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好父母 好孩子》有感

讀《好父母 好孩子》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好父母 好孩子》有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我要做好孩子 培養孩子

  讀《好父母 好孩子》有感

  八卦洲中心小學 殷麗

  提起盧勤的名字,可能知曉的人並不多,但提起我們年少時候經常從廣播、報紙中屢屢“曝光”的“知心姐姐”,我想現代家庭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她有一雙愛的眼睛,五分鐘之內就能發現一個孩子與眾不同的地方,發現他身上的閃光點,發現他的長處。她始終認為所有的孩子都是好孩子,他們身上有許多很棒的地方,只是有的不被別人發現。如果能被發現,他們的表現比誰都不差。

  《好父母好孩子》是“知心姐姐”為小朋友們、家長們和老師們獻上的一份精美的禮物。作者對於如何培養孩子的良好心態、責任感、愛心、意志力等做了深入淺出的論述。這本書薈萃了盧勤老師近三十年家庭教育的精華,她用多年來積累的大量生動、鮮活的教育孩子的實例,闡述了教育孩子的藝術,講述了什麼對於孩子來說是最重要的。認真閱讀了這本書,猶如聽了知心姐姐一場精彩的報告。使我受益匪淺,深受啟發,大致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猶如一面鏡子,使我認識了自己。

  作為一名母親,我和普天下的母親一樣,有一顆愛子之心,在此以前我覺得自己還是一名不錯的媽媽,疼女兒,愛女兒,管吃管喝管學習。雖然算不上優秀的母親,起碼也是一名合格的媽媽。但是讀了這本書後,我覺得自己身上存在着許多的不足。

  例如書中談到媽媽是一本書,書的每一頁記錄了母親的親切,溫暖,深沉,堅強,無私與偉大,也記錄了媽媽的過失與不足,以及帶給孩子的煩惱和不幸。反思自己真有點慚愧。

  “知心姐姐”在第一章《認識我們自己》中,告誡我們不要當“雞媽媽”,因為“雞媽媽”的溺愛使母愛變成了“母害”。溺愛主要表現為三種類型:

  1.代替型

  每天,孩子的書包,媽媽代替收拾;孩子的鉛筆,媽媽代替削尖;孩子的鋼筆,媽媽代替灌水;老師告訴孩子的事,媽媽全替孩子想着。有一天,一位二年級班主任批評幾個沒帶齊用具的學生,幾個孩子都埋怨起來。這個說:“都怪媽媽沒給我裝上!”那個叫:“都怪爸爸沒給我收拾好!”好像一切過錯都是媽媽爸爸的,他們什麼責任也沒有。

  代替,究竟帶來了什麼呢?帶來了孩子的懶惰與無能,也帶來了父母的悲哀和失望。

  2.滿足型

  孩子需要什麼,媽媽就給什麼。有的家長,沒工夫去教育孩子,於是千方百計去滿足孩子花錢的慾望。

  一個個體戶的女兒說:“我家的枕頭裡、柜子里都是錢,但我們姐弟最不幸了。媽媽爸爸為了掙錢光做買賣,把我和弟弟關在家裡,頓頓飯都要自己去買。有一天,我打開衣櫃,發現裡邊的臟衣服堆成一團,都發霉了,等我把那些臟衣服洗乾淨,發現衣服已經破成洞了。”

  3.看管型

  這是典型的“老母雞”式的教育。

  中國有個傳統的稱謂,稱帶小孩的保姆叫“看孩子的”。這個“看”字,一下子勾畫出今天許多年輕媽媽的形象和作用。

  孩子是需要照看和管教的,但不是要我們寸步不離地“看着”,事無巨細,什麼都管。許多年輕的媽媽,自己勞累一天,還要看着孩子寫作業,看着孩子洗臉洗腳,看着孩子穿衣吃飯——看孩子這不順眼,那不順眼,於是整天嘮叨個沒完。看得孩子很煩很煩,看得自己很累很累。

  其結果呢?孩子覺得媽媽不信任自己,十分反感;母親覺得孩子太不聽話,十分生氣,兩代人的隔閡越來夜深。

  參加北京市中小學北極村冬令營的一名小營員,在零下三四十攝氏度的東北雪原長了一身痱子。原來,這名小營員臨出發前,媽媽千叮嚀萬囑咐,一定要多穿衣服,但沒有說熱了時要脫衣服。這名小營員根本不會照顧自己,在暖烘烘的屋裡也穿着出門時才穿的羽絨衣褲,難怪他焐出一身痱子。

  所以,溺愛帶給孩子的只有懦弱和無能!面對競爭激烈的未來世界,等待孩子的只能是失敗!那樣,我們這些當父母的,豈不是事與願違,害了孩子,也害了我們的國家!

