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幼兒園最重要的條件是教師》讀後感

《幼兒園最重要的條件是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幼兒園最重要的條件是教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幼兒園最重要的條件是教師》讀後感

  王曉晨

  幼兒教育是教育的起點,每個孩子就是一顆小小的樹,我們幼兒教師需要用心去欣賞、研讀、呵護和澆灌,讓她們健康快樂的成長,教師把自主學習發展的機會交給孩子,鼓勵他們運用已有的經驗創造性解決問題,嘗試交換不同的策略應對問題的教學藝術,使孩子的自主性、交往能力、評價能力、心理素質、創造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提升了遊戲水平,彰顯了幼兒的創造個性,發展了他們的創造能力。幼兒園的教學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幼兒教師要給孩子以影響,除了應具備的人格,淵博的知識外,還要走進孩子的心裡,因為孩子是要靠老師去引導的,只有你用對了方法和孩子去溝通、去接觸、孩子才會打心底崇拜你,這樣,我們在幼教這條路上才會越走越自信,越走越輕鬆。

  自己工作3年了,在這三年中,自己的工作有些是讓自己滿意的,有些 是不滿意的。唯一不滿意的就是自己的情緒控制問題,自己是急脾氣,有些許的事情自己還是控制不了。當讀完《幼兒園最重要的條件是老師》時,自己想了很多,需要改正的有很多,以下是我思考很久的:

  "愛孩子,真誠對待每一個孩子"這是幼兒教師最基本的職業素質。

  能否真誠對待每一個幼兒,並不是件簡單容易的事,有些幼兒聰明、漂亮、乾淨,很討老師喜歡。著名作家雨果曾經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幼兒教師不僅要具有知識與能力的素質,更應該具有良好的師德修養。作為一個幼兒教師,一個優秀的幼兒教師。首先要具備的是什麼?可有人會說:是紮實的基本功,但我覺得更應該具備的是強烈的責任心和對幼兒的愛,沒有責任心和愛一切都無從做起。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我們就應該對孩子負責。我們應該用"愛滿人間"的胸懷關愛每一位幼兒,對幼兒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去呵護他們。用真誠的心去愛他們。

  要取得家長的信任則側重情感溝通,贏得孩子對老師的熱愛情感也是贏得家長信任的基礎,孩子越愛你這一位老師,家長也就越信任你。每一個家長的合作意識不同,教師也是需要因人而異的。一個個案例給我的啟發很大,促使我思考、重視該如何做好家園聯繫工作:那就是要"理解"、"信任"、"合作".全職父母由於生活交際圈子狹窄,教育孩子便成了她們的首要任務,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與認可,所以教師首先要對她們表示認可,會對她們產生很大的鼓舞,然後再把孩子的情況跟實際聯繫起來,而不是只空講大道理。比如,提醒家長不要根據自己的喜好隨意推遲孩子的睡眠時間,影響孩子第二天的午睡,可以將一些國外的研究報告告訴家長,孩子睡覺時會分泌一種叫褪黑色素的荷爾蒙,它與預防癌症有關,分泌最多的時期在一至五歲。通常情況下,22:00開始分泌,23:00逐漸上升,凌晨2-3點達到高峰,然後逐漸下降,所以家長要培養孩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工作實踐中,積累更多的溝通經驗,成為幼兒與家長歡迎的幼兒園教師。

  1、在思考中獲得快樂

  布萊希特說過:"思考是人類最大的快樂。"成為會思考的幼兒教師,首先要有對事業的熱誠、積極思考的態度和自信心。

  2、在創造中體驗快樂

  做為幼兒教師要怎樣"創造"呢?"創造"離我們遠嗎?如何創造:立志做會創造的幼兒教師、培養創造人格、提高創新能力。

  3、在表達中感受快樂

  常讀、常看、常思,將一直陪伴着我、激勵着我,讓我們一起做個快樂的幼兒教師!

