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一)

  朱偉艷

  《這是你的船》這本書一直都沒有認真的好好的去仔細閱讀,直到今天也就是斷斷續續的翻看了主要部分,有所體會,對這本書的理解主要有如下兩點比較深刻:

  一、責任

  責任,是一種態度。回想一年以來到公司的經歷,雖然說以前對公司業務有所了解,但過了那麼多年,公司的業務和經營結構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就需要自己必須對公司經營情況、業務流程重新熟悉,並帶領部門人員把本部門工作做好,如何做好,怎樣才能做好,為公司經營活動出謀劃策……這既是我的近期目標,也就是我的責任。

  責任是一種精神,責任即榮譽。它來自對集體的珍惜和熱愛,來自對集體每個成員的負責。在我們的觀念里,船意味着同心協力。同舟共濟,乘風破浪。作為中遠集團的大集體,我們要遵守並按照總部要求作好每項工作;作為中燃公司集體,要站在公司總體經營和全體員工的角度;作為財務部門這個小集體,不單要管理好本部門的工作,還要站在本部門員工的角度理解、關心,合理安排每個人員的工作。雖然每個員工都有明確的分工,但我們更是一個整體,在分工的基礎上更要協作,這就是你的船,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船……每一個人都要站好自己的崗,付出最激情的行動,你的行為關係到船的生存,所以你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有着這樣的船員,才會有着乘風破浪,一往無前的戰鬥力,我想我們都希望生活在這樣的一個集體,這樣一條船上。

  二、信任與尊重,忠誠與激情

  尊重並且信任自己的員工,阿伯拉肖夫通過問卷調查了解到,導致士兵們離開部隊的主要原因是他們覺得自己沒有受到尊重。企業要留住員工,儲備人才,作為領導者,必須發自內心的尊重並且信任自己的員工,應該讓員工感受到你和他們在同一艘船上,有着共同的目標。你們相互依存,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甚至要讓他們覺得你比他們更需要對方。其實在一個企業中,每一個員工都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都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增加收入,提升職務,獲得認可。沒有人願意一事無成。這就要領導者能充分信任自己的員工,常言說“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要肯定他的優點。這一點在我工作的一年來有很深的感受,在剛到公司的時候,因為環境的變化,工作強度增加,找不準思路,為了短時間內馬上適應這種工作環境,雖然也放棄了很多業餘時間,加班加點的忙活着,但還是未能如願,找不準方向。這時領導的鼓勵和同事的幫助使自己堅持了下來,並很快的調整好心態,對領導交給的任務充滿激情,有了這種激情,我的內心深處會時刻提醒,“這是由我完成的一項工作,我要追求盡善盡美”。同時,要對公司忠誠,要用自己的激情,感染部門人員,帶動部門人員的積極性,這樣,你的成功就能被事實證明。

  《這是你的船》沒有完全讀完,因為它是一本讀不完的書。是什麼造就了優秀的企業和員工?是什麼決定着企業的發展?每個企業都在闡釋、創造和實踐着自己的企業文化、職業精神和價值觀念。但願,所有讀過或者準備去讀《這是你的船》的人,都能用責任、忠誠、激情去管理、創造好屬於自己的船。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二)

  最近,董事長在總辦會上談到《這是你的船》,並引用了其中的故事和理念談到公司的管理,應讓員工把公司像你的“船”一樣,上下同心,追求卓越,因此,我很快看完了這本《船》,很受啟發,受益匪淺。

  《船》的作者邁克爾。 阿伯拉肖夫曾任美國海軍艦隊司令的軍事助理,美國前國防部長的軍事助理,曾擔任當時美國海軍裝備最先進的驅逐艦的艦長。在他接管“本福爾德號”的時候,船上的水兵士氣消沉,很多人都討厭呆在船上,甚至想趕緊退役,與此同時每招募一名新兵的費用就高達10 萬美元,培養一名可以在關鍵崗位工作技術兵的費用更是高達數十萬美元。可是兩年之後,這種情況發生了徹底的改變,310 名官兵形成了一支充滿自信、幹勁十足的團隊,大家同舟共濟,全體官兵上下一心,整個團隊士氣高昂,而且每個人都學會了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是你的船”逐漸成為全體船員的口號,“本福爾德號”也成為了美國海軍的一隻王牌驅逐艦,成為太平洋最優秀的艦艇。

  邁克爾。 阿伯拉肖夫是怎樣做到這一切的呢?他一上任,就着手對這些士兵進行激勵,也就是給士兵更大的工作幅度,給他們參與組織決策的機會,使他們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艦長的做法使士兵以船為家,讓士兵以艦隊的發展為自己事業的發展。最終“本福爾德號”在邁克爾。 阿伯拉肖夫艦長的領導發生了神奇的轉變,他的管理方略可以總結為:確立目標,然後從執行者的角度考慮問題,通過有效溝通,建立信任,並最終使整個團隊上下一心,一起肩負起主人翁的責任,直至成功,而這些都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這是你的船!

