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王濤規矩和愛讀後感

王濤規矩和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王濤規矩和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王濤規矩和愛讀後感

  作為一名幼兒教育工作者,我常常被這一樣一個問題所困擾:“怎樣讓孩子在幼兒園既快樂又能主動遵守規則?”帶着這樣的疑問,我閱讀了王濤博士的《規矩和愛》。書中所倡導的教育理念,值得我們學習,也讓我獲益匪淺。

  他認為孩子擁有獨立的人格,他不是父母的私屬品。父母可以愛孩子,但卻不能佔有孩子。作者的另一個觀點也為我所推崇,即:尊重孩子。很多父母以為孩子小,不懂事,因此動輒對孩子進行呵斥。實際上,孩子也有其人格,你不尊重孩子,就不要期望獲得孩子的尊重。你所採用的方式,實際上也會被孩子所學習。權威教育表面上很有效果,但是卻存在隱憂。真正的教育,是一個靈魂與另一個靈魂的置換。

  就像王濤博士所說的:當孩子鬧情緒,很抓狂的時候,我們不能和他講道理,這時他們沒有接收能力,沒有學習能力,等孩子平靜下來以後再交流,而且要蹲下來與孩子平視,不僅要有語言交流,還要有目光的交流,要輕聲輕氣地說重話。通過這種交流幫助孩子避免以後再出現這樣的錯誤;對待孩子,我們要有更多的耐心,按照孩子的特點,用孩子可以理解或是可以接受的方式進行交流,進入孩子的世界,孩子就能被我們帶領……

  這些方法不正是我們老師常用的嗎?

  所有的孩子都面臨兩個問題,一個是讓他懂得尊重、禮讓、感恩,悲憫,用一個字來說,就是愛;另一個是節律、規範,用一個詞來說,就是規矩。這,也就是這本書的核心。愛與規矩具有一致性,沒有規矩的愛是溺愛,沒有愛的規矩是教條。要建立正確的規矩,在這規矩中充滿愛,才能培養真正健全的孩子。書中有很大篇幅介紹培養孩子的情商,和我們的情感教育是一致的,相信我們合理的有效的借鑒書中的方法,我們的孩子一定能快樂幸福的成長!

  本書看似是給家長準備的,其實對於我們老師也是非常實用的,因為我們所面對的不僅只有孩子還有家長。我們也需要這些有效的家教方法來指導家長,為他們答疑解惑。讓我們和孩子、家長們一起快樂的學習,一起健康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王濤規矩和愛讀後感
網友評論
王濤規矩和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