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落花生有感

讀落花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落花生有感一

  今天,我學了一篇課文,叫《落花生》,它的作者是我國著名作家許地山。許地山小的時候,他和家人曾經一起種過半畝地的花生,他的父親也藉著吃花生的機會給他們講了一個道理,“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對呀!這句話讓我想起了在咱們生活中很多默默無聞,給我們帶來很多溫暖的人。有些同學說,在冬天給我們帶來溫暖的只有鍋爐工,還有的同學說,賣電熱寶的叔叔阿姨也能給我們帶來溫暖。但我覺得,清潔工給我們的溫暖是最多的,如果沒有清潔工,我不能想象路上的積雪會有多麼深厚;如果沒有清潔工,我們未來的世界會不會變為垃圾堆呢?接着上一個話題,如果路上的積雪造成了交通堵塞,鍋爐工們什麼時候才能給我們燒爐取暖呢?

  不止清潔工,我們這裡還有更多的人,給我們帶來陽光,我們一定要感謝他們並祝福他們,新的一年,新的氣象,健康快樂!

  讀《落花生》有感二

  讀了《落花生》一課,讓我懂得了這樣一個道理:人要做對別人有所幫助,有益的人,不要做對別人沒有益處,還會給其他人帶來麻煩的人。

  這篇課文中的父親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心目中,他培養孩子的方法有點兒與眾不同,不想別的父母一樣大吼大鬧,只是給孩子們講一些大道理。父親通過落花生來培養孩子,說:“落花生雖然長得丑,但它很用。它們就像人,外表雖然不好看,可是它們講究的內在美。

  就是這位父親的教導,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讀《落花生》有感三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落花生》這篇散文詩小學就學過的一篇很好的文章,作者是中國現代作家許地山,曾赴美國德國擔任教授執教多年。

  《落花生》這篇文章在借物抒情的基礎之上,又體現了作者一貫追求的時間的人生態度。

  這篇文章借讚美花生,抒寫了一種樸實無華,不求聞達,只求踏實處世、切實溢世的人生態度。

  而在抒寫方面,作者既沒有取描寫花生院的景象,也沒有描寫娶她多餘的場景,只是平實的寫出父親與子女圍繞花生的好處談話。

  在語言運用上,作者的敘述與其他人物的語言一樣,都是樸素的口語,洗盡鉛華,顯示出了日常生活語言的樸實本色。

  這篇文章啟發我們思考這樣的問題:我們在追求什麼?我們應當做什麼樣人?

  作者給出的答案雖然直白,但是也給了我們明確的觀念,沒有絲毫的猶豫與模稜兩可。

  所以,花生的品質,樸實無華,不體面,不偉大,但是卻十分有用。

  當然,我們在生活中也要學習花生的這種品質,也要做一個對社會,對世界有用的人。

  以上不成文的見解

  來自栗隆彬

  讀《落花生》有感四

  讀了《落花生》,文章十分的平淡,但我於這平淡的文章中卻悟出了深刻的道理。

  花生的用處很多,但是他的外在並不華貴,比不上好看的蘋果,也比不上鮮嫩的桃子,更比不上紅彤彤的石榴,沒有鮮艷的顏色,沒有大而豐滿的果實,只是灰頭土臉的,被深深地埋在土裡,看不見太陽,在陰暗潮濕的地下默默的成長。

  就像做人一樣,人有用並不是體現在外表的美麗,而在於是否對社會有貢獻,對國家有貢獻,“人不可貌相”,如果只看一個人的外在就下定論說一個人是否有用,那就大錯特錯了,一個人在國家並沒有出名,甚至連鄰居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只要他對國家忠誠,對有困難的人,能夠盡自己的力量伸出援助之手,幫他們渡過難關,那麼,你就是一個有用的人。

  比如說,在向災區獻愛心時,把自己用來買零食的錢,哪怕只有一元兩元,只要奉獻出來,那麼你對於災區的孩子來講,你就是一個有用的人。即使你在你的班裡像一粒小沙子一樣不起眼。

  一個時髦年輕的女孩在一輛公交車上坐着,這時一位衣服糟蹋,髒兮兮的老婦人上車了,女孩看了老婦人一眼,皺起了那好看的眉頭,並用那雙潔白如玉的手捂住了鼻子。老婦人從她身旁走過時,她還誇張地拍拍自己的裙子,以示自己的高貴。車裡的人們都對她皺着眉頭,向她投去了厭惡的目光。緊接着汽車啟動了,老婦人沒站穩,一下子跌倒在地上,這時一個流着鼻涕的小男孩跑過去,扶起了老人,幫她拍拍身上的灰塵,小聲地問她疼不疼,並把她扶到座位上。老奶奶對小男孩不停地說謝謝,並感激地對他笑笑。男孩自己扶着椅子搖搖晃晃地站着,這時,車裡的人都對他投去了讚許的目光。這時,小男孩是一個有用的人。

  做一個心靈美好的人吧!

您正在瀏覽: 讀落花生有感
網友評論
讀落花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