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顏氏家訓有感

讀顏氏家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顏氏家訓有感(一)

  陳玉榮

  《顏氏家訓》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內容豐富、體例宏大的家訓。是一部頗有影響的古典名著,始作於北齊,成書為隋朝,主要是敘述立身的治家之法,以訓子孫,教育子孫後代以儒家傳統思想為立身治家之道。因為這本書堪稱"古今家訓,以此為祖"之譽,故細細品之,並望與友共勉!顏之推之前,雖然三國魏嵇康、西晉杜預,各有《家誡》,東晉陶淵明有《責子》,都屬家訓一類,但其卷帙都很小,影響也不大。《顏氏家訓》一經問世,即產生了重大影響。歷代學者給予高度評價。王三聘稱頌"古今家訓,以此為祖",王鉞評價更高,認為"篇篇藥石,言言龜鑒。凡為人子弟者,可家置一冊,奉為明訓。"

  《顏氏家訓》的教育思想,是我國古代家庭教育思想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最重要之處在於對顏氏後裔產生直接影響和對中國古代士大夫教育產生了深遠影響。拜讀全篇文志后,結合現實生活,頗有些許感受,所以就"治家"、"教子"、"勉學"、"養生"四篇精華之作一一展開與大家分享!

  《治家篇》;教育感化這件事,是從上向下推行的,是從先向後實行影響的。所以說,父不慈子就不孝,兄不友愛弟就不恭敬,夫不仁義婦就不溫順了。至於父雖慈而子要叛逆,兄雖友愛而弟要傲慢,夫雖仁義而婦要欺辱,那就是天生的兇惡之人,要用懲罰來使他們畏懼,而不是用訓誨誘導就能改變的了。家裡沒有人發怒、不用鞭打,那童僕的過錯就會馬上出現;刑罰用的不確當,那老百姓就手足無措。治家的寬仁和嚴格,就好比治國一樣。

  《 教子篇》:現實生活中,那種對孩子不講教育而只有慈愛的家長常常不以為然。要吃什麼,要幹什麼,任意放縱孩子,不加管制,該訓誡時反而誇獎,該訓斥責罵時反而歡笑,到孩子懂事時,就認為這些道理本來就是這樣。到驕傲怠慢已經成為習慣時,才開始去加以制止,那就縱使鞭打的再狠毒也樹立不起你的威嚴,憤怒的再厲害,也只會增加怨恨,直到長大成人,最終成為品德敗壞的人。孔子說的好:從小養成的就像天性,習慣了的也就養成為自然。這話是很有道理的。熟諺說:教媳婦要在初來時,教兒女要在嬰孩時。這話確實很有道理的。

  《勉學篇》:人在幼小的時候,精神是專一的;長大以後,思想就會分散;這就要求我們早早教育,不要失掉機會。記得很小的時候背誦過的一些詩句現在還朗朗上口,但年齡大了之後,特別是現在就差多了。人確實是隨着年齡的增長精力會逐漸減退,但是當把學習當成一種習慣后就不那麼困難了。

  總之,早學比晚學好,晚學比不學要好得多,不是嗎?多數人到了30多歲就自以為太晚而不去學習,真的是很遺憾的一件事情。幼年學習像太陽升起的光芒;老年學習,像夜裡走路拿着蠟燭,總比閉着眼睛什麼也看不到要好。

  讀顏氏家訓有感(二)

  作者:江岸區二七幼兒園 汪詩齊

  讀書並非學生的專利,現在是終生學習的時代,坦白地講,我確實應該在學習上更自覺更努力。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我深知,不停的學習不僅可以給教育教學以源頭活水,而且更能豐富自己的人生,以此引導自己和他人追求有意義的人生。最近靜下心來讀了讀《顏氏家訓》這本書,受益匪淺。

