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樓夢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紅樓夢讀後感 標籤:紅樓夢 春晚觀后感

  王熙鳳給我帶來的第三點印象就是他的在文中多次提到過王熙鳳未卜先知別人的心思猜到別人的想法,提前他人一步想到要做的事情,先他人一步完成事情,就像清代的“劉伯溫”一般,這也是我對王熙鳳有好感的原因之一,但也就是他的這種聰明,使自己不能得到解脫,最終把自己的性命葬送在其中。所謂“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紅樓夢中對鳳姐詮釋的這句話實是有理:“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很多人就是如此,對於事情太過於執着 ,不是自己應得到的,卻要機關算盡的算計別人,是自己深陷囹圄不得解脫,何必呢,不要拋棄一切強行去追求不可能的夢想 ,有時順其自然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人生 不過夢一場,在這過程中,或喜或悲,不管是波瀾壯闊還是碌碌無為,到頭來也是無可奈何,我認為人這一生,概括起來,就是要得意淡然,失意坦然,在你得意的時候,要淡然面對,不能看得過重,當你失意的時候,要坦然,不可太在意,要繼續努力,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會有一定的困難和挫折,有的人就會對自己犯的錯誤過於在意,導致忽視其他部分,使自己的一生碌碌無為,;有的人做好一件事情就洋洋得意,達到“忘我”境界,這也是太過於極端的表現。得意淡然,失意坦然,這也是一種對人生的心態,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平常心,遇到事情不過於積極動,不過於無視,佛教就很好的詮釋了這一點,“平常心是道”是禪宗的一則公案,做事都要以平常心對之,這樣才能更好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這一本書在我眼裡是一個悲劇,林黛玉因喪母,被外祖母賈母接到賈府後,悲劇就上演了,先是遇到寶玉,一見傾心,感情 日益加深,因黛玉思想終身之事無人可求,染重病,這時,賈母做主,讓寶玉迎娶寶釵,使黛玉孤苦而死。然後,寶玉又得知這一婚姻 是一個騙局,遂出家,最後賈家勢敗,悲劇結束。

  一本紅樓,瞬間則樂極生悲,人非物換,究竟是到頭一夢,萬境歸空。

  篇五:紅樓夢讀後感

  紅樓夢,本身就是一個夢。功名利祿塵與土只是夢一場。如水男兒身,如痴女兒夢。從兩個癩頭和尚巧遇頑石開始,到寶玉看破紅塵,決意出家而終。都只能說明,夢醒終了。是了還是結,是結還是了,這是作者留給世人的大問號。在夢境與現實中穿梭,在理想與利慾前掙扎。在小說中的每一個人,用生命的苦痛熬成一鍋藥水,用無止休的調味,才讓每一朵生命之花開的如此絢爛奪目。

  紅牆綠瓦,粉飾了一個世家;高瓴樓閣,威嚴了一個世家;楊柳曉風,浪漫了一個世家;脂粉朱釵,放蕩了一個世家。在我看來,他們晝夜玩樂,聚眾賭博不完全是紈絝;在我看來,他們喜愛優伶,日日笙歌不完全是淪喪。他們酗酒成性,貪得無厭不完全是屍蟲。那——只是一個時代的悲哀。既然時光給了他們一個時代,他們也只有用生命面對這個時代。既然無法改變,無反抗,也就選擇了大多數生命行走的方式。沉迷,墮落。當著些已是主導,還有哪裡剩下了光和熱?面對他們,不論是故事中的他們,還是真實的他們,我能感受到的,只有痛。不論是被剝削的勞動人民,還是剝削人民的統治階級;不論是義薄雲天的大俠,還是小偷小摸的市井混混;不論是戍守邊關,奮勇殺敵的將士,還是見利忘義,殺人如麻的歹徒。都只是一個人,一個可憐人。一種是身體煎熬,精神崩潰;一種是正享受着自以為是的成功,被上帝玩弄於鼓掌之中。也許,也只有曹公能寫出這種切膚之痛。像心貼着心,感受互相靈魂的跳動。

  有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的寶哥哥;有臉若銀盆,眼如水杏的寶姐姐;有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的林妹妹。宛如水中月,鏡中花。可是,既有了她,有何必有她。既有木石姻緣,有何來金玉良緣?你是那傾國傾城貌,我是那多愁多病身;你有灌溉之恩,我並無此水可還。瀟瀟雨打芭蕉,句句紫鵑啼。一個人的劫數,三個人來還。三生石畔,是誰誤了誰?

