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邊城讀書筆記100字

邊城讀書筆記1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邊城讀書筆記1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邊城

  邊城讀書筆記100字(一)

  《邊城》是一幕愛情的悲劇,看似文字輕鬆酣暢的流淌,實則筆墨濃暈幽幽的凝重,她的感人正是愛情悲劇的美麗。沈先生筆下的妙齡翠翠,細膩的再現了一個少女春情朦朧的心裡變化,生動的刻畫了少女羞澀的恍惚與冷漠。由於從未有過母愛和做為女性的涉世,心理孤獨的翠翠面對痴心愛情不知所措,一次次含蓄埋沒,躲避推脫,終於憂鬱等待竟是一場悲劇。山崖上再也聽不到天保和儺送兄弟月夜的山歌,天保在漩渦中溺水身亡,儺送悲痛之際又不願接受家中“新碾坊”的催逼,去了遙遠的“桃源”地方。在這令人心碎的時刻,爺爺在吃了掌水碼頭“一悶拳”的怨恨后,那個暴雨雷鳴的夜晚,碧溪 的白塔終於倒塌,翠翠唯一的親人,辛勞一生的老船夫在睡夢中帶着憂慮和期待撒手西去。翠翠在楊馬兵等人述說中,明白了一切,她痛哭了一個晚上,可是那如歌的歲月似白河流水滔滔而去。

  《邊城》的結尾也揮灑的十分悲壯幽深,意境深沉:“到了冬天,那個圯坍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個在月下歌唱,使翠翠在睡夢裡為歌聲把靈魂輕輕浮起的年輕人,還不曾回到茶峒來”。

  邊城讀書筆記100字(二)

  說起《邊城》,就不得不說一下沈從文先生,這個學歷只有高小,行伍出身的傳奇般的小說家。

  沈從文生於湖南鳳凰一個舊軍官家庭,后因家境轉入困頓,剛剛小學畢業、年齡還不滿十五歲時,即廁身行伍,到人世間去“學習生存”。其後數年間,他隨當地軍閥部隊輾轉於湘、川、黔邊境及沅水流域各地。沈從文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但這也給他得創作提供了源泉。他的作品被譯成日本、美國、英國、前蘇聯等四十多個國家的文字出版,並被美國、日本、韓國、英國等十多個國家或地區選進大學課本,兩度被提名為諾貝爾文學獎評選候選人。

  《邊城》作為沈先生的代表作,在文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當然,這些都是虛的,作品本身就具有讓人無法阻擋的魅力。

  從表面上來看,《邊城》是一部愛情悲劇,小說描寫了山城茶峒碼頭團總的兩個兒子天保和儺送與擺渡人的外孫女翠翠的曲折愛情故事。她的的確確是一部愛情悲劇,但是她也不僅僅是愛情悲劇。她留給我的,更多的是數不盡的回味。

  邊城讀書筆記100字(三)

  在《邊城》裡面讓我們看到的是人的淳樸、勤儉、友善、和平的景象。“管理這渡船的,就是住在塔下的那個老人。活了七十年,從二十歲起便守在這溪邊,五十年來不知把船來去渡了多少年。

  年紀雖那麼老了,本來應當休息了,但天不許他休息,他彷彿不能夠同這一分生活離開,他從不思索自己的職務對於本人的意義,只是靜靜的很忠實的在那裡活下去。”在寫到主人公翠翠的時候是:“自然既長養她且教育她,故天真活潑,處處儼然如一隻小獸物。人又那麼乖,如山頭黃鹿一樣,從不想到殘忍事情,從不發愁,從不動氣。

  邊城讀書筆記100字(四)

  生活是活動的,圖畫是靜止的。生活供以人生命,圖畫供以人欣賞。

  農村山城是一幅靜止的圖畫。千年萬年不變。生活裡面的人叫畫中人。他們在社會上地位可以忽略不計。然而畫中一切於畫外的人永遠充滿嚮往。

  《邊城》里那一種沉重古老靜止的邊城風景,以及邊城小人物的生活狀況,如畫。而畫中的人物呢?

  茶峒,小溪,溪邊白色小塔,塔下一戶人家,家裡一個老人,一個女孩,一隻黃狗。太陽升起,溪邊小船開渡,夕陽西沉,小船收渡。這生活無形中就夠成了一幅圖畫,有如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這意象與味道。

  邊城讀書筆記100字(五)

  邊城是一部帶有明顯理想主義色彩的小說。

  裡面描寫的人和事,都是那麼單純。沒有對與錯,沒有奸詐與邪惡,有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愛情在這裡變得更自然化,二老要渡船不要磨坊以及翠翠漫長而忠貞的等待。這是一個令人嚮往的地方。

  現實中的愛情變成了許多人嘴裡談到的鈔票,房子,車子。多麼悲哀與無奈。討厭英語課無聊的方式,願心中尚留有一方凈土。

  邊城讀書筆記100字(六)

  《邊城》作為沈先生的代表作,在文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當然,這些都是虛的,作品本身就具有讓人無法阻擋的魅力。

  從表面上來看,《邊城》是一部愛情悲劇,小說描寫了山城茶峒碼頭團總的兩個兒子天保和儺送與擺渡人的外孫女翠翠的曲折愛情故事。她的的確確是一部愛情悲劇,但是她也不僅僅是愛情悲劇。她留給我的,更多的是數不盡的回味。

您正在瀏覽: 邊城讀書筆記100字
網友評論
邊城讀書筆記1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