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再見了,可魯》有感

讀《再見了,可魯》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再見了,可魯》有感

  從小,我就很喜歡小動物,見到貓貓狗狗就想跟它們玩,可是媽媽總會說:“太髒了!”在書店,我一眼就看見了一本小狗封面的書——《再見了,可魯》,名字怪傷感的。我被吸引了過去,看完書,不禁流下淚來。

  這本書是一個攝影師寫的,有許多圖片,它講的是:水戶太太的狗,生下5隻小狗,其中一隻叫喬那。水戶太太把喬那送去當導盲犬,它就改了名——可魯。可魯一直為社會服務着,主人渡邊得了腎衰竭后,就又去各所小學做示範。到了晚年,終於可以安心地休息,可是可魯卻得了白血病去世了。享年12歲25天。

  看到可魯去世那一段文字時,就像有什麼揪住了我的心。可魯為什麼會死呢?它是多麼的聰明伶俐又忠誠,而且為社會做出了這麼大的貢獻。狗,是人類的朋友。佛斯特說過:“在這個自私的世界上,唯一不自私的、陪伴你的朋友,就是狗。”可魯可愛又單純,心中從未有過邪惡、抱怨、嫉妒、厭煩的念頭。書上一張張質樸無華的黑白照片,滿載着可魯默默的奉獻:在雨中與主人漫步,與主人一起看夕陽,尋回丟失的東西……可魯的愛,曾經讓渡邊先生“彷彿看到了藍天”。

  不由得又想起一個故事:一個導盲犬和主人,主人過馬路時被闖紅燈的車軋死了,導盲犬為了護衛主人也犧牲了。他們來到天國,不料天堂只有一個位子,主人只好下了地獄。在主人落下地獄的那一刻,導盲犬向主人的方向飛奔而去,上帝的速度也攔不住它,越善良的靈魂速度是越快的。導盲犬於是跟主人一起落下了地獄。多麼忠誠的導盲犬啊!就算上了天國,也不忘守護主人,就算天堂與地獄相隔甚遠……那隻導盲犬沒有想着到了天堂就可以享受,而是繼續履行它的職責,陪在主人身邊,儘管主人的靈魂已不再失明……

  難道我們不應該讚美可魯嗎?它默默地為失明者送去安全與溫暖,默默地做着高尚的工作。要知道,導盲犬是一個多麼嚴格的職業啊,無比的信任、細緻入微的關愛、默契的配合、絕對的遵守命令,連看到主人也不能興奮地大叫和撲上去。我相信,任何一個和可魯並肩坐在夕陽下的人,都會感覺到溫暖與放心,便像在上帝的伊甸園裡。回顧書上的照片,可魯從小時可愛的喬那,在仁井家一天天長大,又陪伴了渡邊先生五年,和穿梭在各所學校宣傳示範,還有臨終,那忘不掉的面孔……除了深深的震撼,還有真心的感動。

  “可魯,去天國的時候,一定要報清楚自己的名字:‘仁井可魯’啊!”

  再見了,可魯!

您正在瀏覽: 讀《再見了,可魯》有感
網友評論
讀《再見了,可魯》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