  《顏氏家訓》——中國歷史上第一部體大思精的家教專註典籍,被譽為"論述教子、治家、勉學、處事、之法則,傳承家教誠孝、倫理風操之經典".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我從自己所從事的職業所具有的特殊性,有針對性、有重點地學習了這本書里有關家庭教育和早期教育的內容。當今社會家庭教育成了社會大問題,如何培養一個優秀的孩子?對家長、老師和社會來說,是個巨大的挑戰。而《顏氏家訓》這本書給了我很好的啟發。

  重視家庭教育

  顏之推在《序致》就中就闡述了家庭教育對幼兒成長的重要性:"夫同言而信,信其所親, 同命而行,行其所服。"意思是孩子心目中有家長的地位和威信是他們接受家長管教和建議的心理基礎,而一旦家長的權威動搖或者受到"創傷",親子之間的合作關係就變得不順暢,很多時間和很多事情都首先"內耗"在親子之間誰說話算數的權利較量上,親子合作因而變得效率低下,雙方還常常鬧得不愉快。這就很好的解釋了為什麼總有家長和我們講,我的孩子在我面前蠻乖的,一到了爺爺奶奶那就撒潑耍賴,爺爺奶奶沒辦法就只能依着他;或者老師您幫我說說我的孩子怎麼怎麼吧,我說的話他都不聽,就聽老師的。這都是父母或爺爺奶奶在家的日常生活中沒有在孩子心中樹立起威信,妥協慣了、寵溺慣了,自然而然的孩子就會覺得我提任何恰當或者不恰當的要求都是有可能被接受的,導致的直接結果就是讓孩子養成了任性刁蠻不講道理的壞習慣。因此,好的家庭教育是奠定幼兒良好性格品質的基礎。

  重視早期教育

  "吾七歲時,誦《靈光殿賦》,至於今日,十年一理,猶不遺忘。"顏之推以自己學習為例,提出對兒童宜及早施教,以免錯過時機,事倍功半。在《勉學》這一章中也提到"人生小幼,精神專利,長成已后,思慮散逸,固須早教,勿失機也"同樣告訴我們,人在小的時候,精神專一,長大以後,心思容易分散,因此要重視早期教育,不能錯過良機。但是此處所說的早期教育並不是說讓幼兒在三五歲時便要會背多少唐詩宋詞認識多少漢字學會多少種語言,而是從小培養幼兒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一是兒童心理純凈, 易受習染, 即古人所說的" 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

  按今天的說法就是可塑性大,無論好的壞的都對他們影響巨大;二是幼年時精神專註,記憶力旺盛,不但當時學習效果好,且能終身不忘。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常常羨慕他人天才,其實,他們的成長無不在嬰幼兒時就打下了牢固的基礎。眾所周知的《童年》就是高爾基對自己這一時段的生活歷程刻骨銘心的概括,特別是他外祖母的慈愛、寬容和頑強在他幼小的心靈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是他受益一生的精神財富。所以說,恰當的早期教育是幫助幼兒形成良好行為習慣、生活習慣、學習習慣的的有效途徑,而作為幼兒教師,對孩子一生的學習及成長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應該從孩子進學校起,讓其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生活習慣,讓他們在自己良好的課堂氛圍中積極地投入學習中,為其一生奠定良好的基礎。

  嚴而有慈 不偏寵

  《顏氏家訓》中說::" 父子之嚴,不可以狎;骨肉之愛,不可以簡,簡則教不接,狎則怠慢生焉"、"父母嚴而有慈,則子女畏慎而生孝".父母對待兒女要愛子有方,既不可簡慢,也不可溺愛。簡慢只會造成親子關係淡薄,溺愛只會養育出溫室的花朵。