  賈寶玉是可憐的。他遇早了仙人,來錯了時代。一個以金榜題名為要務,當官封爵為目標的時代。一個封妻蔭子,光耀門楣的時代,跌跌撞撞的跑來了賈寶玉。本不想功名與富貴,放浪呼山水,卻被迫埋頭苦讀,獻身科舉;本來與林妹妹親梅竹馬,卻與寶姐姐“喜結良緣”,也只是敢怒不敢言。一個女兒心,進了男兒身。獨自忍受別人的不解,寂寥與落寞是他一生逃不掉的情節。

  林黛玉是可憐的。因為她是絳珠仙草。所以才對落花有惺惺相惜的感覺吧。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一個如花美眷,在埋葬花的同時,也埋葬了自己。而她來到這裡只為一個目的,只為一件事,一個人。她比任何人都要純粹。神瑛侍者,才是她一直的牽挂。在她越來越少的眼淚中,隱射着她越來越短的生命。在她幾近乾涸的眼眸里,是痛恨,抑或是欣慰。

  薛寶釵是可憐的。她沒有大荒山無稽崖下的前世之盟,沒有太虛幻境中的甘露之約。她飽讀詩書,清新婉約。她向上對父母孝順,兄妹友愛,向下對丫鬟傭人體貼。恪守婦道,禮義廉恥,是近乎完美的紅粉佳人。只因癩頭和尚贈金一枚,無故被捲入這場風波中。在與寶玉成親之時,人們只為被騙的寶玉痛哭流涕,忘了謹遵父母之命,明知是冒充她人,也只能硬着頭皮,悶不做聲的寶釵。將錯誤錯誤下去,這是薛寶釵的悲哀,是傳統美學的悲哀。她的滅亡,也是一個時代的滅亡。

  王熙鳳是可憐的。縱然她賣弄才幹,貪財斂物。手段毒辣,心腸狠毒。費盡心機,討得賈母與王夫人歡喜,對下人極盡刻薄之能事。將一家大小事務攬入懷中,自鳴得意。生時風光無限,死時草草了結,枉負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家富人寧,終有個家散人亡各奔騰。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盪悠悠三更夢,忽喇喇似大廈傾,混慘慘似燈將盡。最終,她也被壓在自己的這座大廈中,不能翻身。她死時,我沒有一絲痛快,只有愈沉重的心。

  花襲人是可憐的。從小為奴為婢,也兢兢業業的走完了奴才的一生。晴雯是可憐的。心比天高,卻身為下賤,花容月貌,死於流言。鴛鴦是可憐的。一個弱女子用極為剛強的方式為主子盡忠,用無法挽回的錯誤表明心跡。趙姨娘是可憐的。命運的安排使她帶上了奴才的帽子,而她自己也承認自己身份低下。在這樣一個社會裡她只能活在他人的嘲笑和白眼裡,忍受着來自各個方面的辱罵、斥責、嘲弄。最終也死在別人的玩笑當中。

  紅樓夢,註定是一首為天下可憐人譜寫的緬歌,他們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經歷,不同的態度參與其中。他們沒有一個讓我感到厭惡,即使是傳統意義上的十惡不赦,即使在當時我也怒不可遏。讀完之後才發現,籠罩他們的,是整個大清王朝。

  篇六:紅樓夢讀後感

  張愛玲說過,人生有三恨:一恨海棠無香,二恨鰣魚多刺,三恨紅樓未完。

  在父親的幫助下,有幸我拜讀了《紅樓夢》。雖然不甚了解,但依然感到了震撼。

  《紅樓夢》作為四大名着之一,國人對它的熟知度很高,幾乎每個人都能說出幾句紅樓中的詞句和故事章節,甚至還有不少的學者專門去研究它,稱之為“紅學”。然而,除了那些“紅學”專家,認真讀完紅樓的,又有幾人?多少人又是為了附庸風雅而對紅樓趨之若鶩?

