成一個機器。確實,我們需要放鬆一下,大城市裡的人,如上海人走路都比別人快許多,談何生活?

  茶,從字面上來看,就是“人在草木之間”。喝茶,大家都會;品茶,品出它的滋味,你會嗎?應該不會的。現在更多的人把飲茶當作解渴的一種方式,而不是一種生活。魯迅先生曾說過:“有好茶喝,會喝好茶,是一種‘清福’。” 酒呢,現在成了一種應酬,哪裡會好好品嘗呢?摘仙人—李白有一篇詩中寫道“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頃三百杯。”真是體現出了一種豪情海量。琴,十分雅緻,我也在學琴,我總覺得琴能心曠神怡。音樂之美,是任何人無法抵抗的。

  讀了這本書,我懂得了生活中並不是沒有快樂,也並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您正在瀏覽: 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一
網友評論
于丹趣品人生讀後感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