  這是你的船,你就是這艘船的主人,所以你要對她負責,與她共命運,你要與這艘船上的官兵共命運,所有屬於你的事,你都要自己決定,你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同樣的,在公司中,無論身居何位,我們都是一個整體,我們應該相互信任,同心協力,我們做的任何一個決定都應為公司負責,為了這個大家庭負責,因為我們是公司的一員,因為這是你的船,這條船承載着我們大家的夢想與期盼,與我們的共同利益息息相關,我們都是相關利益者,必須同舟共濟,才能乘風破浪,最終到達大洋的彼岸。邁克爾。 阿伯拉肖夫的管理經驗,就是要建立目標,發揮員工的主人翁意識,在團隊內真正做到有效溝通、建立信任和同心協力,充滿激情地努力工作 。

  1 、建立目標

  邁克爾。 阿伯拉肖夫管理精髓首先是確立目標,通過不斷的與水兵溝通,讓每個人都更加清楚的了解“本福爾德號”的目標,一旦目標確立之後,水兵們就很快的學會了遵守紀律,大家所有的精力被這個目標吸引住。目標確定之後,團隊成員溝通有效目標以及擔當責任,發揮集體智慧,讓每個成員共同朝目標方向前進。

  2 、有效溝通。

  通過工作目標的確定,建立暢通的溝通管道,讓員工了解與理解公司的每一項決定,並能暢所欲言,提高工作效率。邁克爾。 阿伯拉肖夫艦長接管“本福爾德號”,就開始研究每一個環節可能出現的問題,以及為什麼大家會對自己的工作失去熱情,找到原因后,就為水水兵們勾畫一個能夠吸引他們的目標。然後使用一切辦法來保持上下級的溝通,例如:私人電子郵件、每日新聞播報、路邊談話、燈光表演等。

  3 、忠誠 信任。

  忠誠的前提是信任,二戰時期美國著名將領麥克阿瑟曾說過:“士兵必須忠誠於統帥,這是義務。”一個充滿戰鬥力的團隊,必須是一個有嚴格秩序的團隊,因為這樣才能確保行動的一致性和協調性。對於團隊的忠誠,則是整個團隊實現自身目標的關鍵因素。“本福爾德號”艦艇雖然裝備精良,但管理水平和作業效率低下,士氣低靡,忠誠度極低,每年有近35% 的士兵希望可以提前退役。但在阿伯拉肖夫的領導下,僅兩年時間,這艘驅逐艦便被成功地改造成美國海軍公認的典範。發生這種巨變,是士兵忠誠的責任感發揮了作用,而一個人的忠誠來源於信任。有人在總結海爾精神時,把海爾精神定義在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還是忠誠和責任。 信任是建立員工主人翁意識的最佳途徑,疑人不用,領導者一定要相信,即使最糟糕的下屬他的價值也不等於零,應該更多地站在員工的立場上想問題,敢於承擔責任;普通員工也應該相信自己的價值,明白自己個人榮譽與團隊利益是息息相關,千萬不能“窩裡斗”。邁克爾。 阿伯拉肖夫告訴我們,你必須通過努力才能得到別人的信任,而取得信任,才能讓員工忠誠,同時也學會信任別人,只有充分的信任,才能增強員工的責任意識。

  4 、同心協力。

  一個人的力量是單薄的,眾人划漿開大船,只有擰成一股繩,才能形成核力,要團結協作, 求同存異,齊心協力,凝聚力量, 才能乘風破浪,互助達遠,創造佳績。嚴格而公平的對待人員,才能得到全體員工的認可,我們要相信,機會永遠留給那些有能力、並且時刻準備接受挑戰的人,而在船上,在公司中,建立全體員工的歸屬感,使大家明白,在這個公司,在這條船上,你必須時刻牢記這樣一個現實:你是這條船的主人,而不是一個乘客,你必須以主人的心態來管理和照料這條船。既然你已經成為這條船上的一名船員,你就應該在船長的指導下,努力履行自己的職責和義務,認真做好船長交給你的每一項工作。即使沒有任何具體的交代,作為一名船員,你也應該主動的承擔起責任,努力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維護保養好這條大船。

