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巴黎聖母院讀書筆記

巴黎聖母院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巴黎聖母院讀書筆記 標籤:巴黎聖母院 讀書思廉

  巴黎聖母院讀書筆記

  讀完了《巴黎聖母院》這部世界名着,文中的丑與美,善與惡,在我的腦海里留下了揮之不去的印象。《巴黎聖母院》是法國十九世紀着名作家維克多·雨果的浪漫主義長篇小說代表作,發表於1831年,小說描寫了15世紀光怪陸離的巴黎生活,並透過這種描寫深刻地剖析了豐富複雜的人性世界,表現了雨果的人道主義思想。

  雨果在《巴黎聖母院》中用對比的手法刻畫了群性格鮮明,極富有藝術感染力的人物形象,人物之間錯綜複雜的矛盾糾葛和悲劇命運扣人心弦,給我留下的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組對比鮮明,令人觸目驚心的人物形象吉卜賽少女愛斯梅拉達和敲鐘人卡西莫多。16歲的愛斯梅拉達美貌絕倫,純真善良,能歌善舞,她和她那隻聰明絕頂的小山羊是整部小說中給人以無限遐想的浪漫亮點,是美麗和自由的化身。但在禁慾的中世紀極端保守腐朽的教會勢力的摧殘下令人惋惜地隕滅了。20歲的卡西莫多外貌其丑無比,嚴重的殘疾使他一來到這個世界上,便遭到無情的遺棄——先是親人的遺棄,繼而是整個社會的遺棄。然而外貌醜陋的卡西莫多卻有着一頂純潔美麗的心靈,他以純真得不摻一絲雜質的愛情如同守護着珍寶一般守護着愛絲梅拉達,試圖使他遠離一切傷害。但在強大的社會偏見和惡勢力面前,個人的力量實在是微不足道,致使強悍的卡西莫多,也只有選擇殉情這一悲劇。這兩個主人公存在着糾結在一起的不幸身世,外貌上的反差也無法掩蓋他們共有的純真善良的天性。

  想想敲鐘人卡西莫多悲慘的命運,美麗的心靈……我就感到無地自容,想想自己平時總是以貌取人,就更加難過了。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大家總是瞧不起外貌醜陋,衣着寒酸,天生殘疾……的人,一味只知道去追求“外表美”,從而忽略了真正的“心靈美”。

  人,真正的美在於心靈。倘若一個人心靈不美,即使穿上最美的衣服也不見得美,要知道心靈上的一道皺紋比眼角上千道魚尾紋還要衰老,還要敗事,還要可悲。

您正在瀏覽: 巴黎聖母院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巴黎聖母院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