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藍天下的課桌》讀後感

《藍天下的課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藍天下的課桌》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藍天下的課桌》讀後感

  作者/河南 劉京朋

  這本書的名字為什麼叫《藍天下的課桌》?藍天下的課桌會發生什麼意想不到的事情呢?寒假裡,我帶着疑問和好奇閱讀了《藍天下的課桌》這本書。

  這本書是伍美珍阿姨採訪了一群農民工子女后寫的,主要講了六個品學兼優的農民工子女的感人故事。他們中間有的身體殘疾,有的是單親家庭,有的獨自生活,有的承擔所有的家務活……但是他們個個都奮發向上,努力學習。

  在這本書的六位小主人公中,我最敬佩的就是魯達欣了。魯達欣四歲時就失去了爸爸,母親患有嚴重的心臟病,他和媽媽住在一間矮小、黑暗沒有窗戶的房子里,一走進去就能聞到潮濕,的味道!家裡只有一張床。生活在這樣貧困的家庭里,魯達欣默默地承擔了所有的家務活,非常孝敬自己體弱多病的母親。魯達欣很懂事,放假的時候獨自去野外拾荒,自己掙錢交學費。看了魯達欣的做法,我知道了什麼叫“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在勞動的同時,他認真學習,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俗話說的好, “人窮志不窮”,在魯達欣身上,我看到了這樣的好品質。有一次,魯達欣在勸阻一位同學不要玩玻璃彈珠時,不小心把教室的玻璃打壞了。老師雖然讓玩彈珠的同學賠了錢,但第二天魯達欣拿了十元錢賠給了那位同學。十元錢,對於魯達欣和媽媽來說,可是好幾天的生活費啊!看到這兒,我被魯達欣那種誠實、敢於承認錯誤的、勇於承擔責任的品質深深地打動了。魯達欣寫在牆上的那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溝算什麼呢,坎算什麼呢,走過去,頭上依然是藍天,腳下依然是大路!”是啊,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與困難,可這又算得了什麼呢?只要我們勇敢地面對人生道路上的坎坷、溝壑,不退縮,不放棄,永不言敗,就一定能成功!

  讀了這本書,我明白了:我要珍惜現在的幸福時光,努力學習。爸爸媽媽每天辛辛苦苦地工作養活我,只要我在學習方面有任伺需要,都會想辦法滿足我的要求。我和那些農村孩子相比,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我天天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幸福生活,可他們呢?想要衣服得不到,只能撿拾別人的舊衣服穿;想要玩具買不起,只能自己動手做玩具……與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的同學,有那麼多交不起學費的孩子,有那麼多單親家庭的孩子,有那麼多家境貧寒的孩子……與這些孩子相比,我難道不應該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學習嗎?

  指導教師:閻長運

  點評 小作者在認真讀了《藍天下的課桌》這本書後,有感而發,把自己的生活和農民工子女,特別是魯達欣具有的美好品質作比較,並聯繫自己的學習生活實際,號召大家學習魯達欣勇於面對困難、誠實、勇於承擔責任的美好品質。文章語言流暢,寫出了自己的真情實感。

您正在瀏覽: 《藍天下的課桌》讀後感
網友評論
《藍天下的課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