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讀後感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我愛你,愛德華

  作者/左眩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曾榮獲波士頓全球號角獎金獎的書,這也是一個奇幻的故事。從前,在埃及街旁的一所房子里,住着一隻名叫愛德華。圖雷恩的瓷兔子。那小兔子很是自鳴得意:他為一個名叫阿比林的女孩所擁有,她對他關懷備至,崇敬有加。可是有一天,他被弄丟了。作者凱特。迪卡米洛把我們帶上了一段異乎尋常的旅程——從海洋深處到漁夫的漁網,從垃圾堆的頂部到流浪漢營地的篝火邊,從一個生病的孩子床前到孟菲斯的街道上……一路上的見聞會令你驚愕不已,最終你會發現:即使是一顆極易破碎的心也可以從失去愛而學會愛、重新獲得愛。

  [讀書感]

  遇見愛德華,是一種幸運。

  雖然我們不能像他的主人阿》匕林那樣真正地擁抱他,但我十分堅定地相信,每個遇見愛德華的人都會深深地愛上他,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

  他曾經是一隻近乎完美的陶瓷兔子,美麗,聰慧,優雅,高貴——雖然有一點兒自命不凡,可那不過是每個完美的人都會有的小毛病。他的主人阿比林是那麼愛他。每天晚上,她都對愛德華說:“我愛你,愛德華。”

  可愛德華並不懂得愛。他能夠感受到夜晚中點點星光帶來的安慰;他能夠為奶奶的故事裡那位“就像沒有月亮的夜空中的繁星一樣閃閃發光”,最後卻變成疣豬的公主而激動不已;他能夠覺察到阿比林濕濕的眼淚;他總是安安靜靜的,默默地坐在窗邊等着阿比林,等着看太陽落山後玻璃窗里自己的影子……作為一隻陶瓷的小兔子,也許他已經懂得夠多了。可是,他並不懂得愛。

  為什麼阿比林總要對他說“我愛你”?什麼叫做“我會永遠愛你”?什麼叫做“永遠不要離開”?

  愛德華不懂。他會激動,會感傷,會顧影自憐,可那時他不懂愛。

  這個世界的奇妙在於:深深地懂得愛,總是在失去以後。

  還記得聖,埃克蘇佩里的《小王子》嗎?只有在失去之後,小王子才懂得玫瑰花的珍貴,才會明白那朵小氣的玫瑰花在他生命中原來是那麼獨一無二,無法替代。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就是一次不斷失去的旅程。

  他失去了華麗的衣服,失去了“愛德華”的名字,失去了那個要永遠愛他的阿比林。

  也許失去本身並不要緊:失去了華服,他還可以穿上女孩的裙子,戴上流浪漢的帽子,也有機:會重新穿上優雅的衣服;失去了“愛德華”的名字,他還可以被叫作“蘇珊娜…馬隆”或者“詹理斯”;失去了阿比林,他還會遇到內莉、勞倫斯、布爾、布賴斯和薩拉……

  他甚至失去過生命。可那又怎麼樣?

  他是一隻陶瓷兔子,哪怕是碎成了碎片,也可以被重新修好,帶着一身的傷痕再次睜開眼睛。

  比失去更重要的,是無法失去的回憶。

  回憶,就像一片澄凈的夜空。那些失去的人,失去的時光,失去的感受,如同星座,一旦留在心裡,便成為永恆。

  愛德華在黑暗的海底里回憶,在骯髒的垃圾堆中回憶,在長長的小山坡上回憶……一次又一次的失去,將他的回憶填滿了。在失去和失去之間,愛德華的“身體深處的某個地方”學會了疼痛,他在疼痛中一遍又一遍地重複着那些愛過他的人的名字,那些名字伴隨着疼痛儲存到他空空的身體里,讓他開始懂得。

  愛,原來就是這樣一種甜美又痛楚的回憶:獲得,失去;失去,獲得。

  愛德華不再關注自己的影子,他開始學會傾聽,傾聽別人的回憶:內莉的、布爾的、流浪漢的、布賴斯的……這些回憶像雨水一樣,涓涓流入他的胸膛,匯成一個從未有過的深深的漩渦。

  就在漩渦的中心,愛德華懂得了愛。

  哪怕是失去生命,也無法忘卻的愛。

  愛德華沒有眼淚,可他想大哭一場。他胸膛里的愛幾乎滿溢,為了他遇見的,卻又失去了的那些愛他的人們,為了希望他“永遠不要離開”的阿比林。

  如同本書扉頁上的那首小詩:“心一次又一次破碎,生命在破碎中延續。一定要穿越那黑暗,愈益深重的黑暗,勇往直前。”愛德華一次又一次地被拋入未知的命運洪流之中,他痛苦過,失望過,可他一直在等待。他是一隻陶瓷兔子。比起脆弱的人類,他更加接近永恆。

  是永恆的期待,還是永恆的失望?

  有人會來的,有人會來接你的。愛德華這樣對自己說,永不放棄。

  就像我們期待小王子回到了玫瑰花的身邊,這隻小兔子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他不再會犯愛的錯誤。他也希望我們不再犯愛的錯誤。

  遇到愛德華,是一種幸運。愛德華的奇妙之旅,讓我們一起懂得愛。

  懂得愛,在失去又失去之前。

  這是一本好書,真正的好書。好到你找不到更適合的語言去解讀它,因為它早在解讀之前就把你深深打動,讓你忘卻了所有的語言。或許,它本身就是一種解讀,解讀愛,解讀心靈。

  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讀愛德華的故事,一次又一次為其中的愛和勇氣感動。

  一直讀,一直感動,然後像愛德華那樣,抬頭仰望心中那片閃閃發光的星空。

  我愛你,愛德華。

  我會永遠愛你。

您正在瀏覽: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讀後感
網友評論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讀後感 暫無評論