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管理的規律---《周一清晨的領導課》讀後感

管理的規律---《周一清晨的領導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管理的規律---《周一清晨的領導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管理的規律---《周一清晨的領導課》讀後感

  張娟 時代集團幹部特訓營

  在讀完《周一清晨的領導課》這本書後我感到這本書看似很薄卻又很厚,涵蓋了作為領導者應具備的知識應明白的道理。他不但提出了領導方式還一一闡明解釋了這些方式和道理,管理和自然都是一樣的都有他各自的規律,在讀了這本書後就我個人而言得到的最大的幾方面啟發來談談我的想法:

  一、"要事"第一、堅持就能勝利

  我們總有這樣的感覺,每天忙忙碌碌,但晚上躺在床上想想今天做了什麼;又好像什麼也想不起來,作為領導不免會經常遇到像消防員救火一樣到處救場的遭遇,對此托尼一針見血的解釋到——領導的責任就是把要事放在優先考慮的位置。要保持和上級領導有效的溝通,這樣你才會清楚你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才可以更有效的制定和完成你的計劃,才可以與公司總體目標保持一致。在管理團隊時要注意幾件事情,那就是要讓團隊的每一個成員都十分的清楚我們的首要問題是什麼,我們的首要工作是什麼,這樣所有的成員才會為了同一個目標共同的努力。這樣我們的注意力就會非常集中,像賽艇運動員一樣如果不朝着同一方向划,再努力划也不會取得勝利。一旦下屬知道了什麼是要事就知道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做事效率也會大大提高。接下來作為領導就不斷激勵提醒員工保持這樣的信念,裝滿"動力"的桶激勵,對一個人來說短時間內有效,但持續的時間不長久,像洗澡一樣,不是洗一次就能幹凈很長時間,需要天天洗澡才能保持乾淨。

  二、寧缺毋濫,精挑細選

  《雇傭合適的員工》一章講到合適的員工才是公司的最大財富。團隊是活的,是要有人員流動的,既然要補充新鮮血液就得重視新人的挑選。就要認真甄選員工不要為了填補一個職位的空缺而降低標準,若那樣你會付出更大的代價。公司中最大的問題是團隊由不適合的員工組成,比起團隊中都是不合適的員工來說競爭者對我們的危害要小多了,所以我們在選擇員工前應該對員工進行全面的了解,招聘前認真準備面試題目,每個職位至少確定3名符合條件的候選人,每人至少面試3次,招聘面試過程中避免感情用事,請其他部門一起做評估。通過評估最後確定最佳人選來加入我們的團隊。精挑細選出來的員工管理起來才會輕鬆。指導每位員工讓他們變的更加優秀,調整那些在其位不不謀其政的員工。

  三、承擔負責、解決問題

  《周一清晨的領導課》中司機與乘客的關係,當一個人由普通員工變成領導,權利變大了的同時也失去了作為普通員工享受的一些自由。不能肆意談論上司。不僅要為自己的時間負責同時還得為別人的時間負責。書中說:"當遇到問題,你橫加責備時,你的注意力集中在過去,如果你承擔了責任,你才會將眼光投向未來,只有你承擔了所有的責任之後,你才能做好計劃來達到自己的目標。"假如他是一個組織的經理或領導者,是個負責任的人,能如書中所述這樣做,能主動做好管理工作,我想這個組織一定是個很有凝聚力的組織。因為,負責任是一種態度,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品德。同時,負責任的人又必定是一個有大胸懷的人,這樣的人,能尊重和信任他人,同時又能贏得別人的尊重和信任,和這種有責任心的人在一起,我們能收穫感動,他的行為必定能影響我們,一種對我們產生積極向上的影響,這樣的組織怎麼會沒有戰鬥力?怎麼會沒有凝聚力?答案是肯定的:這樣的組織一定會有戰鬥力和凝聚力!領導們的問題又分為兩類。其一,是能力不夠,不能意識到本部門的所有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在他們看來,除了自己做錯的事情才認為是自己錯了,下屬的錯就應該責任到人,由下屬自己負責,這樣的領導也許個人能力強,但真不適合做領導,如果要做,就必須好好的學習,提高認識。其二,有些領導專業知識過硬,但心胸狹小,且任性,自己不能接受批評,但自己又可以隨意的批評別人,對別人責全求備,不顧及別人的感受,沒有一個領導應有的包容心。正如《周一清晨的領導課》中所云,有些優秀員工的離去實際是他們炒了上司的魷魚,而不是對公司有意見,如果他們的上司能夠積極的改變自己,他們對公司是有感情的,還會回來的。

  四、退出舒適區,進入進步區

  變化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但很多人也包括我會拒絕這樣的自然。托尼總結了幾點:1)變化超出了我們的控制,每當失去控制的時候我們就會變得焦躁不安。2)不明白何以要變化3)覺得自己無法成功應對變化,缺乏自信。4)感覺付出的代價會高於回報。終其原因人天性是喜歡穩定和舒適的,而變化意味着要走出舒適區,迎接很多的不確定性。但變化對於進步又是不可或缺的,縱觀歷史長卷,莫不是一次次的技術革新,我們現代人的生活又怎能如此繽紛絢爛。我現在也真正認同要進步就要積極改變,而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必然是能帶領下屬適應各種變化並積極做出反應的人。

  學習本是人的天性,每個人天生就是積極而出色的學習者,人的很多行為,知識和能力並非天生,都是後天學習得來的。我們有很多很會讀書,很能學習的同事,公司這次又營造了這麼好的學習氛圍,讓我感覺很慶幸。立足當今社會,就應該不斷的學習,終身的學習,除了學習我們所從事的專業知識,還要通過不斷的學習,漸漸深入到哲學的方法論層次,使組織中形成整體堅實而統一的價值觀,讓我們的同事對公司目標產生高度的認同。

您正在瀏覽: 管理的規律---《周一清晨的領導課》讀後感
網友評論
管理的規律---《周一清晨的領導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