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干法讀後感

干法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干法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干法》讀後感

  邊玲玲

  稻盛和夫所著《干法》一書我已讀過兩遍,但每遍都能讀出背後的新意和深意。

  乍一看書名,還以為《干法》是稻盛先生對自己漫長職業生涯中工作方法、管理經驗和"幹活"技巧的總結。通讀全篇,才知道該書告訴我們更多的是一種積極的工作態度和純樸的勞動觀。所謂大道至簡、稻盛先生的"工作觀"以樸素道理示人:要想好好地活,就得好好地干。他為我們設計了實現事業成功和圓滿人生的路徑和通道:選擇正確的工作觀――熱愛、專註、迷戀於自己的工作――以極度認真的態度,持續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抓好今天,日復一日,不斷積累--創造性地、出色完成工作--從量變走向質變,由平凡變為非凡。

  與普通人"工作是苦役"、"工作是必要之惡"的觀念不同,稻盛先生對工作意義的感悟和見解讓人頗為驚嗟。他認為,工作是人生最尊貴、最重要、最有價值的行為,是鍛煉人性、磨礪人格、提升心志、實現自我價值、走向美好人生和彼岸世界的修行。古今中外,凡是功成名遂的人,毫無例外地都是不懈努力、歷盡艱辛,埋頭於自己的事業,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通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他們在成就偉大功績的同時,也造就了自己的完美人格。

  苦難常與人生相隨相伴。稻盛先生早年命運多舛,25歲以前的人生並不如意,也曾有過怨天尤人和自暴自棄。但當他下了決斷,毅然留在那個叫作"松風工業"的衰敗企業,"開始發自內心並用格鬥的氣魄、積極的態度,聚精會神、全力以赴地面對自己的工作"時,其中的樂趣和成就感便不約而至,以至產生"工作太有意思了、太有趣了,簡直不知如何形容才好"的狂喜,他的工作觀、人生觀、價值觀也隨之扭轉並得以終身確立。稻盛先生深信,"工作隱藏着一種偉大的力量",只要你的身體、靈魂與它融為一體,它會給你的人生帶來無窮無盡的快樂、意想不到的收穫和不可思議的好運。工作還是療治苦痛的良劑。在突如其來、接踵而至的苦難面前,稻盛先生把工作作為慰藉心靈、經受考驗、攻破難關的仙丹妙藥。通過努力工作、拚命勞動,使其一直在苦難和挫折方向上運轉的命運齒輪不知不覺地朝着幸運的方向轉動,讓人生時來運轉,進入煥然一新的階段和精彩美妙的狀態,充滿無限希望和光明,從而不斷取得成功,最終走向人生的"王道"。

  《干法》作為稻盛哲學的寶典秘籍,闡釋了工作觀、工作技巧及二者的關係。稻盛先生在《干法》一書結語部分給出我們這樣一個公式:工作(人生)的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其中熱情、能力的分值區間都設定在0-100分,唯有思維方式的分值設計為-100-100分。在稻盛先生看來,"不厭辛勞,為大家的幸福而拚命工作,這樣的思維方式就是正值;相反,憤世嫉俗、損人利己,否定真誠的人生態度,這樣的思維方式就是負值"。顯然,稻盛先生所說的"思維方式"其實就是人生觀、價值觀、工作觀。工作觀正確,工作的結果就會是一個更大的正值;工作觀錯誤,工作的結果就會是一個負值,而且能力越強、熱情越高,給工作造成的負面影響越大。特意把工作觀放在主體的位置,將熱情和能力視作工作技巧以客體待之,突出工作觀對於工作結果的決定性作用,可見稻盛先生對工作觀的關注和倚重。

  工作造就完美人格,純潔心靈為神聖事業而準備。回首在金明小學教學的這一年多的時間,工作上有諸多不順心,每每此時,都會產生抱怨,從而感覺自己疲憊不堪。從來沒有一個正確的教學心態,自從看了干法這本書後,覺得自己找到了方向,甚至看到了希望。既然從事了教學這個行業,就該把教書育人當做自己畢生之追求,埋頭苦幹,總結經驗,紮實努力,堅持不懈,把教學當成樂趣,一生與孩子相伴,與書本相伴,當看到自己桃李滿天下之時,想想自己在工作之中遇到的困難又算的了什麼呢?

