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極簡歐洲史讀後感

極簡歐洲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極簡歐洲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極簡歐洲史讀後感(一)

  在對《極簡歐洲史》這本書籍的三天閱讀之後,心中感悟頗多。

  眾所周知,在當代社會,歐洲的經濟發展程度與社會文明建設都比較領先,因而,對現代文明的影響力也很大,這與其複雜的歷史文化有着深刻的聯繫。本書作者從塑形歐洲文明內核的三大元素DD古希臘羅馬文化、基督教教義和日耳曼戰士文化開篇,詳細描述了此三種原因,彼此間相互聯結,相互吸引,又相互分離,相互排斥的過程。催生了歐洲文明的基本內核,誕生了強大的帝國與繁榮的城邦,這些形形色色的事物令人讚嘆不已!

  發源於海洋的古希臘文明是歐洲乃至世界的明珠,其形成的城邦制民主政治實現了全"民"治邦,每位公民都能暢所欲言,獻計獻策,當然也有局限性,對婦女、奴隸的歧視,並未實現真正的全民皆平等;古希臘智者的學術文化成就也十分令人驚嘆,"人是萬物的尺度"突出了"人"的作用,強調了人的地位,這是人類自我發現,自我意識的重要一步;蘇格拉底提出的"知識即美德"與我們同時代的聖人孔子的儒家思想有不謀而合之處,蘇的弟子柏拉圖《理想國》是西方文明理想主義的發端,柏拉圖的弟子亞里士多德提出並論證了邏輯的辯證方法,提出了科學的思維方法。這對於14、5世紀的文藝復興運動具有啟迪作用,包括17世紀的啟蒙運動,在對古希臘思想文化的基礎上實現了突破與創新,再一次推動了思想解放潮流,也促進了新興民族國家的建立。

  現代生物學的觀點與中世紀的神學觀大相庭徑,這也是達爾文的《進化論》繼物理學牛頓提出萬有引力定律和運動三大定律之後對人們精神世界的又一大重擊,也是被分裂,被撕扯,被困惑的歐洲宿命,他在道德和智識生活上一直受到煎熬、困擾和瓦解,因為一種是科學,一種是情懷,我們既不能摒棄科學,也不能遺忘那種浪漫情懷,正如我們的"女媧造人"等神話故事,這是民族情懷。歐洲的面積其實大致與我國國土面積相當,但是我們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而他們走的卻是歐盟這種形式,在歷史上,日耳曼民族對羅馬帝國的衝擊,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新興民族國家的興起,法蘭西,意大利,德意志王國等,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歐洲同根同源的血脈關係。

  其實,歐洲的許多思想都對現代社會影響深遠,如"私人財產神聖不可侵犯","權利分散,遺產多元"及現在的代議制民主政治都發端於歐洲。我們作為當代青少年,應當學貫中西,知己知彼,在今後的發展中,讓我們的祖國留給後世以更多、更寶貴的精神和物質財富。

  極簡歐洲史讀後感(二)

  黃健韜

  《極簡歐洲史》將歐洲定義為一個"怪物",一個包含並且能堅持強多元的文化混合體,全文反覆闡釋、證明着這一點。而這個多元的混合體,大致發軔於愛琴海沿岸的希臘雅典,文中第一章就如此說到。歐洲擁有101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然而該書卻僅以愛琴海沿岸地圖為封面,這也能從側面說明作者認為希臘思想指引了歐洲千年歷史的奔流。

  在約翰看來,有三個元素必須記牢,它們分別是:1. 古希臘和羅馬文化。 2. 基督教。 3. 入侵羅馬的日耳曼蠻族。正是因為這三個元素的深化、交集、影響,才一步步造就了今天的歐洲。

  今天的歐洲是許多個國家組成的,但在很久很久以前,大部分的土地上只有一個帝國——羅馬帝國。古羅馬帝國的版圖西起西班牙、不列顛,東到幼發拉底河上游、南自非洲北部,北達萊茵河與多瑙河一帶,遼闊無邊。

  古羅馬人雖然打仗一流,但哲學、數學、藝術、文化等還是要向古希臘學習,這是第一個元素的形成。另一個元素緊接着也奇妙的開出了花,本來基督教是猶太民族中的一支,是個小眾宗教,羅馬人不信的,但是君士坦丁大帝公開表態支持基督教會,於是乎羅馬人攜着古希臘的文化和基督教結合了,這是第一個。

  然後,更好戰的日耳曼人從北方打來了,當時羅馬已經分為東羅馬和西羅馬,西羅馬帝國於476年滅亡。這一年,作為分界線,前面是古典時期,後面就跟着中世紀了。中世紀漫漫一千年,東羅馬帝國苟延殘喘,歐洲真正的主人成了無知好戰的日耳曼人。無知要學,好戰要改,國家要建,但是他們畢竟是新手,手腕不強,各據一方,沒有一個統一的帝國出現,格局就這麼定下來了。