  作為一個幼兒教師最重要的是擁有一顆愛心。

  愛是雙向的,只有教師愛幼兒,沒有幼兒愛教師的愛是不完整、不科學的。

  一、幼兒犯了錯誤,不需要大家幫助。

  教師想贏得幼兒的喜愛,除了為幼兒營造充滿愛的環境,還要營造一種相互尊重的氛圍。許多教師容易走入這樣一個教育的誤區,即一個幼兒犯了錯誤,讓所有的幼兒都來"幫助"他。其實,犯錯是幼兒個人的私事,有時更是幼兒個人的隱私,不需要大家都來關注,更不需要大家都來批判和"幫助".否則,大家都參與進來,可能會讓犯錯誤的幼兒在他人面前失去尊嚴。

  諸如小朋友經常會出現"尿褲子"的現象,如若老師處理不當,孩子很可能會因為擔心被同伴取笑而厭學,在全班面前失去尊嚴,我們如能運用"高超的手段"保住孩子的面子,尊重他們"犯錯誤",不公開羞辱孩子,教師肯定會得到孩子的感激和尊重,尊重不代表着教師對幼兒的尊重,更意味着幼兒之間的相互尊重。回想自己在教育過程中,為幫助某一特調皮,缺點"一大筐"的孩子改正錯誤時,往往會動用集體的力量,開場白往往是"某某小朋友實際是個很聰明的孩子,但他身上還有很多的缺點,今天我們幫他來找找吧。"當孩子犯錯誤時,教師應該和相關的幼兒私下"了結",或者讓幼兒自己"了結",在別人不知不覺中改正,過於張揚幼兒所犯錯誤,不僅不利於幼兒改正錯誤,也不利於幼兒的心理健康,使幼兒過多的去關注別人的短處,如果過多關注別人的短處,孩子的心理不會十分陽光,過多關注別人的孩子多了,班級的心理氛圍決不會和諧。

  關注和滿足幼兒的需要,讓幼兒在幼兒園過一種有尊嚴的生活,幼兒園就會成為幼兒嚮往的地方,教師就會成為受幼兒尊敬、喜愛的人。

  二、做個富有幽默感的幼兒教師。

  幽默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一種手段,它是教育手段,也是教育目的。幼兒也特別喜歡 "幽默"的教師,幽默不僅能給幼兒帶來歡樂,而且能讓幼兒在輕鬆的氛圍中受到教育,獲得發展。

  平時多使用幽默批評,許多時候,幽默化的間接批評比直接批評更易於接受,因為孩子更樂意接受寓於幽默的勸導,老師的幽默也使師幼關係更加融洽。教師可讓幽默活動在幼兒園教育活動中佔有一席之地,如利用一些閑暇的時間,教師或幼兒輪流講一些幽默的故事,進行"說與做的不一樣"的遊戲等等,這些活動充滿趣味性,又有一定挑戰性,對幼兒思維靈活性、深刻性、創造性的訓練都有一定作用。

  幼兒不喜歡一本正經、不苟言笑的教師,更不喜歡一本正經、沒有言笑的教育和生活,他們喜歡富有幽默感的教師,喜歡能給他們創造幽默感的教師,喜歡幽默情調的教育。今後,我將不斷提高自己的幽默意識和幽默能力,以一種積極、樂觀和開放的心態對待幼兒,讓幼兒在輕鬆愉快的心情中受到啟發,獲得發展。

  羅曼·羅蘭說:"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總是自己心中有陽光。"是的,追求快樂是人的本性,自己心中有陽光才能給孩子帶來陽光的幼兒教師,定會受到孩子的愛戴。所以,我願意做幼兒喜愛的教師,和幼兒一起幸福地成長!

  蘇晨老師說

  幼兒教師對幼兒的愛,我相信可以用母愛來衡量。情系幼兒,像母親般熱忱地愛着每一個幼兒,看着孩子們進步、成長、學會本領。摸摸孩子的頭髮、幫孩子蓋好被子;給生病的孩子打個慰問的電話。日積月累這些細節能讓孩子感覺到你的關心,讓孩子更加喜歡自己,更加願意和自己交流談心。與孩子說話時彎腰、蹲下;誤解孩子時,主動道歉;這是對孩子的尊重,對生命的尊重。即使孩子還是個小小的個體,很多道理還不懂。可是教師的言行舉止,是孩子學習的榜樣。教師尊重孩子,孩子也能從中學會尊重他人。

  "不要吝嗇你的微笑,它能拉近彼此的距離,為溝通鋪就坦誠".微笑着面對煩惱,微笑着去解決每一件事情,會有更好的結局。

  愛,不在花費的時間有多長,而在於相處的品質有多高。讓我們教師發揮自己的教育特長,陪伴着孩子們快樂成長吧!

  做幼兒喜愛的魅力教師。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最重要的條件是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幼兒園最重要的條件是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