  想想自己平時在生活中也曾因為女兒磨蹭代替她做了很多事。也曾為工作繁忙或心情不悅對女兒大發脾氣,有時也因她一點不聽話,甚至還打過她的小屁股。

  我今後一定的注意走出教育誤區,嚴格要求自己的言行為女兒做好榜樣,用自己的心靈和行為寫好母親這本書。

  二、猶如一位導師,指點了育兒的迷津。

  知心姐姐猶如一位知識淵博的導師,講授了教育子女的科學方法。

  她指引我們走進孩子的世界,了解目前獨生子女的心理特點,原來他們也需要渴望賞識。愛的力量是教育中的重要力量。有位科學家說:“人類在探索太空、征服自然後,終將會發現自己還有一種更大的能力,那就是愛的力量,當這天來臨時,人類的文明將邁向一個新紀元。”

  父母的愛是博大的愛,會讓孩子刻骨銘心,永生不忘。

  但是,在愛的記憶中,有的愛讓孩子幸福,促孩子成長;有的愛讓孩子痛苦,令孩子反感。

  有的父母,總是用挑剔的眼光看孩子,總覺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別人家的好,總嘮叨孩子這不行那不行,其結果是孩子真的不行了。

  有的父母,認為孩子是接受愛的大口袋,認為這一切都是應該的,誰讓你生了我,於是變得無情無義,自私冷漠。

  還有的父母,把孩子看成自己的私有財產,想打就打,想罵就罵,還認為“打是疼,罵是愛,不打不成才”。

  究竟什麼是真正的愛?今天我們應該怎樣愛孩子

  學會用愛的目光注視孩子,用賞識的神情告訴孩子:“太好了!你讓我驕傲!”用愛的微笑面對孩子,傳遞給孩子的信息是:“我愛你,孩子!”

  用愛的語言鼓勵孩子,父母常常對孩子說:“孩子,你真棒!”孩子會自豪地回答:“媽媽爸爸,我能行!”

  用愛的渴望調動孩子,讓孩子在朝思暮想中獲得愛,使他們明白:幸福不會從天降,你要尋找快樂嗎 自己去努力!

  用愛的細節感染孩子,細節最能使人心動,要讓孩子從生活的細節中學會發現愛,感受愛。

  用愛的管教約束孩子,使他們從小懂得,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用愛的胸懷包容孩子,讓他們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把愛的機會還給孩子,讓他們體驗到:索取可以使人滿足,但付出才是真正的快樂。

  父母要學會與孩子溝通,將孩子當朋友,幫助他們開發六大財富:

  1.財富之一:會思考的頭腦。

  “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這是科學家愛因斯坦的著名論斷。愛因斯坦在回顧自己的童年時,多次談起他所體驗的神奇感。他說:“思維世界的發展,在某種意義上說就是對‘神奇’的不斷擺脫。”他認為,學生最可貴的動力是想象力、好奇心、求知慾、學習中的樂趣以及對學習結果的社會價值的認識,而學校最重要的任務是努力引導學生形成這些能夠啟發創造性的心理能力。他的結論是:“教育應當使所提供的東西讓學生作為一種寶貴的禮物來領受,而不是作為一種艱苦的任務要他去負擔。”

  2.財富之二:會觀察的眼睛。

  觀察力是創造力的源泉。許多父母整天把孩子關在家中,休息日也不讓他們出去玩。結果這些孩子眼裡就缺少畫面,寫起作文來不是乾巴巴的,就是抄點兒形容詞裝點一下,一點兒意思也沒有。

  我們的孩子有一雙明亮的眼睛,請千萬珍惜!讓他們睜大眼睛去觀察,去發現。注意:是讓孩子用自己的眼睛,而不是我們的眼睛。

  我們每個人都有兩隻耳朵,耳朵的功能是傾聽。

  3.財富之三:會傾聽的耳朵。不聽,耳朵的功能就會退化。

  4.財富之四:會說話的嘴巴。說話是一門學問。在現代社會裡,一個人要成功必須學會說話。會說話是與別人溝通的一種重要能力。

  A首先敢說話才能會說話。知心姐姐經過十幾年的努力,終於找到克服恐懼的三個方法。

  (1)深呼吸法。上台前先做30秒的深呼吸,這樣可以提神,也可以起到為自己“打氣”的作用。

  (2)自我暗示法。往台上走,心中反覆告訴自己:“我很棒,講話算什麼,我能行!”