  這裡出現了第二個,這些國王為了維護統治,首領把佔領的土地分封給他的戰士們。這些戰士成為貴族,條件是一旦國王需要軍隊這些貴族就得供應。但逐漸的這些貴族開始視土地為己有,情況沒有想象的那麼好。但也正因為如此,國王的權力一貫薄弱,而"並非所有東西都歸國王所有"正是現代歐洲政府思維的基石。所以歐洲搞出了民主,而中國一向專制。

  到這裡,還剩最後一個,日耳曼蠻族竟然也支持基督教。結果是羅馬帝國雖然覆滅了,但教會倖存了,帶着它那套統治天下的規則,與國王們形成了聯盟,當然同時也產生糾葛。直到1400年,這個怪異的聯盟才告終結,近代上場了。

  首先是15世紀的文藝復興,"隨着文藝復興來到,歐洲社會開啟了它漫長的世俗化過程。"

  接着是16世界的宗教改革,文藝復興還只是回望古希臘,宗教改革卻是要革現有教會系統的命。宗教改革其實很簡單,就是以馬丁路德為首的基督徒,開始從教廷手中搶奪《聖經》的解釋權,加上印刷術的發明,教廷的權威一落千丈。

  在這之後,17世紀,科學革命,18世紀,啟蒙運動,人們開始將理性"運用在政府、道德觀念、神學和社會的改造上".隨着思想啟蒙,著名的英國光榮革命,法國大革命接踵而至。

  同樣比照舊時代的中國。自漢武帝採納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儒家思想就此成為中華唯一的正統,人民的思想創造都不能跳出儒家思想的範疇,否則就不可能得到統治階級上層社會的認可,不可能實現彼時時代所定義的人生價值。儒家思想無疑是中華民族偉大的智慧結晶,它對中國乃至亞洲都產生了十分深遠的影響,甚至到如今一些諸如管理學、經濟學等新興學科都能從中汲取到不一樣的養分。然而,統治階級手中的儒家思想客觀來說也成為了局限人民思想爆發力的枷鎖,遮蔽了無數先賢探索的眼睛。明代"片板不得下海"的海禁則加劇了浮雲遮望眼的病症,直到鴉片戰爭的硝煙刺痛了億萬中華兒女的心,我們才發現我們的思想究竟落後了西方人幾百年。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讓人民當家作主,讓思想兼容並包,只有做到這兩件事,才能真正讓中華民族由"後進生"成為"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極簡歐洲史讀後感(三)

  我讀《極簡歐洲史》

  (本文僅是我記錄自己讀書的收穫與感想,沒有高深的思想,僅有粗淺的學習過程,其中應不乏表達不當或想法幼稚之處,需要通過不斷的學習來修正,請牛人勿取笑,感謝!歡迎願意交流的朋友,提出寶貴指導意見和建議!)

  文/陳靜

  高中時我讀的理科,大學和碩士讀的商科,加上自己以前對歷史和哲學不感興趣,所以在人文史方面非常欠缺,隨着年齡和閱歷的增長,越發覺得文史哲知識對提高自身修養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今年下決心好好讀讀這方面的書。

  今年我讀的第一本歷史書是《極簡歐洲史》。它是由現任澳大利亞墨爾本拉籌伯大學歷史系教授約翰·赫斯特所寫,赫斯特是澳大利亞與英聯邦權威的社會暨政治歷史學家、歐洲史專家。這本書非常薄,讀起來很有趣。原本它只是給學生授課用的講義,但沒想到極受歡迎,后出版成書,在歐美暢銷。

  我讀這本書發現,作者通過前兩章即提綱挈領地把歐洲的歷史講完了,隨後的六章則從不同的主題——戰爭、民主與極權、皇帝和教皇、語言、平民百姓的生活等方面對歐洲的發展做了詳盡介紹。真是一本很好的快速了解歐洲歷史的啟蒙書。

  以前我對歐洲史不了解,只知道一點沒有系統、沒有邏輯的含糊不清的歷史名詞和人名,比如古希臘文明、黑暗的中世紀、文藝復興、法國大革命、基督教、凱撒大帝等。讀了《極簡歐洲史》,從宏觀的角度,我了解到:

  歐洲歷史可分成三個時代——古典時期、中世紀和近代歐洲,區分它們的標誌是,羅馬帝國滅亡前屬於古典時期,從羅馬帝國滅亡至1400年左右為中世紀,之後則為近代。三個時期的特點分別是:

  古典時期,最早開始於古希臘羅馬文化,它追求簡單、邏輯,認為這是個簡單、符合邏輯、能以數學表達的世界;之後產生基督教,它是猶太教的一個分支,公元313年君士坦丁大帝改信基督教,50年後他的繼承者將基督教尊為唯一國教,教會有了完整的層級和機構,教皇與君王平起平坐。基督教教義認為這是個邪惡的世界,唯有耶穌能拯救它;3世紀開始日耳曼蠻族入侵,公元476年羅馬帝國滅亡。中世紀開始。

