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小學語文名師課堂教學藝術》有感

讀《小學語文名師課堂教學藝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小學語文名師課堂教學藝術》有感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798藝術區 高效課堂 語文教師

  弱水三千,吾取幾瓢?——讀《小學語文名師課堂教學藝術》有感

  這學期,《小學語文名師課堂教學藝術》這本書是語文教研大組發給我們的閱讀書籍。書中介紹了目前活躍在小學語文屆的特級教師的課例及特色教學。從書上不但欣賞到了這些名師的風采,而且許多名師的理念可以說讓我從中學到了許多身為人師的方法,確實是一本小學語文老師的好讀本,受益匪淺!

  看這本書收穫的不僅是名師的一些經典教案,還有他們平時的一些心得。畢竟名人也是從普通人成長起來的,聽聽他們的經驗之談,也能讓自己枯燥的語言得到些許的滋潤。向里看去,我看到了小語教學可以達到的精彩,看到了特級教師令人嘆服的智慧,看到了小學生令人驚嘆的理解與表達能力;同時,也有助於解開我長久存在的疑惑。其中特別喜歡於永正老師的好書不厭百回讀,名師的智慧需要細心品味,希望我能有那麼一點悟性習得大師們的一點皮毛。

  書中第一篇就介紹了於永正老師,一次又一次被於老的教學技巧折服了。從事這麼多年來卻從沒走近他,了解他,甚覺慚愧。

  於老說到一名語文教師具備的基本條件有三:一要善良,要善待學生,把學生當作朋友。二要有責任心,嚴而不厲。三要愛讀書,愛寫作。審視自己在把學生當作朋友上還沒這個意識,第二點還行,愛寫作則差遠了。看來自己在這些基本條件上還要加倍努力呀。再看於老《給女兒的20條貼心建議》,雖然每一條建議都顯得那麼簡短,但細細品味,這些細節上的處理卻句句切中要害。比如:肚子里要有幾個故事和笑話,找機會講給學生聽。就像於老說的,老師講的故事,學生會終生不忘,能讓調皮的學生親近你,這樣,老師和學生的距離不就拉進了嗎?看來,我得往肚子里多塞幾個故事。這一些建議不正是於老長期的教育教學心得嗎?不僅是對剛走上教育工作崗位的年輕老師非常有用,對我這所謂的老教師何嘗不是一樣有效!

  驚嘆於老師的藝術修養。於老師會講,能根據講課內容的感情基調和學生聽講的狀況與情緒來調整語調、語速,並決定講話的輕重和緩急。於老師善讀,課文讀得有聲有色、聲情並茂,把文字讀活了,課堂因為師生之間入情入境的朗讀而充滿活力,充滿情趣。於老師字寫得棒,不管是楷書,還是行書、草書,都信手拈來,在這樣的老師影響下,孩子們同樣會關注、熱愛祖國的書法藝術。於老師畫畫就更絕了,在教描寫花鳥蟲魚的課文和一些描寫人物的課文時,寥寥幾筆就能將其勾勒出來,這樣的課堂還能不“藝術”嗎?有了這樣的藝術修養,我們的語文課堂才會上得有意思,才會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

  當然,於永正老師能把課上得這麼有魅力,最重要的還是精心備課。每個老師上課前都要備課,可是真正能做到“精心”兩字的恐怕就有難度了。何為精心?大到一篇課文的結構,小至一句話、一個詞,都要瞭然於心,把它弄清楚,弄明白,否則就不能教,也無法教。拿到課文,首先讀,哪怕教過好幾遍,朗讀課文是備課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讀的同時查字典、詞典,把拿不準的字的讀音,一一落實,絕不想當然。每個新詞都查查詞典,不能有半點含糊。他還說,只看教參,沒有自己的思考,是從來沒上過讓他滿意的課的。最後指出:這法兒那法兒,不鑽研好教材就沒有法兒。於老師在細微處下工夫,研究教材充分,所以上課時得心應手,遊刃有餘,因而得“庖丁”的雅號。

  我想作為現在的我來說,那就是要多學習,多讀書,開闊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才能使自己在課堂上做到收放自如!

您正在瀏覽: 讀《小學語文名師課堂教學藝術》有感
網友評論
讀《小學語文名師課堂教學藝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