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方面的書讀後感:《好教師就是好教育》讀後感

教育方面的書讀後感:《好教師就是好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育方面的書讀後感:《好教師就是好教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育方面的書讀後感:《好教師就是好教育》讀後感

  程紅兵,上海市中學語文特級教師,上海市建平中學校長,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上海市語文名師培養基地帶頭人。他用自己的行為與業績告訴我們,不要動輒就埋怨社會,把一切不如意都推給“體制”。在這個喧囂的時代,只要堅守內心的良知與理想,自覺抵制世俗的誘惑與時尚的挑逗,一個有追求的教育者還是可以有所作為的,甚至可以走得足夠遠。

  在書中,作者從六個方面進行闡述。一是講教師的職業修養“愛滿天下”;二是講育人之道——生命之愛、民主思想、人文情懷;三是講學校管理——努力打造學校的品牌;四是講語文教學觀——讓心靈自由呼吸;五是介紹部分語文教學的課堂實錄;六講作文指導——創新思維寫華章。看完書,使我對語文教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對自身的不足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可謂受益匪淺。

  好教師就是好教育,要求我們教師要注重自身的學習,要努力提高師德修養,提高專業素養,學習現代科學的教育理論,做到與時代同步,與學生同步。愛因斯坦說“人的差異在於業餘時間。”讓讀書學習成為一種習慣,是教師的一種責任、一種情懷、一種追求。一要讀教育經典,真正的經典永恆而平易;二要讀教育報刊,了解同行在思考什麼;三要讀人文書籍,拓展自己的人文視野;四要讀學生和為學生寫的書,要走進學生的心靈。想想自己的業餘時間,忙是事實,但也不至於真的連看書的時間都沒有。只是在心裡對讀書不夠重視,習慣沒有養成。“春困秋乏夏打盹,冬天不是讀書天。”不想讀書,四季都有理由。好教師,應該是職業讀書人。蘇霍姆林斯基指出:“真正的教師必是讀書愛好者……一種熱愛書、尊重書、崇拜書的氣氛,乃是學校和教師工作者的實質所在。”

  好教師就是好教育,還要求我們教師要“愛滿天下”。愛學生,尊重學生,理解學生,賞識學生。蘇霍姆林斯基說,請你記住,教育——首先是關懷備至地、深思熟慮地、小心翼翼地區觸及年輕的心靈。教師,關注的不能只是學生學到多少知識,其行為是否符合規範等。教師首先關注的應該是人,關注人的情感,關注人的價值,關注人性的完善。不能把學生當成小大人看待,吹毛求疵,以種種成人的規範去束縛他,而應把學生看成一個正在成長過程中的人。他們有童心,有童趣,比大人擁有更豐富的精神世界和更傑出的創新精神。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親其師,信其道”,一個成功的教師首先必須贏得學生的愛。

您正在瀏覽: 教育方面的書讀後感:《好教師就是好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育方面的書讀後感:《好教師就是好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