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梁衡散文集讀後感

梁衡散文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梁衡散文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梁衡散文集讀後感

  記得在高中的時候,語文老師就曾推薦梁衡先生的《把欄杆拍遍》,她曾經說梁先生的散文集一定要看一下,一定會給你帶來不一樣的感受。但由於當時沒有太多的時間,到了大學的時候才有了空餘的時間來看一下,看過之後有了很多的感想。

  梁先生說過看一篇文章,應該注意裡面的知識和思想內容以及審美,我們看一本書,雖然不是上政治課,但其中的思想也將會影響我們的一生,會構成我們認識社會、人生的參照系。

  從中我感覺當我們看一本書時,要學會審視其中的內涵,不要一味的接受,要學會批判的接受,要去其糟粕,學其精華,這樣才算真正的讀一本書。這些使我認識到了讀書的真正的意圖和方法。原來我讀書就只是看一下,不會走太多的內心,只是名符其實的讀一下,亦或是感慨一時,不會太深入內心。雖然和梁先生講的有點出入,但也相當於沒讀。但這不禁使我想到現在的好多讀者,他們讀了一本書,情緒太過於投入其中,使得他們感覺自己就是其中的主角,從而被其中的情感或人生觀所惑,對整個現實的世界都有了錯誤的認知,從而釀成了許多悲劇。這就正如梁先生所說的不要一味的接受作者的觀點或建造的文學世界,要學會批判的接受,學會審視。這樣才能真正的從書中汲取到營養,不算白讀一本書,不正確的閱讀只會適得其反。

  梁先生在《晉祠》中寫的古晉名勝晉祠,在文中他說晉祠的山美、樹美、人美,使我對現今的另一非常熱門的現象——旅遊有了新的一些看法。現在的人們很喜歡旅遊,一到假期或者空閑的時候就會去旅遊。但現在的旅遊我感覺更是一種形式,太多的人就只是到了名勝古迹去照個像留個影記個念,也有太多的人到了景區就一定要到最有名的地方去留影或去參觀一下,不管有多累。曾經讀過一篇文章作者說“旅遊最重要的是尋找美,享受大自然的美,放鬆心情,讓靈魂得以升華,而不是只是一個任務,讓旅遊失去了其最根本的意義”。

  對此我深感認同。如今太多的已經不懂得發現美,只是麻木的去景點照相,留念,彷彿就是完成了一件任務似的。現在的人們太浮躁,不會真正的靜下心來去真正的感受我們的生活,更別談去發現美,人們只會麻木的照相取景,不會真正放鬆心情,感受自然,升華靈魂。正如梁先生在晉祠的感受:春來黃花滿山,徑幽而香遠;入秋草木鬱郁,天高而水清,無論何時抬級登山都清悅神爽。梁先生真正的在景區中看到了大自然的美,既放鬆了心情,又升華了靈魂,是真正的旅遊者,大自然的欣賞者,是我們都應該做到的。

  最後,梁先生給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人人皆可為國王》。一開始其便寫了國王的權高位重,一國之財任其所用,一國之民任其役使。所以很自然就成了人人的目標。

  但接着梁先生就說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有的時候長短並不是絕對的,王亦有局限。王也有其所不能得到的。當然也不是人人都想成為王,有的人只喜歡遊山玩水,放浪形骸,寄情于山水,不被權勢而折腰。但其實如今的社會是多元的,國王也是多元的,每個人在其行業中在其領域內都可成為王。接着告誡我們只要努力,人人皆可稱王。正如北宋的劉永,雖被仁宗貶謫,但其在他的領域——詞域中成為了他的王。所以我們不要自暴自棄,埋怨社會的不公平,只要我們肯努力,就會成為自己的王,每個人都是平等的,誰也不用自卑,更無須驕傲,努力便可成為自己心中的王。

  這就是我讀梁先生的散文的感想,相信之後我會真正的學會讀書,學會發現美,學會努力,不怨天尤人,我相信我的人生將會更加美好。

您正在瀏覽: 梁衡散文集讀後感
網友評論
梁衡散文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