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圍城》讀書心得

《圍城》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圍城》讀書心得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圍城 十月圍城

  《圍城》讀書心得

  好不容易讀完了錢鍾書的《圍城》,心裡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我感覺《圍城》好像不是小說,章與章之間一點聯繫都沒有,甚至即使跳着讀,也能知道文中的主要內容。不過,幸虧我沒有跳着讀,要不然就會漏過許許多多有趣、精彩的地方,就會捕捉不到錢鍾書大師的風采。

  小說里說方鴻漸的婚姻就像圍城,他邁進了就想出來,沒進去前卻有拚命的想進去,在克爾愷郭爾《非此即彼》中的一段話,恰如其分的反映《圍城》中方鴻漸的婚姻,乃至當今社會人類的婚姻,這話是這樣的:如果你結婚,你就會後悔;如果你不結婚,你也會後悔;無論你結婚還是不結婚,你都會後悔。嘲笑世人愚蠢,你會後悔;為之哭泣,你也會後悔;無論嘲笑還是痛哭,你都會後悔。信任一個女人,你會後悔;不信任她,你也會後悔。弔死自己,你會後悔;不弔死自己,你也會後悔。這就是一切哲學的總和和實質。

  方宏漸,有一種見到美女就啥都望了的混小子,但,他也有好的方面,例如:語氣詼諧且具有諷刺。錢鍾書老前輩的這本書就恰好的影射舊時中國有關,楊降就說過“鍾書的《圍城》就與他自己掛鈎……”在這部書中,錢老的這本以“優美”的諷刺手法,照亮一代或數代中國人。

  對於書中的某些場景和表現手法更是深有體會。

  凡是讀過《圍城》的人,都會對文中作者那生動有趣的諷刺記憶猶新,讚不絕口。文中出現的人物,除了唐曉芙外,剩下的人都可憐的被錢鍾書那深厚的諷刺功力折磨了一番。其中,最有意思的就要當數范小姐了。聽說汪太太給她做媒,正求之不得,但又故弄玄虛,還在背後懷疑孫柔嘉,假得不得了。汪處厚夫婦請吃飯,她五點鐘才過就到汪家,還說不好意思,她自己比誰都急,把自己塗得花枝招展的,想儘可能地吸引趙辛楣的注意。見過辛楣以後,正像文中所說那樣“像畫了個無形的圈子,把自己跟辛楣圍在裡面,談話密切得潑水不入”。而且,范小姐像夫唱婦隨似的趙辛楣說這悶,范小姐就說:“可不是嗎?我也很少談得來的人,待在這兒真悶。”趙信沒有說他崇拜草魚,范小姐又搶着說:“趙先生,我真高興,你的意見跟我完全相同。”在回去的路上,她幾次設法要把方鴻漸、劉小姐支開,留下趙辛楣和她兩個人走。她一會兒說橋太窄,讓辛楣陪她走河底;一會兒說忘了手提包,讓辛楣陪她回汪家去取,使范小姐的性格躍然紙上,十分有趣。李梅亭在赴三閭大學的路途上所表現出的吝嗇心理也很精彩。啟程時,他搶着買低等船票,明明是為了自己省錢,說自己為了大家而受點苦,受點累,以騙取別人的好感。路途中,他捨不得使自己的新雨衣,找借口用孫柔嘉的傘。他帶了一木箱藥品,準備在內地的學校賣個好價錢,沒想到,孫柔嘉居然生病了。這時,他也不肯給孫柔嘉仁丹服用,因為一包仁丹開封后就賣不到好價錢。但如果不給葯,就博不得同伴的好感,於是想出用魚肝油丸來代替仁丹的主意。因為魚肝油丸雖然比仁丹貴,但已開封的葯“好像嫁過的女人減了市價”,就不值錢了。他萬萬沒想到,吃了魚肝油丸的孫柔嘉,不但沒有好,還是病情加重,使人們不禁懷疑起李梅亭。錢鍾書對其他人的諷刺也很精彩,就不一一說了。有興趣的同學不妨自己看看《圍城》,你或許會發現更多令人忍俊不禁的地方。

  對於本書的男女主人公,我的腦海中方鴻漸只是一個玩弄是非、做事沒有頭腦,毫無原則、經不住誘惑的、可以說是個失敗的人。而孫柔嘉雖然看起來小鳥依人,沒有什麼主見的女人,卻是個最工於心計的人,是那種小小的身體里蘊含著強大爆發力的人。在全書的最後,方鴻漸在經歷了愛情、事業和家庭的失敗后,這樣感嘆:在小鄉鎮時,他怕人家傾軋,到了大都市,他又恨人家冷淡,倒覺得傾軋還是瞧得起自己的表示。就是條微生蟲,也沾沾自喜,希望有人擱它在顯微鏡下放大了看的。擁擠里的孤寂,熱鬧里的凄涼,使他像許多住在這孤島上的人,心靈也彷彿一個無湊畔的孤島。我想,這不僅是方鴻漸當時的心情寫照,也是他這失敗的一生的真實寫照吧。另外,我十分感謝錢鍾書,因為,它是我看到了當時社會人與人之間的虛情假意。書中多次出現了恭維的話,開始我覺得十分看不順眼,認為在人與人相處的時候,一見面隨之而來的就是恭維的話,如果是我聽了,絕對不和這個人交往。因為這反映出這個人對我沒有一點誠信。但是,我在文中發現了這樣一段,令我冷笑:顧爾謙看到了李梅亭的字,不斷的誇讚李梅亭一首能寫好幾體字。沒想到李梅亭笑着說:“我字寫得很糟,這些片子都是我指導我的學生寫的”。當我看到這時,想,看你顧爾謙怎麼下台。令我沒想到的是,人家顧爾謙臉色沒變,說:“唉,名實必出高徒啊!名實必出高徒啊!”。

  《圍城》的確是本好書,每一次讀它我都會有新的感受,好書也的確能讓我在忙碌的工作、學習、生活中有一片閑暇的時光,讓自己緩解一下疲勞,使人在心靈上得到解放。

您正在瀏覽: 《圍城》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圍城》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