  5 、充滿激情

  激情是一種動力,是實現工作價值的最為有效的方式。如果一個人只是為了薪水而工作,那麼他的生活將因此陷入到平庸之中。而如果他有了一個自己喜歡和適合去做的職業,他就會把工作看成一種學習和良好方式,把單調無趣的日常工作,看成充滿激情與成就感的事業,並在每天的任何一個工作的環節和細節上努力。阿伯拉肖夫深得管理精髓,他通過聆聽士兵們的需要,幫每個人確立了自己的方向,極大地鼓舞了士兵的士氣和激情,使得艦上的每個人都幹勁十足。每一個員工都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都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增加收入,提升職務,獲得認可,沒有人願意一事無成。如果你在工作之初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出色地完成每一項工作,絕不半途而廢,有了這種激情,我們的內心深處會時刻提醒,“這是由我完成的一項工作,我要追求盡善盡美”。同時,要以自己的激情,感染下屬,帶動下屬的積極性,你的成功就能被事實證明。所以,無論從事何種工作,一定要全力以赴,保持激情。

  《這是你的船》沒有完全讀完,因為它是一本讀不完的書。是什麼造就了優秀的企業和員工?是什麼決定着企業發展?每個企業都在詮釋、創造和實踐着自己的管理模式、企業文化、職業精神和價值觀念。但願,所有讀過或者準備去讀《這是你的船》的人,都能用責任、忠誠、激情去創造、管理好屬於自己的船。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三)

  喜歡讀傳記,因為它們記錄了真實的人生。《這是你的船》不是傳記,卻寫得細膩、生動、詳實,是推薦讀物的又一精品。英特爾公司的亞太區聯席總裁楊旭將這本書列為最喜歡的財經類書籍。阿伯拉肖夫的老上司,美國前國防部長威廉佩里曾這樣評價這本書:“這是本真正偉大的書,它趣味十足、見解深刻。……它非常有趣,而且充滿智慧。”而我則認為這是和《細節決定成敗》一樣,是一本充滿阿氏的管理理念和生活細節的記事本。

  該書的作者是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裝備精良、功勛卓著的艦艇“本福爾德號”的艦長38歲邁克爾· 阿伯拉肖夫。他不是管理家,卻具有管理智慧。在短短的二十幾個月里,阿伯拉肖夫為美國海軍造就了一支充滿自信、同舟共濟而極富責任心的團隊。阿伯拉肖夫把自己在“本福爾德號”兩年的生活,概括為10條經驗教訓:樹立典範、積極聆聽、有效溝通、建立信任、注重結果、理性冒險、打破常規、培養人才、同心協力。這十條經驗教訓,使阿伯拉肖夫真正地擁有了“本福爾德號”,成為一位非常卓越的領導者。

  回顧這幾年的工作與生活,掩卷深思,深有同感而感觸頗多。應該說這是一本中層領導的心得,是上層領導需要了解他的員工的手冊,也是一本裝滿了對於要積極進取的年輕人的忠言的良書。儘管作為平凡而普通的教師,我們的工作不會如“本福爾德號”所創造的那般輝煌,但是“本福爾德號” 艦長阿伯拉肖夫在書中所傳遞的經驗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卻同樣適用,略舉一二,共為探討:

  第一條,樹立典範。它告知我真正的領導是通過以身作則來實現的,而不是簡單的命令。作為班主任和一線教師,他的做法都會成為學生的榜樣,尤其對所管理班級將會有着巨大的影響。學高為師,行為示範,“親其師,信其道”,如果他們看到你沒說實話,他們會覺得自己也可以撒謊;如果他們看到你對任何事都兢兢業業,他們也會變得認真對待。它告訴我,在我的學生沒能達到讓我滿意的教育教學效果時,我應該先問自己三個問題:一、我是否清晰地告訴了對方他的目標;二、我是否給予對方足夠的時間和資源來實現這一目標;三、我是否對其進行了必要的培訓。它告訴我絕不忽略自己對學生可能產生的影響;它還告訴我要知道怎樣承擔責任,告訴我當事故發生后最重要的而且最有用的是分析事故並確保此類事故不再發生,而不是先去找責任人,要細心的去觀察和考慮各個環節存在的問題,去考慮如何通過有效的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

  第二條,積極聆聽。要努力去了解孩子、尊重他們,意識到你對他們的影響,時時處處事事想想自己能為他們做點什麼?決不因今天工作不順利或自己的心情不好而遷怒於人,這樣就不會無故地傷害幼小的心靈。關愛學生,做一位慈愛的老師就要願花時間去了解自己學生的愛好,傾聽他們的聲音,和學生打成一片,即使他們犯了錯,也要像船長一樣原諒但不姑息,做這樣的老師才能得到學生的理解和敬重!

  讀書如同進食,有人看重營養,有人看重滋味。《這是你的船》既有滋味,更有營養,但需細細咀嚼!翻看數次,沒有看到書中所列舉的諸多人物對船長的評議,是為一憾。

您正在瀏覽: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
網友評論
這是你的船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