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愛的教育》有感

讀《愛的教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愛的教育》有感

  周鳳娟

  教師是紅燭,照亮學生燃燒自己;教師是園丁,培育鮮花染白黑髮;教師是黃牛,耕耘土壤彎了脊樑……

  接觸《愛的教育》純屬偶然。其實在求學時就略有耳聞,教導老師對此書評價頗高,說它是一本真正意義上凈化心靈的書籍,猶如一股清泉,值得一讀。我雖好奇,但終未接觸,心中嘀咕:愛、愛、愛,說得婉轉如啼鳴,難免做得竹籃打水。

  出乎意料,追悔未更早閱讀,慶幸終未錯失。《愛的教育》是一部獻給九歲到十三歲小學生的書,由亞米契斯嘔心瀝血耗時近十年完成。書的另一個題目是“一個意大利四年級小學生的日記”,講述了許多發生在學校、班級和家庭里的小故事。夏丏尊先生認為,適合教師閱讀,我亦如此認為。在回憶里尋找影子,故事雖小,意義極大,感動極大。

  “小時不知愛”,在幼小的眼睛里,媽媽、爸爸的愛才是濃厚的、芬芳的。老師是嚴肅、高大的。尊敬,但和愛似乎有些距離。如果有,最多只能算是一種職業的關心。如今,一不小心跨上了教師崗位,仍只是作為一份事業耕耘,看着安利柯學校的老師,我慚愧。

  安利柯學校中有各種不同形象的老師,令我深刻印象的是兩位老師。“這次的先生,身材高大,沒有鬍鬚,長長地留下花白的頭髮,額上皺着直紋,大聲說話,他瞪着眼一個一個看我們的時候,眼光竟像是要透到我們的心裡似的。而且還是一位沒有笑容的先生。”他就是安利柯的新老師——佩巴尼先生。安利柯對新老師感到陌生,但是他慢慢才發現新老師嚴肅的背後依舊是一如以前老師的關心和責任,沒有親人的老師把學生當作唯一的家人。因勞累得病中的先生仍一心牽挂着學生,“先生雖不在那裡,你們也可以好好用功的,是嗎?萬一我病不好,希望你用心學習算數,因為你算數不好。如果不能在見面,你要時時記起我這愛着你的四年級先生啊!”先生歡喜而急促地快活,故意裝作要摔跤的樣子引我們發笑,因為學生考得不錯。“不知道為什麼,見了先生那孩子似的動作,我心裡又歡喜又悲哀。先生所得的報酬就是這瞬間的喜悅。”——安利柯在《最後的考試》中這樣寫道。我不由自主地停住了,讀書進度停住了,目光停住了,可我的思維、情感卻無邊無際地蔓延開來了,一直到了被我逐漸遺忘和忽視的角落。

  安利柯非常懷念三年級慈祥又和藹的紅髮老師,最難忘的是一、二年級的女老師,她全心全意地、毫無保留地教導學生,連假日也總要帶學生參加展覽,但終因操勞過度而病逝,“凡是受過先生教育的,都因該知道先生像愛着自己的兒子一樣愛着學生。她總不肯拋離學生,星期六傍晚,說將來要不能再見學生了,親去訣別。好好地訓誡學生——與他們接吻了哭着回去。”令我感動。

  我彷彿看見:一頭白髮耐心指導學生的先生;小孩氣鬧,用牙齒咬自己的指強忍的先生;責罵頑皮小孩卻背地咽淚的先生;面容蒼白、走路踉蹌但堅持着的先生;卧病在床仍心繫學生的先生……

  “你不是這樣的吧?你不會把頭向這別處的吧?你是不會忘記我的吧?”女先生的悲切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是的不會,永遠不會,並且我發誓要做你這樣的人。

您正在瀏覽: 讀《愛的教育》有感
網友評論
讀《愛的教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