  父母既要保持威嚴的一面,在孩子的心中樹立威信,也要讓孩子感受愛,學會愛。另外,顏之推提到的"不偏寵"即對所有子女都應一視同仁, 不宜偏愛哪一個的觀點對於現如今大部分獨生子女的家庭來說可能作用不大,但對於幼兒教育者來說卻尤其值得珍視。做老師的深有體會是每個班總有那麼幾個調皮搗蛋的,也總有那些個特別聽話乖巧的,那麼我們是不是就可以不管那幾個調皮的,讓他們去,甚至是時時刻刻批評他們呢?當然不行,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單獨的特別的個體,有自己的特性,有自己的優點,作為老師,必須一視同仁,發掘每一個孩子身上的優點,幫助其改正缺點,做到不偏寵,不放棄。

  社會的進步,人才的倍出,工作的難覓,教學方式大轉變等等,無一步向我們老師提出更高的要求,惟有不斷學習、進取,才有足夠的底蘊應對各種情況;只有不斷探索新的、積極的、受幼兒喜愛的教學方法,讓幼兒勤學、善學、樂學,為其一生奠定堅實的基礎,做一個位幼兒啟明、導航之人,才能在教學和教育中體會成長的樂趣,體會生命之舟遠航的生生不息。

  讀顏氏家訓有感(三)

  竹軒經典誦讀校本課程

  作者:初二(3)班 陳富譽

  讀書可以使我們陶冶情操、增長知識。書香四溢、書富五車,讀書可以讓我們的內心變得豐富,精神上擁有巨大而寶貴的財富。寒假期間,我參與了學校組織的校本課程自主學習活動,閱讀了《顏氏家訓》這本書。

  《顏氏家訓》這本書是中國南北朝時期記述個人經歷、思想、學識以告誡子孫的著作。尤其注重對孩子的早期教育,並對儒學、文學、佛學、歷史、文字、民俗、社會、倫理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獨到的見解。文章內容切實,語言流暢,具有一種獨特的樸實風格。

  《顏氏家訓》可以幫助我們學習文言文,在語文的課堂上,我們對文言文的中一些字詞的理解一般都是死記硬背,沒有靈活的運用學到的知識,我覺得在誦讀文言文的過程中能增強語感,讓我們在今後對一些文言文當中出現的相對於現代難以理解的詞彙有一些了解,並且對以後我們朗誦較難的文言文很有幫助,不會太斷斷續續的。並且多看看文言文底下的註釋,看多了也就記住了,有的字意思有很多種,需要自己去體會並理解,在閱讀《顏氏家訓》中我遇到了一些我學到過的字,但是這個字的意思是新的意思,讓我了解到了更深層次的含義,增強了我的文言文基礎。

  此外,這本書也蘊含很多道理。我從中可以得到這樣一些啟示:要成為一個高尚的人,必須經過充分的禮儀訓練,"規行矩步,安辭定色",以養成必備的風度氣質我們現代的家庭教育,父母只希望孩子聰明,成績優異。只要孩子聰明,家長就能滿足。因此大多在培養孩子的智力水平上下功夫,很少有家長會願意花時間改掉孩子的壞習慣,注重習慣的培養。因此也有人說,現在的孩子是越來越"沒家教"了。在平常學習生活中,有的同學的桌子非常亂,抽屜裡面全堆滿了亂七八糟的書,用過的書不用的書都堆在一起,擦完鼻涕的紙也隨意放在抽屜,到了放學的時候才開始整理,結果上課的時候找書找不到,放學還耽誤其他同學放學時間。這樣的習慣是很不好的,所以家長在關心孩子的學習成果的同時也要注重對孩子良好習慣的培養,這樣才能全身心地進行優良發展。

  《顏氏家訓》中其實主要用舉例子的手法來說明道理,在閱讀這些正面反面的例子中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了書中內容的重要性,不僅僅是一味地灌輸這些道理,而且讓我們從例子中反省、汲取知識。更好地認識自我,改變自我,完善自我。

  讀完這本書我受益匪淺,在這段自主學習期間,我收穫了很多。相信在以後,我會通過閱讀更多的課外書籍來大大提升自己的品行修養。

您正在瀏覽: 讀顏氏家訓有感
網友評論
讀顏氏家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