  中世紀時,日耳曼蠻族支持羅馬基督教會,羅馬基督教會保存古希臘羅馬學術,古希臘羅馬學術反過來支持基督教教義,日耳曼蠻族變成了基督教的騎士。騎士是基督徒,學術是基督教,這個世界就變成了基督宗教世界。

  近代,則是歐洲從神性到理性,從科學到浪漫的時期,也是歐洲飛速發展將中國遠遠甩在身後的時期。15世紀的文藝復興、16世紀的宗教改革、17世紀的科學革命、18世紀的啟蒙運動以及18世紀末19世紀的浪漫主義運動,賦予了歐洲進行"全球化"的力量。

  歐洲文明發展的核心要素——古希臘羅馬文化、基督教教義、日耳曼戰士文化——在一千多前的發展中不斷促進、不斷融合、彼此強化又相互對立,最終形塑了歐洲的混合文明。讀罷,我不禁在想,那麼影響中國文明發展的核心元素又是什麼呢?(期待後續的學習)

  從微觀的不同的角度,我了解到:

  民主國家是古希臘的發明,古希臘人發明的是直接式的民主,它源自軍隊,之後的民主發展為代議制民主。英國的民主與法國的民主又有不同。

  教皇與皇帝到底誰大?從8世紀開始,這個問題一直爭論不休,教皇和皇帝從開始的互相合作到11世紀相互反目,長期的明爭暗鬥使得雙方的力量雙雙被削弱,給中歐(德國和意大利)帶來了分裂和不穩定,但這也促使了歐洲的兩大脫胎換骨的運動——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在此發生。

  歐洲的語言——拉丁語(以及羅曼語系的徒子徒孫)、希臘語、斯拉夫語和日耳曼語系——全部承襲自同一根源,即印歐語系。西歐,日耳曼語系通行於北方,羅曼語系通行於南方,中歐和東歐說的是斯拉夫語系。典型的是,法語屬於羅曼語系,德文屬於日耳曼語系。英國歷史上遭受了三度入侵,因此英文融合了法文和德文的大量詞彙,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數量上,英文詞彙要比法文和德文詞彙多出數倍,也就是在英語中同一個意思會有2-3個單詞的原因,以"國王"和"國王的"舉例,英文本是king 、kingly,後來加入了royal、regal、sovereign.

  平民。從羅馬帝國到1800年左右,歐洲的鄉村人口一直無多大變化,鄉間人口一直佔到總人口的九成左右。但英國是個例外,1800年前後,它的鄉間人口隨着城市人口激增開始銳減,到了1850年,英國人已有半數居住在城市裡。中世紀末期,西歐的農奴制畫下休止符,各國對恢復自由身的農奴各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法國的農民成了田地的擁有者,可以自由買賣土地遷移他處。英國的農民變成了佃農,也就是單純付租金給地主,租約到期可續約或不續約。英國的地主和佃農之間是現代的商業關係,這促成了它的農業革命,這場革命——包含兩大元素(農作方式的進步和土地所有權的重新規劃)——促成了英國農業生產力的大躍進,之後工業革命與之鏈接,相輔相成,使英國成為世上第一個現代大國。法國的農業改良人士見賢思齊,也想做類似改進,但因它的土地為農民所有,連專制君主也動不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法國的農民那麼J,而英國的農民很富。那麼,中國的農民為什麼那麼窮呢?

  讀到古典時期的先哲和歐洲的爭戰史,我在想:

  古希臘的三大先哲,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它們是師徒關係,他們三人在西方的哲學思想史方面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讀到此,我在想,除了他們,這個時期還有哪些流派、哪些人?它們分別是誰?那麼,與古希臘的三大先哲同一時期,中國是否也有這樣的先哲,他們是誰?就我所知,中國在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最主要的有以孔孟為代表的儒家(孔子的知名子弟就有子路、子貢、顏回),墨子為代表的墨家,老子為代表的道家,商鞅、韓非為代表的法家。不同的時期又有不同的馭國之術,千年之後則獨尊儒術。

  歐洲的發展也經歷了分裂、統一的過程。公元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后,國王由入侵的日耳曼戰士首領擔任,他將土地分發給自己的子弟兵,回報條件是這些下屬必須提供國王打仗所需要的戰力。由於高度依賴擁有土地的重要臣民,封建制度下的君主勢必處於弱勢地位。這與中國的周朝大似相同,周天子得天下后,將土地分封給王、諸侯等,以拱衛王室;但諸侯逐漸做大開始稱霸,周王室王權衰弱,最終西周滅亡。與歐洲如此相似(當然又不同,歐洲最終發展出民主,而中國出現中央集權)。我就想,宇宙大能量是不是在同一時期都會出現這種現象?為什麼會出現呢?就像俄國出現彼得大帝的時期,中國出現了康熙大帝,這是由什麼決定的呢?

  閱讀歷史書籍、深入了解歷史剛剛開始,我希望通過這一年的時間,能多多了解歷史,以期到年底的時候,能解開以上或其中的一些謎團。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讀一讀這本書。

您正在瀏覽: 極簡歐洲史讀後感
網友評論
極簡歐洲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