  (3)主動交流法。主動與台下聽眾交流,語氣恢復到正常說話的狀態,不拿腔拿調,不時用提問法請聽眾參與。這樣,心情就會放鬆,也會引起台下共鳴。

  B其次練說話就能說好話。俗話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說話的能力,通過勤學苦練是可以提高的。有一個孩子,小時候說話結巴,老師、同學都笑他,可他卻立志要成為最有魅力的演說家。他喜歡看書,也喜歡到法庭聽別人辯論。平時,他看到樹林就對樹林說話,看到小狗便對小狗說話,隨時隨地在學習演講,後來,他的理想真的實現了。

  C最後要注意準備好才能講得好。

  手,是偉大的。世界上有許多奇思妙想,都是通過手變成現成的。勞動的手創造了世界,也早就了人類自己。

  5.財富之五:會操作的雙手。

  (1)手,要從小鍛煉它,它才會勞動。現在,人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好,許多孩子應該做也能做的事父母都給包辦代替了,孩子很少參加勞動,結果,孩子手的功能退化了。

  一次,知心姐姐帶孩子們去一個自然保護區參加夏令營活動。第一天早餐,一個女孩拿着一個煮雞蛋發愣。於是知心姐姐問她:“你怎麼不吃啊?不喜歡罵?”

  她告訴知心姐姐說,這個雞蛋跟家裡吃的不一樣。

  “怎麼不一樣呢?”知心姐姐感到奇怪。

  “我家的雞蛋是白白的,軟軟的,這個雞蛋太硬,是紅的。”女孩為難地說、

  知心姐姐忍不住笑了,一了解才知道,這個女孩從小就沒有見過熟雞蛋的剝皮過程,每次吃雞蛋都是媽媽或者姥姥剝好了端上來。一位長期為學生搞軍訓的軍官他曾經問過一個小學生雞蛋從哪裡來的?小學色還能夠想都沒有想就回答:“媽媽從冰箱里拿出來的!”

  孩子們手的功能就這樣在父母的溺愛中退化了。

  要讓孩子學會動手,父母就要放開手。

  (2)手,要經常使用它,它才能變得靈巧。人們常說: “心靈手巧”,腦越用越靈,手越用越巧。

  (3)手,要珍惜它,它才能創造奇迹。

  重慶市有一個嚴重殘疾的女清潔工高中蘭,兩歲時家裡發生的火災使她失去了健全的雙手,左手只有四個變形的手指,右手臂高位截肢。然而,她用殘手臂創造了奇迹——每天勞動,最終搬走了一座5000噸的垃圾山。

  6.財富之六:會走路的雙腳。

  腳,是神奇的。

  腳,有着“光榮歷史”。當年震驚世界的二萬五千里長征,正是紅軍戰士憑着一雙腳板。一步一步地走出來的。

  現在,交通發達了,出門可以乘汽車,火車,飛機,輪船,也可以騎自行車,走路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如果我們不用它,那人不是白白長了兩隻腳。

  我們既然有兩隻腳,就要鍛煉它,不停地給它刺激,讓腳的功能得到最大的發揮。

  我們不但要注意智力開發,更得重視德育教育,培養他們的責任感,承受能力,競爭能力和社交能力合作能力。相信這樣培養出來的孩子一定會是時代的驕子,這一方法正是科學前衛的育兒寶典。我決心再細細研讀,好好消化,將這一方法運用到平時的家庭教育中去。

  三、猶如一縷陽光,照亮我前進的道路。

  讀了此書,聯繫自身的職業,作為一名教師這本書讓我想到了自己平時的教學。

  學生們常說:“老師象媽媽一樣,反思自己的形象,覺得也存在很多不足。自己教育理論真的需要更新,我也得走進孩子和他們多交流,做朋友,培養他們的責任心 、競爭能力,社交能力和合作意識。

  在科學知識教育的同時注意思想品德教育。相信這種教育方法一定會培養出出色的學生。

  總之,讀了《好父母,好孩子》這本書之後我的思想發生了很大轉變,教育理論知識也豐富了不少,將這一理論運用到以後的教育和教學中爭取做一位好媽媽,好老師。

  當然,通過這次學習我也認識到了自身的缺陷,教學理論知識的貧乏,決心以後多讀有關教育理論的名篇佳作,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用先進的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做一名稱職的媽媽合格的教師。

讀《好父母 好孩子》有感 範文推薦: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no zuo a
  • 您正在瀏覽: 讀《好父母 好孩子》有感
    網友評論
    讀《好父母 好孩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