  最近關於《紅樓夢》的消息很多,從翻拍經典到劉心武續寫紅樓,漫天的新聞鋪天蓋地,我們不禁要問,紅樓惹誰了?曹雪芹慘淡經營數十年的紅樓,一時間變成了大眾娛樂閑談點,這樣對待一個文化經典之作,是不是對它的一種踐踏?

  八七版《紅樓夢》是大家比較認同的一個影視作品,但是對於如今翻拍的紅樓,卻充滿非議。對於賈寶玉這個人物外形,紅樓中是如此描寫“面如中秋之月”。何為中秋之月?潔白而圓潤,老版中飾演寶玉的歐陽奮強還是很符合的。但在翻拍版中,賈寶玉的飾演者有着一張帥氣的瓜子臉,雖然很符合現代人的審美,但是對原着的忠實度卻是大大降低了。

  除了《紅樓夢》被翻拍,還有各種文學名着被拿出來不斷地翻拍,但是效果甚微。為什麼那些導演們都樂此不疲的來翻拍各種經典?因為經典不愁收視率,因為經典不用再去大力宣傳,因為經典是經典。導演們擺着一副“我是經典我怕誰”的面孔,將我們心中聖神的各種文學經典改來改去,我們不禁再問一次,“經典惹誰了?”

  對於這種對經典的不負責狀態,我們應該竭力制止。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在今天這種文化爆炸,信息多元化的時代,經典的生存到了一種尷尬的狀態。厚厚的經典着作,晦澀的語言,讓現代人失去了興趣。而那些由經典改編的電視劇卻深受大眾歡迎。這似乎還給經典帶來一絲希望。但,這始終不能代替那些散發著墨香的古典書籍帶來的震撼。

  對於這種文化的喪失,我們應該覺得可悲。不過,好在現在社上引起了“國學熱”,無論是公務員還是幼兒園,都在進行國學教育。被國人遺忘的《三字經》《弟子規》又進入了校園。希望這不是僅僅做個樣子而已。

  對於《紅樓夢》來說,還有一個其他名着不能比擬的地方,就是它是半壁江山。

  對於各種專家學者來說,她貴就貴在她是殘的。於是乎,各種猜想,各種結論,各種版本,各種續集接踵而來。這個說香菱與寶玉在一起才是正解;那個說寶釵才是神瑛侍者。一本紅樓,竟然讓後人絞盡腦汁,我想說,曹公,真有你的!

  對於紅樓的研究,層出不窮。紅樓之中處處都是伏筆,沒有一個人物是閑人,沒有一句話是廢話。也許,也只有曹公在世,才可說清這紅樓中的種種事情。

  《紅樓夢》的魅力是任何着作都無法比擬的。許多偉大的人都對紅樓有着不一般的情愫。偉大領袖毛澤東就曾說過,他讀紅樓不是當故事讀,而是當作歷史讀。並且說,沒有讀過五遍紅樓,沒必要。可見,毛主席對紅樓的喜愛。魯迅也在《中國小說略史》中提到“全書所寫,雖不外悲喜之情,聚散之跡,而人物事故,則擺脫舊套,與在先之人情小說甚不同。……蓋敘述皆存真,聞見悉所親歷,正因寫實,轉成新鮮……”《紅樓夢》堪稱清小說的巔峰之作。

您正在瀏覽: 紅樓夢讀後感
網友評論
紅樓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