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成長那些事讀後感

教師成長那些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教師成長那些事讀後感

  麻婷婷

  捧讀一本好書,能很快將自己帶到一個寧靜的港灣,不知老之將至,不知煩瑣紛爭,唯有將自己融入宇宙自然的洒脫與飄逸,從容與愉悅。在經典的書的品質中,我們會體驗到學習的樂趣,我們會品味到生活的閑情,林金炎所着的《教師成長那些事》,便是這樣一本與經典為伴的好書。

  這是一部很樸實的書,沒有過多的描述教育的辛苦,但人人都知道其中的不易。作者林金炎老師真實地記錄自己的心靈,透過鮮活的教育敘事,用文字築起一條堅實的、典型性的專業教師成長之路。在這條路上,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林金炎老師對教育至真的感悟與至純的愛,領略到一位一線教育者對教育的專註、對成長的反思以及對教育的情懷。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如果我們的教育只剩下孤零零、硬邦邦的征服,那麼教育的前景一定不樂觀,因為征服只會使學生的稜角被磨平,最後都成了一個模具印出來的產品,在教育中與其征服學生,不如“感謝”學生。

  這段文字我會反覆讀上幾遍,從中體會到,作為一名教師不應該一味地發出指令,一味地征服學生,相比之下,我更讚賞和仰慕以人格個性去感化學生。把自己和學生放在民主平等的位置上,平等交流,以鼓勵為主,這樣更有利於學生的發展,這也正是我們教師做好工作,獲得幸福感的源泉。教師培育學生,正像農民伯伯培育幼苗一樣,當我們看到了一個個可愛天真的孩子圍繞在自己的身邊,正像是捧到了一株株值得I衛的秧苗,我們就要以心為圃、以血為泉、培植他、養育他、澆灌他、守望他、用整個生命去種植他。正是因為教師肩負着一種特殊的歷史使命,所以更需要在精神與心靈層面涵養學生,通過對其潛能的開發,讓其擁有豐盈的知識與智慧,從而實現生命的飛躍。

  “創造奇迹,不是因為你的執着追求,而是在於你對某一件事的專註程度。你能把一件事一如既往地堅持下去,那你就能創造奇迹!專註,能成就教師美好的未來,一個人若心無旁騖地專註於某一項事業,只要腳踏實地走好每一步,就一定會做出讓自己吃驚的成績來。”

  我們常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作為一個古老而普遍的箴言,雖然簡短的一句話,卻非常有深意,因為這表示辦教育要有遠大眼光,要長期培育,不可求近功速效,這也暗涵了從事教育的人須有“終身以之,老而彌篤”的精神。這也註定了教育事業的長期性、複雜性,註定了教育工作的每一天,都是忙碌辛苦的。每天早晨,我會走進三十多雙眼睛凝視着我的教室,眼裡閃動着喜悅和渴望之光,這就是我的苗圃。每天,我將愛的雨露灑在這塊地方,以無比艱辛的努力和充滿智慧的勞動以及陽光般溫暖的愛心去呵護幼苗茁壯成長。儘管我飽覽着教育道路上的縷縷艱辛,可也欣賞着教育道路上的美好風景。教育生涯很長很長,教育之路困惑很多很多,我願用不懈地追求和學習來填補教育生涯上的每一個缺憾與不足,我願用我深邃的目光去洞穿知識天涯中的每一層迷霧與疑惑,因為只有堅實的步伐和專註而成長才能為孩子的將來踏平每一條道路。

  捧讀這本書,讓我受到了很大的感染與啟迪,不論是作為教師還是作為家長甚至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這都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還是書中的作者,以及作者所描述的道理都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成長伴侶。

您正在瀏覽: 教師成長那些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成長那些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