  篇二:《干法》讀後感

  張楊

  《干法》是稻盛和夫以78歲高齡出任日航CEO之後推出的第一本書,也是稻盛和夫首次與讀者分享自己在工作上的做法和心得。該書在日本一經出版,不到一年再版19次,月銷量最高達到20萬冊。

  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一般會選擇逃避或另闢蹊徑,但稻盛和夫卻並不那麼消極。在一家連年虧損的公司,在同伴都陸續選擇離開的情況下,在被分配到研究陶瓷新材料的冷門部門后,他並沒有抱怨,而是選擇了主動面對,於是他抓住了機會,通過勤奮的工作,發明了一種新型絕緣體,這個製造電視機顯像管必不可少的部件,從而獲得松下公司的大訂單,使所在企業起死回生。從此,自己的命運也同時被改變。稻盛先生結合自己70餘年的切身經歷所獲得的工作經驗,與讀者探討工作真正的意義以及如何在工作中取得成績,為身在職場的讀者點燃了指路明燈,同時,這些思想對企業管理者也有借鑒意義。這是他不可動搖的“信念”,也是他被實踐所證明了的正確的“工作哲學”。 稻盛和夫先生通過自己的親身實踐和成長曆程告訴我們,工作不僅僅是養家糊口的手段,更是對心靈的一種磨礪,對人生的一種經歷,對人格的一種錘鍊!

  稻盛和夫先生認為工作是人生最尊敬、最重要、最有價值的行為。工作,每個人都要經歷的一道選擇題,可以選擇腳踏實地、忘我奉獻,也可以選擇投機取巧、消極怠工,更可以選擇好逸惡勞、不勞而獲。當面對這道選擇題時,我們必須明白,這不僅僅只是決定了你對工作的態度,更決定了你對待生活、對待人生的態度。我們每個人處在這個社會中,具有不同的角色,同時也承擔了不同的責任。

  整本書從“為什麼要工作”、“如何投入工作”、“ 以“高目標”為動力持續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 持續就是力量:抓緊今天這一天”幾個章節去闡述的。 如何才能讓工作做出成績?在稻盛和夫看來,首先就是運用自己堅強的意志去喜歡我們的工作,熱愛我們的工作,痴迷我們的工作,把工作當成我們的愛人一樣去呵護。正如我們不能輕易地拋棄我們的愛人一樣,我們也不能輕易對我們現有的工作說“不”,所以我們就能長期堅持工作。做到像上述那樣,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在遇到一些我們不能控制的外力影響時,我們很難用我們自身的力量去完成。在我看來,任何時候都要努力工作,持續努力,不愧對教師的神聖職責,這才是最重要的。並且對每天做過的事情,老老實實地進行反省,就可以避免工作上的失敗,並能夠不斷地完善自我。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感謝,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這個崗位,就必須無條件地接受它的全部,包括好的和不好的,持有隨時感謝心態非常重要。

  “人為什麼要工作?”許多人把“努力工作”、“拚命勞動”看得毫無意義,他們甚至對積極工作的人報以冷笑和鄙視。這本書中稻盛和夫想以他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理解工作的意義,全身心投入工作,你就能度過幸福的人生。工作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心志,要將工作當做一種提升自己心志、造自己人格的修行。不要畏懼工作,不要因為自己眼前的工作不如意而喪失信心,要將自己的工作當做是自己不得不完成的人生任務,要用一種將自己逼入絕境的方法來工作,即“極度認真”的工作。

  稻盛和夫告訴我們“人生?工作的結果 = 思維方式×熱情×能力”。即使是平凡簡單的工作,只要不斷鑽研和創新,也會帶來飛躍性的進步,在每天的工作中時刻思考這樣做是否可行,作為教師,除了把每節課認真備好,每節課後最重要的是認真總結這節課的成敗得失,記錄在案,向同事們請教或探討怎樣解決,持續不斷一定能對工作進行改善和改良,最終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成效。

  通過《干法》的研讀,讓我明白在工作中困難時無處不在的,看你如何去面對困難;在工作中機會也是無處不在的,看你是否發現機會,抓住機會;在工作中成績和失敗也是無處不在的,看你如何處理成功的驕傲心態和失敗時的心灰意冷。做好任何一件事都不容易,竭盡所能,才不會後悔!

您正在瀏覽: 干法讀後感
網友評論
干法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